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去听音乐会,碰到几个SB中国人

(2009-06-07 19:05:34) 下一个

很少说话这么激烈,不过那几个中国人太SB了。如果不是因为禁字,我会直接用那两个中文字去形容他们而不是拼音initial。

这次的钢琴比赛,进入决赛的有6个人,其中4个是亚洲的,包括中国两个,日本一个,韩国一个,另外两个来自欧洲,一个保加利亚,一个意大利。

进入决赛的选手,会有个人叙述(Recital,独奏)和和乐队的合奏。

我穷,买的票在二楼后面。

然后我后面一排就来了几个SB。

说他们SB,不是说他们在人家弹琴的时候说话啊没关手机啊,这个基本礼貌还是有的。是说intermission的时候。

这几个SB,好像是几个家庭的,一个被人叫做“张老师”的男的,听口音像江浙一带,是教钢琴的,还有一个女的,好像原来也是学钢琴的,带了一个12岁的孩子。还有另外一到两个家庭

intermission的时候,坐在后面高谈阔论,唯恐别人不知道他们懂音乐。

这没有什么,显摆谁都喜欢,我也喜欢显摆。我不是为这个说他们SB。

今天下午是最后一轮的决赛,做recital的是日本男孩诺布(Nobu),合奏的是Zhang Haochen和Wu di。

日本男孩做完独奏以后,有一个intermission,几个人就说了,什么老张说来这里等票肯定能等到,结果全部卖光了,另外一个女的就说了:“反正有空位子,把我们的票给他们送下去,把他们偷偷领进来不就完了……”

领就领吧,喜欢音乐,又苦于晚了一步没有买上票,很正常。虽然我觉得这做不太好,但是可以理解。

这个日本男孩昨天做了和乐队的Concerti,弹的是拉赫骂你懦夫(Rachmaninoff)的C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二号,这首曲子,上次钢琴比赛的金牌得主,一个俄罗斯小伙子就弹的这个,老实说,真是让人震撼。日本男孩年纪才20岁,窃以为演绎得一般——但是无论如何,比坐我后面的那几个SB要好。

因为他昨天弹得比较一般,所以今天格外想听听他的独奏,他选的三首曲子是热情(老贝),摇篮曲(老肖)和匈牙利狂想(老李),中规中矩吧,但是偶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比如老贝第三乐章那段和弦,还是处理得蛮特别的。摇篮曲非常的温柔。

回来说说那几个SB,他们把人领上来以后,就开始高谈阔论了,一口一个:“张老师,你觉得谁可以的冠军?”“我不清楚,反正那个瞎子不会。”“对啊,瞎子弹得太一般了……”“但也难说,说不定人家就愿意给瞎子一个奖……”

瞎子是日本男孩诺布,他生下来眼睛就看不见。

在两个intermission中,他们只要说起日本选手,就用“瞎子”指代。他们带来的那个12岁小女孩,也是一口一个瞎子瞎子。两次intermission差不多快1个小时了,就听到他们不断的瞎子瞎子,瞎子瞎子……

老公后来和我说,恨不得起身给他们一个耳光。

有这么不懂礼貌的人吗?这个日本男孩才20岁,就算在网络上有狂热的民族主义,他碍着谁了?一个看不见的人,他在演绎,他能倾诉,他需要做出的努力,比我们要多多少倍?懂不懂什么是尊重人,什么是基本的人道主义和同情心?有没有教养?像这样的张老师——所谓的钢琴老师,送孩子去他那里学钢琴,学什么?

你们这帮SB,有什么资格叫别人瞎子?有什么资格对他评头论足,说他这个弹得不好,那个音弹错了——搞清楚,他不是职业演奏家——再搞清楚,人家再怎么烂也是在台上比赛——而且刚刚得知他得了金牌(这帮人还叫嚣,什么“
如果瞎子冠军,那听的人就全是聋子,评委全是傻子了……”)——你们呢,你们再说这说那,不过是一群青蛙,SB!


附一段日本男孩的录像,看他圆圆脑壳,多么可爱!

这是他的个人网站:

http://www.nobupiano1988.com/english/piano/index.html" target="_blank">Nobuyuki Tsujii


http://www.youtube.com/v/X9MlN-ZudKo&hl=en&fs=1&">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http://www.youtube.com/v/X9MlN-ZudKo&hl=en&fs=1&"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425" height="34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豆的评论:
太喜欢看你说cuhua了,呵呵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发现WXC已经把额网络首创辞汇沙$碧搞成禁字了MD手脚很快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骂,额特赠送额的著名S B诗,有图的效果更好些在额伯克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24267

【沙 碧世界】


(一)

大千世界
苍苍茫茫
沙 碧遍地

沙 碧们
不知道
自己是
沙 碧
因为
他们
是沙 碧

他们
永远
无法变成
非沙 碧
也因为
他们根本
不知道
自己是
沙 碧

沙 碧以为
非沙 碧
不理解他们
只是因为
非沙 碧
没有按
沙 碧方式
思维

沙 碧们
很固执

沙 碧们
很不敏感


沙 碧
总是比
非沙 碧
开心







(二)

沙 碧们
喜欢重复
沙 碧行为
并为此
十分得意

有些沙 碧
在苹果上
发现了一个黑斑
便欣喜若狂
以为自己
一不小心
发现了
真理

还有些
沙 碧
看别的
沙 碧
喊什么口号
TA就跟着

嗓门
还特大

心情好时
看沙 碧
很搞笑

心情不好时
看沙 碧
很烦躁



(三)

沙 碧
具有
磁性吸引

只要
几只沙 碧
出现
很快就有
愈来愈多的
沙 碧
聚集

沙 碧们
聚在一起
相互称赞
于是
沙 碧行为
越来越
发扬光大

也还有些
非沙 碧
因为总和
沙 碧
混在一起
渐渐地
也变成了
。。。
。。。

沙 碧

唉。。。
七荤八素 回复 悄悄话 路过,看了你的文章,有喝小二的感觉,爽!
chay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家实际是在讨论这种情况如何面对,并不真的针对LZ。

也许直接制止人家不妥。LZ本人也有音乐知识,可以回头加入他们交谈,交谈过程中用“日本男孩”来称呼,他们也许就不好意思再说“瞎子”。TURN THINGS AROUND;

不想的话,人什么样的都有,也就没必要“恶向胆边生”了,对自己身体不好。

但他们已经是NEGATIVE, 就没必要再SPREAD NEGATIVE ENEGRY。
Bali 回复 悄悄话 出喝酒,我以前就看了你的其它文章,一直想说你的文笔很好!

clinton,我不认为瞎子是中性词。退一步说,就算你是对的,一个词是中性,褒义还是贬义不完全是绝对的,有时要看场合。前面我也说了,那位乐手有名有姓,却一口一个的瞎子来称呼他是粗鲁的。在那种情况下,即使用盲人来称呼他也是不礼貌不合适的。这个道理小朋友都知道的。SB这个字我自己是不会用的。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球迷有评论和谩骂球员的权利,
球迷们因为意见不同,也有互相对骂的权利,
也有耍流氓,决斗的权利,只要不让警察逮住。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再论SB
没想到我那篇“音乐会和SB国人”的文章被放到首页论坛里,居然引起这么多评论,很惊奇。我周末两天不在家,回来以后,发现支持我的有,骂我sb的有,说我自以为自己高尚的有,说我让人恶心的也有,说我不当场制止别人不对的也有……反正我的感觉是惊奇。

大部分人认为我不该在文章中用SB这两个字。有些极端的人认为,从我的言行看,我更恶劣,我还自以为自己特高尚,我特让人恶心。

下面来澄清一下: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特高尚的银。我开车的时候,如果被人晃,会大骂SB,所以由己推人,我开车晃别人的时候,估计也会被人给finger。说粗话有时候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我明白,有些人很高尚,不说粗话,我真的好抱歉好抱歉用这两个字玷污了您(们)纯洁的双眼和双耳。上帝啊,你原谅我吧!舌头是百体中最小的,可却能污秽人,我真的好羞愧我污秽了你们的纯洁!

但是我虽然抱歉,却不后悔,因为偶尔说粗话是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很爽,同学们,便秘是要避免地!

我觉得很奇怪并且想不明白的是,这个世界上除了少数人不说粗话脏话以外,大部分都说,包括那些看不惯我的帖子的银,我不过是把那两个字给字符化了。人是很奇怪的动物,说SB与写SB相比,没有那么让人震惊和让人受不了——好吧,我不用英文shock那个词。这个语言现象很让我觉得有趣。

另外关于那个字和女性生殖器官的联系也带来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个男性说SB要比一个女性说SB更容易让人接受一点,这是不是另一种sexual discrimination呢?也许我应该说SJ? 而为什么SJ不是一个像SB那样约定俗成的slang呢?

我想我的问题是,我这篇文章给看我这篇文章的人一个痛快淋漓的骂楼主——也就是我——的理由,而当楼主是女性的同时,你们就更感觉到痛快了!你们在克制的骂我,或者不那么克制的骂我的同时,是不是感到了一种隐秘的发泄的快感?祝贺你们!便秘,请避免!

再次感谢支持我的人,我不一一点名了,大江川,南京之友,我也感谢你善意的提醒。说句实话,骂人SB是不对,但是——还是那句话,很爽!

另外,SB不止可以赠送给某些国人,对于有些老外,我也照样奉送,所以不涉及看不起国人,觉得外国什么都好的问题。

有什么想到的,我会再写。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呵呵,我明白你的意思。

只是有时候说粗话很爽,很发泄,不管这是不是正常的生理或者心理现象。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蛮理解你的感受,有时候觉得很痛心,恐怕也有点爱之深,责之切的感觉吧。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SB二字,尽量少用。
称呼别人,尽量尊重。
敬人如同敬己。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Good work, you are our role model.
wxcqq 回复 悄悄话 Your story brought up my own experience:

A while ago I went to Ranch 99 to get some grocery… It was a windy day, in the parking lot, there was a shopping cart being blown toward a car parked right over there…. I saw it from the distance, and running very fast to stop the cart from hitting the car/ not my car…. And in the same time, there were two Chinese people standing right next the cart and watching the cart moving fast toward the car…. Fortunately I ran fast enough to stop the cart from hitting the car, and I was also mad at these people watching, and made a comment, I can not believe you were just standing there watching…. Then these Chinese women rebuked to me: mind your own business; it is not your car….

Most our own Chinese folks are still this kind of quality people….

Elizabeth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那瞎子在英文里怎么翻译?
瞎子中的瞎是中性词,子也是中性词,而且子在古时其实是尊敬的用词.比如我们称孔子,老子等等.所以这两个字合起来的瞎子也是中性的词.而SB就完全是脏话了.
瞎子比较口语化,盲人是书面语.当面称人瞎子当然不礼貌,可是称为盲人也没好哪里去.我想用盲人这个词,可能显得自己比较有文化吧.

中国人的称谓很复杂,有时也没必要.比如中国认为直呼人的名字不礼貌,美国人就觉得很奇怪.我有一美国朋友中文说得很好,但对中国人达交道时的称呼就总也搞不明白,他曾经问我对20多岁年轻陌生女性怎么称呼?叫小姐不行,叫同志不行,叫小妹也不行,我就告诉他,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可能叫师傅被骂可能性小点.听得他一头雾水,直说你们中国人太复杂,太敏感,老是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这篇文章被放到首页论坛里,居然引起这么多评论,很惊奇。我周末两天不在家,回来以后,发现支持我的有,骂我sb的有,说我自以为自己高尚的有,说我让人恶心的也有,说我不当场制止别人不对的也有……反正我的感觉是惊奇。

感谢支持我的人。

不认同骂我SB的人——诚然,我也明白,您和我一样,说不定在现实生活中温良恭俭让,来网上放肆发泄一下,所以我也就不回您的帖了。

对某些看不惯的人,我只能说,好抱歉用sb这两个词污染了您那么纯洁的双眼啊!您就当我是个恶心的人,别看我的文章了吧!求求您了!快走吧!

关于瞎子阿炳的问题,瞎子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固定名词,失去了原来的贬义。和我遇到的情况瞎子不一样。
mae 回复 悄悄话

你与骂的人有什么区别呢?


风行水上 评论于:2009-06-14 11:21:58 [回复评论]

从你的言行看,你更恶劣。能以这个为题目的,比这两字更那个。别以为这样你就高尚了,让人更恶心。

:-)
来此一聚 回复 悄悄话 顶! 你批评得对。 至少提醒大家维持应有的行为举止,粗俗无礼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Bali 回复 悄悄话 真的非常讨厌这种人!如果是我,肯定忍不住。blind的中文是盲人。不管英文中文,有礼貌的人是不会用blind或者盲人来称呼别人的,瞎子就更粗鲁了,人家有名字的,不是吗?
Jeff.W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当场制止. 我们走出国门,都背着中国这两个字,自己不想丢人,也不想让其他中国人为中国丢人.很多国人素质太差,爱占小便宜,不尊重人,不礼貌,我们还是要力所能及的劝止他们,以免为中国和中国人丢人.中国虽然强大了,但我们不能嚣张,因为我们永[不称霸].按理说经济条件好了,国民的素质会提高,当然现在比以前好多了,由于国内教育条件,方式和环境有限,还需要些时间,毕竟还在发展中吗.最好做好大家互相提协,还有很多人确实是不懂.
一次我到国内出差,在杭州的一个5星级酒店大厅了劝阻一位先生,虽然被那人骂了一顿,他还是被他的朋友劝住了.他爱面子骂人,我想回去后他会想的.后来旁边有人还感谢我讲自己不敢讲,谢谢帮他说了.此非标榜自己,只是一事例而已.这只在国内,在国外碰到了更应该讲.
共勉!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就不必填的评论:
其实在以前,瞎子也不是不尊敬的称呼,也不知为什么就说成不尊重.现在换成称呼盲人,也许多20年后有会觉得盲人也不够尊敬,估计那时就要称呼为黑人--两眼黑黑的意思.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take it easy
dgtlhrs 回复 悄悄话 五十步笑百步罢了,真正有教养的人是宽容的,不会自以为高人一等的去蔑视或侮辱那些所谓没教养的人。
就不必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jia007的评论:
话说,当然可以批评楼主,如果嫌SB太碍眼,或者中国俩字太神圣不可侵犯了。前头不可加任何亵渎言语。
但楼主和那几个人的区别,还是不可不知的。
一般来说,如果我在公开场合还是有小朋友的情况下谈论一个身体有残疾的人,我会说盲人,聋哑人,不是瞎子,聋子,哑巴,瘸子之类的。我可能会说麻子。但是不敢肯定,因为我毕生没见过太多麻子。因为我出生以后,天花基本被控制了。所以麻子的数量也就急剧下降,稀释在巨大的人口基数里了。好了,跑题结束。
但是,如果我见到如楼主所描述的人,根据我的判断,我会有意识地,肯定的叫他们为SB。而且如果我有小朋友,我会教他们分辨,这样的人就是SB,要记住,千万不能学他们这样。不然你也变成一SB了。
SO,看到区别没?
上来就叫别人瞎子的人,完全是因为早期教养不好,后天自己也不努力的结果。
楼主认为这些人叫SB,完全经过了个人的主观判断,是思考后的结果。

先说清楚,我不是说不许批判,我是说,至少,批判的要有点脑子,看得明白问题吧。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你与骂的人有什么区别呢?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你与骂的人有什么区别呢?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言行看,你更恶劣。能以这个为题目的,比这两字更那个。别以为这样你就高尚了,让人更恶心。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iyisi的评论:
从前有位二胡艺术家,人们称他为瞎子阿炳,你没听说过这个故事吗?
再说了,那几个谈话的人可能不知道那个演奏的人姓名和国籍,暂称为瞎子,这总比楼主称他们为SB中国人文明吧?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当场制止?我想就是外国人也没几个会这么做。其实给大家提个醒也好,尤其当着孩子的面,怎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愿那般SB下辈子都是瞎子。或是他们的亲戚里也有瞎子,谁让他们这么不厌其烦得一口一个瞎子得乱喊!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Yourself should be ware of your language too. Otherwise,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you and them?
philasian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喜欢议论别人缺点的人是自身缺乏安全感,不够自信的表现。" ------ 说得好,不仅是那些说别人是"瞎子,瞎子,瞎子--"的人, 也是说这位笔者。因为笔者当时也自身缺乏安全感,不够自信,所以没有当场制止无理的言行。

但是笔者当时和事后“迫切需要外界认同”,就拿到这里分享自己的感受。

其实这几个人也就是从小没有什么教养素质确实低一些那类人。三言两语就能感到平时只跟有安全的同类扎堆的人,没有生物多样性和接纳融入的根本概念。他们是那种在技能上受到挑战就会从别人生活作风上找平衡的那类人。当然在比赛现场只能从别人的外表穿着和生理特征上找平衡点。他们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希望他们学习钢琴的下一代能从学校和社会里学到他们的父母不具备的品质。
maybewec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ya的评论:
right!
黎盈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当场制止他们的sb行为,你也太那个了!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叫瞎子也没错嘛,中文中可能显得不太尊敬,可在英文里不就是称为blind吗?"
楼下那位,那么他们是说中文还是英文呢?那到底是礼貌还是不礼貌? 到底是错没错呢? 你逻辑一点好吗?
想想如果你是孩子的家长,你听到别人这么说呢的孩子会怎么做,反正我也有抽他们的冲动。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把谁是SB的斗争进行到底。:-)
另外,看了有人指责作者用英文太多,觉得有点不公允。文章只用了有数的几个英文单词。可能说这话的人没看过作者的其它文章,其实作者用英文的时间还很短,不大可能来显摆。要显摆的话,作者会用法文的。
还有,在美国,我们可以提醒别人在音乐厅说话不要太响(场间休息时连这个都不行),难道我们真能管别人自己人之间说什么吗?不知提“阻止”建议的人是认真的还是玩笑。:-)
胡天胡地 回复 悄悄话 坐那一个小时你不敢站起来严词制止他们,你也太过分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叫瞎子也没错嘛,中文中可能显得不太尊敬,可在英文里不就是称为blind吗?你把这几个人称为SB中国人,难道你不是中国人吗?还有写文章少中英混杂,又不是意思无法用中文表达.最烦的就是半中半洋的,要不你就用英文写,如果你觉得自己英文不错的话.
不许删帖!!!!
CHANI 回复 悄悄话 实话直说,都是SB!
JulyLake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心平气和地告诉他们,他们的谈论使你不舒服。SB 这两个字母很刺眼。文章的语气与其宗旨背道而驰。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人是SB,这么说一点也不过分!欠抽。
chaya 回复 悄悄话 你也不必忍耐一小时,你应该回头说:请不要用“瞎子”称呼参赛者好吗

文中的“SB”和“瞎子”一样刺耳。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就不必填的评论:我feel 好guilty,我那时候咋不上去呢……被好多人说了,我……我对不起党和人民对我的教育啊……555
就不必填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喜欢议论别人缺点的人是自身缺乏安全感,不够自信,迫切需要外界认同的表现。
该抽就要抽啊。
话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老师就是为了那个小孩子,也该上去制止他们啊。。。。
落花生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就是这样,生怕别人瞧不起他们,所以就踩能踩的人。
这就是素质。天生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