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之难,此生足矣,何必来世还当中国人 zt

(2007-01-31 00:51:16) 下一个
*   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不是问题的住房问题,医疗问题,子女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等通通都出来了。

来生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当一个哥们拿这个问题来要我做文章的时候,我有点发呆,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中国有着灿烂辉煌的文化和历史,我们从小也饱受爱国主义教育也不断告诫我们,虽然中国现在还有很多落后的地方,但是我们更已经努力地建设它而不该嫌弃它。于是我找出中国历史,想从前人的经验里找到答案。

上三朝的夏、商基本不可考了,连司马迁都说不太清楚,周朝也有问题,因为那时候都是分封制,有好几十个国家,周天子基本上是个地位高一些的城主。春秋战国更是乱得一塌糊涂,大家都为争谁代表中国而打仗呢。好容易遇到了秦始皇,他回答说,我愿意啊,寡人千万世而为君,不当中国人,我这皇帝到哪儿做去啊?转过来又遇见陈胜,他说,天下苦秦久矣,老子这辈子就不愿当这个鸟国的人了,何必等到下辈子?到了大泽乡老子就造他的反。再翻几页书,就看到了汉武帝,他说坐我这个位置实在太好了,能不能没有下辈子?我就想象这样永远地活着当中国人。从他的未央宫出来我看到东瓯四万居民为因被敌国入侵而内迁到江淮,受到了汉朝的保护,一种脱离苦难的庆幸浮现在他们脸上,看来他们是很愿意当中国人的。

翻到魏晋,看到竹林七贤在一起喝酒唱歌,五柳先生在悠然赏菊。他回答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抱拙归园田。做中国人感觉不错!再过几百年,来到唐朝,李世民说,水能载舟亦可覆舟,以史为镜可以知兴亡,坐在我这个位子当中国人不容易,操心的事儿太多啊!下辈子要做还得继续努力啊!宫墙外社会上的一帮文人雅士吟诗做对,联句唱和很是热闹,有个叫李白的天子呼来不上船,连皇帝的面子都不给,居然还被赐金还乡;一个叫杜甫的老是写些负面报道揭露社会阴暗面居然没被抓起来;还有个白居易更是目无尊长,连皇帝的风流韵事敢爆料,却也没有宣传部门的人过来打招呼,言论也太自由了吧,难怪有个叫元稹的家伙掩饰不住心中的欢喜写到: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看来他们都很乐意当中国人啊!

转到宋朝,赵匡胤喝着酒就把兄弟们的思想工作做通了,也没费事去搞群众运动。对苏东坡这样的知识分子也比较尊重,即使得罪了皇帝,也还能跑到县公安局局长的位子上吃闲饭,喝花酒,不用挨批斗、关牛棚;象王安石这样的知识分子更当上了总理,老百姓有了冤枉可以找包青天做主,所以到最后都亡了一半国了,都还有个叫李清照女的跑出来喊: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一副死忠到底的样子。看来他们也都很乐意当再当一回中国人的啊!之后的元朝,文天祥这样的人根本不予承认的,而被列为第四等的南人同样也是不愿意再做一回这种中国人的。于是那个叫朱元璋的和尚今生就造了他的反,建立他自己心中的中国去了。可是到了后来,一个叫李自成的农民饿得受不了,不愿意当中国人了,领了一帮农民来和朱家的人PK,只是打到后来被外来的邻居捡了现成,建立了清朝,这一搞又是两百多年,只是始终有一部分人今生就不愿意当这个时候的中国人,有没成事的洪秀全,和成事了的孙中山。后来成立了民国,这个时候多数人都愿意当中国人了,即便是在最看不到前途的抗战时期,几乎所有的人都愿意为捍卫当时的国家而献身。

49年后的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个时候更是所有的人都不光来生愿意、而是生生世世愿意当中国人,连牛棚里关着的反动学术权威,都希望把自己改造好,成为一个有革命思想的中国人,虽然有人在饥荒中饿死了,或者在武斗中战死了,但是他们都告诉我们他们是死得其所并且毫无怨言,因为我们处在一个伟大而幸福的国度,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受苦受难的人民等着我们去拯救。再后来改革开放了,大家知道真相了,原来我们先要自救,于是在头一个十年里,中国焕发出了巨大的活力,人人都想把浪费的时间夺回来,如果问这个时期的中国人,他们都是很愿意下辈子再当中国人的。

但是从某一年之后到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不是问题的住房问题,医疗问题,子女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等通通都出来了。生斗小民买不起房,看不起病,读不起书,找不到工作,当做一个中国人要面对这些实际的困难,同时还要不断听到,某公仆黑了多少钱,某人含冤而死凶手却因为有背景而逍遥法外;某个有正义感的人为揭露恶行被无辜拘禁,某种食品有毒,某种药是假药,某种东西又要涨价,又要多交某些税的时候,谁还会有心情来生再做中国人呢,生活之难,此生足以,何必来世!

可是如果换一下位置,当黑钱的人是你,杀人却无罪的是你,得罪你的人通通被抓起来,卖假药的非法所得和乱涨价都归你,住房,医疗,就业,子女教育都不成问题的时候,我还是很愿意来生再做中国人的,谁不愿意当一个永不犯错误的国王呢?能生生世世才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