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认字

(2009-10-14 02:38:48) 下一个
这些日子我看小包子认字的欲望特别强烈,以前去海洋馆也就是看看鱼,看看表演,更多的说是看看热闹,最近一次去要看图片,看图片上的说明让我逐字的念,回到家里讲故事的时候就顺带教些字了,这几天看了看美国带回来的phonics,好像认字的方法跟中文无异,阅读中认读,不过我又有些贪心把已经束之高阁的识字书又取出来,就是那种装订成册的识字卡片,就算两种方法一起用吧,效率可能更高些,被包子爹批评了,这么小认什么字,我辩解,人家小窗口打开了我就教呗,包子爹突然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以前不怎么搭理我们娘俩的,现在认字的时候也跑过来旁听观察小包子的学习情况,有几次小包子认不上来,就开始指手画脚,嘿,嘿,嘿,被我赶走了,其实小包子认字我要求不高,就是一种随缘,先认哪个后认哪个随心情随喜好,有些字就是有人缘,容易被小包子先认识了,认识得多了,慢慢就有阅读兴趣了,有兴趣了就能主动把不认识的都认识了,小包子不是很灵的那种孩子,接受能力也差,比较慢,所以咱们就笨鸟慢慢磨,飞得已经不算早了,只求稳就好,我不怎么强迫他,就是不停的给,能接受多少我可以等,半年一年能记得住就算不白教,反正故事总是要讲的,认字只是顺便的事情,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只有一种教育方法,就是陪伴等待,这几天读了这些burn out的故事,关于推或者不推看来还是因孩子而异,像小包子这种不是很灵的孩子,陪伴等待比使劲推可能效果更好,如果推不好,孩子一着急就更不灵了,反正学不会那就不学了吧,倒是灵气点的孩子稍微推一下,可能一用心就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