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儿胃肠感冒,由小包子病例小记护理方法

(2007-01-28 16:49:19) 下一个
首先要感谢这里的姐妹们对小包子的关心,谢谢不加分析,JAS,Tropinana,catzh,slinky,土豆妈,毛豆仔妈妈,970712,高跟鞋姐姐,796600,飘雪的日子,sambawalk,九月小狗熊妈妈。。。。。在这里就不一一感谢了,小包子已经渐渐恢复,虽然体力上还不比从前,但是已经开始调皮捣蛋,吃饭玩玩具了,终于知道了原来这些以前让我讨厌的坏毛病,竟然是这么可爱,孩子调皮无所谓了,健康就好!!!

好吧,说回正题,首先介绍一下胃肠感冒,从网上抄下来的:
婴幼儿患“胃肠感冒”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菌的感染及饮食的过敏反应。细菌及病毒在喉部着床发炎后,即会顺着唾液被吞入胃肠中引起胃肠的不适。其表现症状如下:

1、 呕吐:胃部因病媒菌或其他毒性物质进入,导致胃体肌肉刺激收缩,将胃内容物排出体外。

2、 腹泻:主要为肠子受到刺激而分泌物大量增加,影响吸收的功能,造成肠腔内的水分过多,外加肠蠕动也增加,所以排出的大便都是稀便。

3、 腹痛:因肠蠕动较正常时加倍增快而感觉到疼痛,或是肠壁上的黏膜因发炎而红肿痛,红肿虽然不到,但是可以感觉到疼痛。

小包子的症状基本符合上面的描述,所以可以诊断为胃肠感冒,去医院医生也说是flu,关于我对小包子的护理,由于是第一次碰到所以没有做到特别好,但是也是从错误中总结了许多经验,希望跟各位姐妹分享,少走弯路,对孩子好处多多,帮助孩子尽快恢复,下面我按照时间顺序,介绍小包子的发病过程并附带相应的护理措施:
第一天,小包子呕吐,我没有采取相关的护理措施,继续给他吃正常的东西,我想姐妹们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该马上采取少给孩子油腻的东西,给温水喝,然后继续观察。
第一天晚上,继续呕吐,但是还没有开始希便。晚上呕吐之后没有再给任何东西。
第二天早上,吃了我的奶吐的,开始拉希,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候换了7-8个diaper,那种一走路,一哭只要用力都会有臭臭出来的,之后孩子就没有任何力气了,之后由于我的护理不当导致了继续呕吐,所以这个时候就很关键了,要注意不能给任何大量的食物了,就连喂pedialyte也要每2-3分钟给一口,因为每进一口水孩子的胃口就要倒腾一下,所以如果连续喂的话一定会再吐,停掉所有的奶,停止用任何cup,只用勺子,2-3分钟喂一口pediatlye,孩子会很虚弱,但是他现在不需要任何事物,只需要休息,和肠胃慢慢的愈合,小包子很困倦,睡了好长时间。
第三天,喂米汤,孩子下午开始有食欲,晚上开始加稀饭,没有呕吐,没有便便,这个时候孩子会自己主动要吃的,给你信号,但是一定要少食多餐,给了一些苏打饼干。
第四天,稀饭,苹果,苏打饼干,晚上有便便,便便的时候腹痛。整天仍然没有力气。
第五天,白面包,稀饭,早上有便便,腹痛。饭量增加些,顿数减少些,稍微有体力,但是食物还没有跟上,所以在恢复中。
第六天,白面包,稀饭,早上有便便,腹痛。饭量再增加些,体力更好些,喜欢下地了,但是仍在恢复中。有户外活动,推出去走走透透气,但不能让孩子下地走得太多。
第七天,早上有便便,没有痛苦表情,开始给多些饭,晚上加了鱼,中午肉松,体力恢复好多,开始淘气。
第八天,也就是今天,食物除了太油腻的东西基本都可以了,早上便便没有痛苦表情,便了之后仍然有体力继续玩耍,之后的一周仍要注意饮食上不能为了增加体重操之过急(小包子瘦了很多)。

每个孩子发病的状况可能不同,我就小包子这次的胃肠感冒说说情况,希望给大家点经验,在处理的时候不要再犯我的错误。还是要多听听医生的话,一般有些医生会给一些meal list,一般就白面包,苹果酱,苏打饼干,Jell-O,世泽妈妈告诉我的,在这里要谢谢你!按照这些食谱给孩子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还由纯粹的空腹治疗也不是很好,注意孩子不要脱水,检查脱水的方法就是看孩子是否有口水,眼泪,捏一下肚皮,看看是不是有弹性,有弹性的就说明没有,但是让孩子大量的喝水也不切实际,因为有时候孩子根本喝不下,所以按照孩子的意愿给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爱小乖乖 回复 悄悄话 乖乖这两天生病在网上搜索到这来,感谢包子妈妈的育儿经分享,欢迎有空到小家来坐客。http://baobao.ci123.com/spaces/show/37899
乖乖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