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主

在美国买房当地主的经历
个人资料
va_landlor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靠诚信发财的外公--原创

(2007-02-21 17:24:14) 下一个
我从来没见过外公,但母亲说我简直就是外公的影子。说话办事,甚至走路都和外公一模一样。
外公为人厚道,性情豪爽。农闲时便外出经商。赚钱了不必说。若是没赚钱,也不能丢了面子。回家到村外时,便捡些砖头瓦块,放在马搭袋里。牵着压得歪歪斜斜的马,高高兴兴进村。街坊邻居一看,嘿,老胡又发财了。
外公能挣钱,也舍得花钱,同时能量入为出。他的道理是,我挣三个钱,花两个,还剩一个。我挣三个都不花,哪挣钱干什么? 我挣两个,花三个,哪一个钱哪里来?
外公人缘好。亲戚邻居来借钱,很少拒绝的。四二年大灾荒,乡亲们到山西逃荒。一个堂侄来借钱当盘缠。外公身上只剩下一块银元,还是借给他了。堂侄过意不去,说,我把钱拿走了,你怎么办? 外公说,我自有办法。

后来外公一家也到了山西。外公到山上开荒。天不明就上山。累了,就在地上躺一会儿,接着干。从此留下了风湿。

外公的为人,很快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在山西当地威信也很高。当时有不少从老家讨荒来的人,租当地人的地来种。但一些人不守规矩。夏天收了麦子,全家就跑了。地主收不到租子,第二年,就不敢在租给老家逃荒来的人。就这样,地主不敢把地租出去,要抛荒,很着急。佃户租不到地也很着急。这时老家人就把外公抬了出来,作担保。地主和佃户都得利,外公也能从产粮中抽一份。当时方圆几个村的地大都是通过外公租出去的。第二年收麦时,外公收的麦子比单个地主还要多。

在后来,外公跟了八路军,当了民兵队长。一次就从敌人那里偷了十多杆枪。

外公很能干,外婆好看,聪明,还能吃苦。两人感情很好。后来有一天,外婆做了一个梦。梦里外公要出门,外婆拽着袖子不让走。外公一把甩开了外婆,扬长而去。外婆感觉不可思议。

当天外公就被敌人抓去杀害了。

外婆在当地呆不下去,就带着九岁的母亲回了老家。春天正发愁耕地时,却发现地已经耕好了。到了麦天,自然就有人帮着把麦子收好了。这些都是受过外公恩惠的人。所以,虽然是孤儿寡母,也从没人愿意,也没人敢欺负她们。

解放后,家里人到山西想办烈属证。没有料到的是,外公认识的八路军,竟然没有一个活下来,都阵亡了。没人证明,外公也就没能当上烈士。每当提到此事,外婆和母亲都眼泪汪汪的。

天时,地利,人和。外公没有天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凤梨酥 回复 悄悄话 新中国的创立有着无数无名英雄的功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