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的小狗窝

Hone, Home, Sweet Home! 我要给旺旺一个甜蜜温暖的小窝。
正文

为了忘却的纪念 - 我的2008

(2009-01-04 01:57:44) 下一个

俗套一下,时光如梭。过了30之后,觉得寒来暑往,春花秋月,一年一年过得好快。2008年对我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我希望我经历过的不再发生,但我又希望永远记住它给我的历练。
 
2008年下半年,美国宣布进入Economic Recession。其实早在一月份,我们的单位就遭到重击-宣布裁员三分之一。这是我在美国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刚满15个月。我每天惶恐地看着大头们进入我办公室对面的会议室,关紧门讨论裁员计划。心里猜想会不会讨论到我。我们部门一共13个人,一个空缺。我是资历最浅的一个,其他人平均25年,秘书C和我们组M,一个干了37年,一个36年。他们经历过史上的数次裁员,都成功躲过。所以,看起来并不紧张。我头一回碰到这事,上有老,下有小,又没身份。每天根本不能集中精力工作。一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四,我们收到EMAIL说明天部门开会,大家知道这一天终于来了。而我单独又收到一封email让我在大会前半小时和大头Meet,而且没有注明任何内容。我向我的直接领导打听,他也不置可否。我一晚上没有睡着觉。小会只有部门大头,直接主管,我三个人。大头G上来就说我的职位被eliminated。看着我失望的表情,她接着说,我们部门只留了四个人,她自己也是要走之一,但我的工作比较特殊,别人5月要走,我10月份走。她自己要帮助新领导transition,所以也10月份走。在这个期间,她会尽量再做争取我的职位或其他机会。希望我不要把10月份走的事告诉别人。当时我心情坏到极点,别的话都不记得了。只是想,完了,完了。大会上宣布决定,留下的四个都是中层头。大头其实是管理层压缩的牺牲品,下面干活的人统统走掉。看来天下乌鸦一般黑,任何时候裁人都是下面的倒霉。

一直到三月初这期间,我能做的只有修改简历,申请职位,准备面试。因为没有身份,机会很少,单位内部也有很多Openings,不知真假,觉的合适就提交,但进展很缓慢。期间旺旺还得了玫瑰疹,高烧几天怎么也不退。我就请了一个星期假,旺旺好了后我又身上长了带状疱疹,医生说我应该是最近情绪紧张,精神压力过大,免疫系统降低造成的。

请假后的第一天上班早晨,大大头的秘书偷偷地跑过来说他们告诉你了吗?你可以留下来了。我说什么?我不知道啊?她让我看了她电脑上地组织结构图,我的直接主管下面真的挂了一个小方块,里面也是我的Title。秘书让我保证不告诉任何人,不去找任何人问讯。后来下午的时候,大头G把我叫到办公室当面通知了我这个消息。看到我欢喜的样子,她说:“我说过,我们会争取的,我们会有希望的。”我真的很感激她,她确实为我争取了。而我也很遗憾,她自己最终没有争取成功的留下,而是在10月份后就退休了。我失去了一个好领导。

能留下自然是件好事情,但我却高兴不起来。看到我身边的同事忙忙碌碌地找工作,不知怎样挑话头。我的co-work,小姑娘Y, 在三月底终于敲定了新工作,和BF搬到她梦寐以求的地方。有必要提的是,当她把家长途搬运到新工作地点安定后,在即将上班的前一个星期天接到电话说职位被取消了。她当时就蒙了,猎头答应负担费用直到帮助她找到下一个工作。我知道这事的时候她已经完成了一圈面试,还希望我帮她祷告能得到这个工作。后来她真的得到了。我很为她高兴。希望她新的一年顺心如意。在美国生活,每走一步如此艰难。连美国人自己都会遇见这么无厘头的事情,何况我们外国人呢。

最让我心情沉重的是同事Lady M。她在这里工作了36年,躲过了以前数次裁人,确最终没有躲过这次。一开始,她并没有太在意,以为这次和以前一样,雷声大雨点小。当G宣布最后决定时,她表现的也很镇静,说什么上帝关闭了一扇门,会打开另外一扇门。她唯一的要求是得到一个认可她36年贡献的证书什么的 (后来人事发给她和其他工作时间很长的员工一个精致的小座钟,下面刻着感谢她们3x年来的贡献等等)。她走的那天向我来道别,正好大头G也在我的格子里,她给我一个大拥抱,但理都没理G,可见心中的恨有多深。G很会解开局面,她坚定地对M说,M,I need a hug too。后来我帮M拿东西送她到停车场,她虽然不停地说现在终于可以做以前想做但没有时间做地事情了,但眼泪在眼里直打转。36年,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也许是最后一个工作了。其实就差一两年退休,本可以有一个完美的结束。人生就是这样残酷。我36年后会在哪里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