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之爱、灵魂之爱,心与灵魂之爱情

(2005-06-07 21:57:40) 下一个
心之爱、灵魂之爱,心与灵魂之爱情 2005-06-03 11:43:03 by 知凡 poetry is a kind of seek-i-n-g- you'll never "find" it but IT's there always & makes this life worth living -- 作舟 心之爱、灵魂之爱,心与灵魂之爱情 ---- 读作舟诗歌《石皮 石卒》(“βЯỎ'ҜәŅ”)、"Wuthering Height" (“呼啸山庄”) 随感 最近读到作舟两首关于爱情的诗歌,引发了我很多感想和思考。感慨、感动来自内心的冲动,思考的欲望来自我的灵魂,而我是用我的心灵来读作舟的诗歌享受其诗歌的美好和情趣。于是我又重新开始思索“爱情”这个千古话题。可以说平生我对爱情最感兴趣,然而我却并不是一个很相信爱情的人。矛盾吧,可是这个世界无不相对,无不矛盾。 我还记得柏拉图的老师告诉柏拉图什么是爱情的故事:有一天,柏拉图问他的老师什么是爱情,他的老师就叫他到麦田去,摘一棵全麦田里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期间只能摘一次,并且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头。柏拉图于是照着老师的话去做了。结果,他因为想着还会有更大更金黄的麦穗在后面,而错过了那麦田里本来最大最金黄的麦穗,两手空空而回…… 而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全麦田里最大最金黄的麦穗,只想要一棵自己觉得顺眼,心跳得厉害,当看到他时,我的灵魂会与我的身体同在,那一棵哪怕看起来是又瘦又小的小麦穗对我来说也会是全麦田最大最金黄的麦穗,然而也是两手空空,没有亲眼见到过“爱情”。 爱,可以说是绝大多数女人活着的精神。虽然我并不相信爱情,而我依然在麦田中行走,还没有走到麦田的尽头。 我还记得《呼啸山庄》的作家兼诗人Emily Bronte 的诗句: “起初青春的希望被融化, 然后幻想的虹彩迅速退开; 于是经验告诉我,说真理 决不会在人类的心胸中成长起来。……” 圣经中说“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因为心的强烈跳动生发的爱,无论你的热情多么非凡、情感多么强烈、无论你经历多少爱的痛苦和忧伤,如果你是睁着双眼,你的心最终会破碎。只是有的人的心是剧烈破碎,有的缓和一些,有的是慢慢慢慢而破碎,最后连破碎的感觉都没有。人们往往只记住了那些在一刻间心碎的感觉,其实仅仅来自于心的爱,只要爱就会心碎。爱得越强烈心碎的感觉越剧烈。因为“真理决不会在人类的心胸中成长起来……”除非你可以闭上双眼去爱,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去爱,或者你可以自欺或者你可以欺人,心碎的感觉才不会那么痛。 因此我认为作舟的诗歌《石皮 石卒》(“βЯỎ'ҜәŅ”),是一首非常警醒陷入恋爱痛苦中的男女的诗歌,在爱所带来的痛苦中,提醒痴男怨女们理性地思索你的心之所求和爱是什么。 Ụ thiŋk ụ hǽv Fiĝured them ŏut Sộrrỹ, pål! İf, oŋly if Ụ knŏw what İŦ İs really ałł abŏut 你以为一切 已被你盘算 对不起,伙计! 除非,除非 你真正懂得 “爱” 是什么! Love is nothing but an outgrowth of one’s self Willingly to be offered to a greater selflessness 爱什么都不是,只是自我的生发 意欲被奉献更美妙的无私 (摘自作舟诗歌“Bleeding Iris”) 从心胸中生发的爱,一方爱另外一方,爱得有多强烈也表现出有多强烈的自我,并且期待对方奉献同样或更美秒的爱或无私给自己。太阳底下无新事。我们见过无数因爱而快乐而痛苦的例子,有的甚至发展成为悲剧,比如卡密儿(Camille Claudel)因为爱罗丹(Rodin)所遭遇的毁灭性的爱情;阿黛尔·雨果为爱情而疯狂和无数无数其他关于爱情的故事。但是人们常常很难从爱情故事中吸取教训,而不能吸取教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们拒绝真相,拒绝认识自己,拒绝清醒,更拒绝摆脱欲望的桎梏。在欲望的深深诱惑中执迷,执迷于自我在爱人的心海里掀起涟漪或狂澜的快感,失望与痛苦。 Ằncestral bøws Quick vøws №thiŋ’s certain When Łø♥ę fools Us ałł Ẽasier to mәnd Ą βrǿkən βǿwl Ơr unţie the knŏt Than saving the şunkәn Ңe♥Ŧ from hittiŋ the wałł 给老祖宗鞠躬 誓言匆匆--被 爱愚弄时,不知 何去何从 破碗易补 聚散无期 难以拯救的 是那沉落的心 一沉到底 诗人在此提醒被爱愚弄的痴男怨女珍惜生命,“最好别操之过急”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Ẃhen ụ don’t knŏw Ẃhat ụ want βetter to take it slŏw Unlock ụr brows Ụ hǽv oŋly onε £ife after ałł 如果你不知 心之所求 最好别操之过急 别紧锁眉头 毕竟,生命 只有一次 βack to the old route Ŧo be trappeđ Then fałł After ụ hǽv løst Thөm ałł 老路重觅 陷井密布 一无所有后 栽了大跟头 诗人这首诗歌的书写别具匠心,用的是看上去很古典或者很古董的书写视觉效果,暗示人们对“爱”的理解的老套,以及仍不能从过去的老路、陷阱中自拔或跳出来的警示。为此,诗人为我们在他的博客中提供了老路与陷阱的暗示。在这首诗歌英文版的配图中,诗人选用了一幅名为 “Broken Tower”(sean Caulfield) 的图片,原创作品受启发于“Daphne and Apollo”的希腊神话传说(男人心中爱情的陷阱),而从那里我们可以追至依据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思想所创作的对男女爱情具有预言性的歌剧“Duke Bluebeard's Castle ”(男人的老路)和“Erwartung (Expectation)”(女人爱情的陷阱和老路):梦想爱的女人一次又一次对爱的失望,将生活在对爱的期待中…… 这一些不能不说为我们提供了爱情悲剧宿命理性思考的依据。我从这些暗示中,很悲哀地结论出 “心之爱”“破碎”的结局。因为“Love is nothing but an outgrowth of one’s self/ Willingly to be offered to a greater selflessness”,爱情是很难美满的。我们常常习惯祝愿男女之间的爱情“天长地久”,那只是美好的祝愿而已,然而“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老子《道德经》) 柏拉图在寻找爱情的麦田里一无所获之后,为我们创立了“柏拉图式的爱情”,即只有神交的“纯爱情”,柏拉图相信当心灵摒弃肉体而向往着真理的时侯,这时的思想才是最好的,因而这时的爱情也是最纯美的。这一境界无疑和Emily Bronte的“真理决不会在人类的心胸中成长起来……”有一点点不谋而合,即真理需要从心胸中走出来,“‘灵’是人类存在的根本,也就是‘意义’所在!/ ‘爱’来自‘灵’,‘灵’升华为包容万象的‘魂’!”(作舟);“To be able to love is Happiness!/ The ability to love!”(作舟)。 “柏拉图式的爱情”也就是“灵魂之爱”对于我们有血有肉有心又有灵魂的“人”来说是很脆弱的,一般的人很难达到“柏拉图式爱情”的理想境界。因为“爱是能量付出。极少的爱是绝对无私的……我们之所以做不到完全无私的爱是因为我们的能量有限。如果不想让有限的能量耗竭,那么它必需有所输入。 如果不出不入,那么必然是死水一潭……”(RC) 除非你不断修身修心,到达圣人的境界,到达老子的境界,到达柏拉图的境界,或者成为得道高僧,修行女尼……很显然,理想主义是不人性化的。“Every form of addiction is bad, no matter whether the narcotic be alcohol, morphine or idealism.”(Carl Jung)。 “心之爱”很容易就“破碎”;“灵魂之爱”又不人性;何去何从?“我们感兴趣的是如何在心与灵间悟到一种‘平衡’的,美好的,有人性的生命‘哲学’。”(作舟)我相信这样人性的生命“哲学”,不是一时半日的领悟,因为生命是流动的。“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 当读到作舟的诗歌 “呼啸山庄”(“Wuthering Height”)时,我仿佛见到一幕心与灵魂俱在的爱情,这是一首感人的爱情诗歌。但同时也是一首引发感想的诗歌。因为“呼啸山庄”的标题,有生命中的真爱相遇般的惊喜,更有,是否又是一幕即将上演的悲剧?? Emily Bronte的《呼啸山庄》,“我不知道还有哪一部小说其中爱情的痛苦、迷恋、残酷、执著,曾经如此令人吃惊地描述出来。” (毛姆),那是一对灵魂与灵魂难舍难离,心与心相爱相折磨,一对生命中的真爱伴侣的悲剧爱情。KATHERINE对HEALTHCLIFF的爱:“我对林惇的爱像树林中的叶子,当冬季改变树木的时候,随之就会改变叶子。我对希刺克厉夫的爱却像地下永久不变的岩石……我就是希刺克厉夫!他无时无刻不在我心中,并不是作为一种乐趣,而是作为我的一部分。” 而HEALTHCLIFF对KATHERINE的爱可引用Emily Bronte的诗句: “我一生的幸福都是你的生命给予, 我一生的幸福,都已和你合葬。” 这样的爱情故事很容易让人动容,可惜又是悲剧。就像所有其他心相依灵魂相依的爱侣相爱的悲剧一样,似乎在这个相对而生诱惑的世界里,他们最终唯有化蝶才能美满,因为相对的世界凡事相对,难有完美和美满。 也因此能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商业现世,满耳股票、房价、生意、忙碌、生活琐碎和负累等等快要透不过气来的生活环境里,能读到作舟“呼啸山庄”这样的诗歌,我分外感动。 诚然,为了肉体的生存,不得不去赚钱不得不去求生存,可是我们都有一颗心更拥有灵魂。人们常说务实务虚,务实不务虚的人美满了吗?务虚不务实的人美满了吗?KATHERINE与HEALTHCLIFF,宝玉与黛玉的悲剧结局差不多都是因为没有在“虚与实”中找到平衡。KATHERINE与HEALTHCLIFF被现实愚弄被现实支配和玩弄被现实折磨得支离破碎。宝玉黛玉完全生活在逃避现实的世界里,黛玉自我中心,不堪一击,最终夭逝;宝玉于国于家无望,最终做了和尚。务实,我们的需要有多少?可以很多也可以很少,身体的健康不倚赖钱多钱少,房子大小不能代表欢乐有多少。“我是谁?”我是一个爱文字爱艺术爱自然的人,我要从事商业工作吗?我要去做电脑工程师吗?我要去做房地产经纪人吗?我不要,我只要有一份我喜爱的工作,能赚的薪水足够我吃饱肚子付得起一处遮风避雨的房租,应该也可以心满意足。选择职业和选择爱人,从心态来说是一致的。人人都知道《围城》中的名句: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小时候就在听叔叔阿姨们说这些话,但却是刚刚才领悟。“我们不是没有历史, 没有智慧的遗产。我们怎么了?”(作舟)如果不能领悟,历史也罢,智慧遗产也罢对我们都没什么意义。 车载满了行囊 十指交叉,默默祈祷 外面阳光灿烂,我要逃离 一颗负重的心 熟悉的人群险些将我困绕 没了退路 也不再需要辩护 外面阳光灿烂,我要奔跑 奔向有你等待的地方 在诗歌“呼啸山庄”的第一节,外面阳光灿烂,多么美好的天气,“他”想逃离令人窒息的现实世界奔向爱人等待的地方。现实世界为何令人想逃离?“放眼二十一世纪,人们不太思考“精神”了。相反,人们宁愿“神经”-----即拖着空空如也的肉身去为钱财名誉打拼,弄到焦头烂额才死心。”(作舟)现实世界,可以说很难有人能避过被现实支配命运的命运。只有幸运的人最后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即可以“跋涉过命运注定的轮回”回到真正的“家”的所在。“家”在作舟诗歌中的概念不同于人们平常所说的房子里的家的概念,在作舟的诗歌中,家是人们栖息身体,更是人们心与灵魂都在家的所在。 跋涉过命运注定的轮回 我回到家的所在 却见你面孔深埋 开心地伤怀 黑色的绸无法遮盖 你耐心保守的秘密 多年的渴望 多年的重负 正如歌剧“Erwartung (Expectation)”中的预言,女人的一生大都是:she passes through three phases: an outburst of love and grief, a jealous rage, and resignation to an empty life. Then, as if in a dream, she resumes the search for her lover. 所以多年的渴望,多年的重负终于等到生命中爱人的到来,“她”开心地伤怀…… 心与心灵犀相通 语言已是多余 我轻轻吻去你的泪: 按你的嘱托 我在无尽的夜里 寻到了盒装的《呼啸山庄》 外面阳光灿烂,我要与你紧紧相拥 不论你我已改变多少 攀援多高 忘不了的是那逝去的岁月 可在我心中 总有神圣的土地一方 在你孤独之时 早已为你秘密预定 当你疲倦神伤 它的门只为你敞 靛蓝的轻纱幔过玫瑰花床 我要直视你的目光 吟诵你在惊寒呼啸的高处 写下的不朽篇章 语言已是多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