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是如何帮助老公降低胆固醇的

(2010-12-28 11:43:44) 下一个

印度的体检系统很奇怪,验血都不验胆固醇的,所以老公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有胆固醇的问题。前年婆婆来我家的时候,做菜两个月就把我3gallon的橄榄油和另外一瓶1 gallon的vegetable oil用完了。结结实实地把我吓了一大跳。


婆婆在的时候我就发话了,这么吃真的不行,对身体很不好。当时婆婆还真的小不高兴了一下。公公婆婆一离开,我就和老公沟通了一下,说:“婚前你的饮食习惯我管不着,可是就你父母的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我觉得你有必要去去做一次全面的体检。”


然后我们俩就去做了体检,验血报告一出来,老公的胆固醇可不是一般的高。当时医生就说了,本来印巴种族就比较容易得心血管和心脏方面的疾病,所以控制胆固醇是越早越好。


当时一回家,我们就做了一次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检讨。


一开始,我们就把所有的奶制品剔除。食用油只用橄榄油,做饭用油的量也尽量控制。然后我们转吃80-90%素食,processed的食品尽量最少化。


吃大量的青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的比例是 7:3,蔬菜多于水果。


主食全面食用whole grain,米饭一般就是吃糙米加薏米。做面饼的话,我会用全麦和薏米粉/或者燕麦粉以 3:1的比例做面团。


盐和糖也是严格控制的,其实基本上把奶制品剔除,食糖的机率自然就降低很多了。


肉类方面,我们全面停止了红肉,聚餐的时候偶尔吃吃,家里基本上不再做红肉了。鸡肉转吃有机的,而且把量减少,就是说如果做鸡肉的话,我会加上很多的配菜,譬如,菇类,木耳,豆腐,豆腐皮,豆干,胡萝卜,土豆等等。鱼肉是一个星期要吃两次左右的,鸡肉呢,一般就是一个月两次。


鸡蛋也吃的,但是一个星期不超过5次,每次一只蛋。要吃全蛋喔,我觉得吃什么都要整个的吃,单纯地吃蛋白并不能完整地吸取鸡蛋的营养,还不如吃豆腐呢。


豆类我们家本来就吃得蛮多的,就在这基础上增加豆类的摄取量,也增加豆类的种类,就是做豆糊,豆汤。除此之外,我们吃大量的豆制品,豆皮,豆腐,豆干吃很多。


木耳,菇类,海带,海带芽是每天都要吃一杯以上的量的,很多时候,是几个一起吃。


青菜方面我也是尽量选择高纤维的青菜如芹菜,韭菜,菠菜,芦笋,空心菜,韭菜,西兰花等等。做蔬菜的时候完全不加肉类,尽量选择不同颜色的蔬菜配搭。譬如说,红色的萝卜丝配搭豆芽。芹菜配搭干丝或者豆干丝,西兰花配搭木耳等等。视觉上看起来很好看,味道也比较搭配的做法。


每天让老公吃一把的杏仁,大约20粒左右。


运动是夏天的时候我们每天快走3miles,他一个星期去gym跟personal trainer做重量运动两次,冬天就一个星期3-4次到健身房做cardio,另加一次跟personal trainer一起的weight training。


饮料方面,我们完全不喝汽水和果汁,我不喝酒,所以我们一般在家是不饮酒的,出门应酬的话,老公会喝点红酒或者白葡萄酒,啤酒也不喝了。任何process过的饮食都尽量降到最低。吃最自然的材料做的饮食,烹调方面也尽量做得简单和自然。奶类我们转喝无糖豆奶和杏仁奶。


基本上就是这样,把胆固醇控制下来了。这个月老公还要去再验一次血,等验血结果出来了再来报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