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新闻和行当

(2008-10-04 10:32:22) 下一个

女儿下班到家,门铃一响,我忙迎出去,取过她随手带上来的当天晚报,眼角一扫,我啊哟一声叫了起来,“今晨4:41分,胶济铁路发生出轨事件,已造成43人死亡,247人受伤……”,我不由自主地念出声来。女儿忙阻止,说这是旧闻了,就不用再读下去了。也是,她每天一上班就先打开电脑,网络信息世界联通,那日的火车出轨事件也算是特大新闻了,网上传布的东西迅急量大,图文并茂且不断更新,用不到写报道后还要经过传真、排版、印刷、投放这些过程,晚报上的消息确实是滞后得没法比了。

就算不上网,新闻在电视和广播中的发布也比报刊要来得迅速及时。4 月24日那天老同事约好了吃自助餐,我到时饭店尚未营业,还有很多人也早到了,就见他们起劲地谈论股票,一脸兴奋状。股市暴跌不止已变成了一只披着牛皮的熊,怎么一下子大涨了?见饭店客厅里的书报架上有当天的新闻晨报,拿过来一翻才知道隔天晚上政府出台降税的救市措施了。我不听、不看新闻,家里又不订晨报,所以变得木知木觉了。

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360只是个大概的数字,也没谁会去细细排列,真要这样做,恐怕720行都不止,而且还不断此长彼消,怎能算清楚呢。虽然“啦啦啦”的卖报歌大多人都会唱,我生在解放后,沿街奔跑叫卖的报童已绝迹。我们的童年时代,还有很多行当,现在也没有了,说出来,年轻人可能会觉得新鲜。随便举些例子,有钉碗补碗的(碗和砂锅有了裂缝或碎成两爿,都能用铜钉补起来,“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句话的出处就来源于此)、有穿牙刷的(那时的牙刷多为骨质柄猪鬃毛,刷毛磨平了,可以换上新的,塑料柄的尼龙丝牙刷尚未出世)、有代客写信的(电话没普及且有一批文盲所产生的边缘职业)、刮鱼鳞的(商品紧缺,菜场姓“公”,营业员售货时不可能连带杀鱼的服务,于是鱼摊边又多出一份免费替人杀鱼的“服务性”职业,以出售杀鱼后所得的鱼头鱼尾鱼内脏为生)。还有箍桶的、阉鸡的、看西洋镜的(北方人叫做拉洋片)、收鸡毛鸭毛甲鱼壳的……,不再一一细数。

从新闻传播形式和行当的不断变化,很能印证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2008.05.01.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