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PURPOSE小院儿

一天天,一年年,我在成长,家在成长......
正文

胡吃瞎想之 馒头+炒蛋 (并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2007-02-13 09:27:35) 下一个
胡吃瞎想之 馒头+炒蛋
--By ALLPURPOSE

天气预报说俺们这里今晚下大雪,所以今年的情人节将是白色的哦_(a)

想想也没什么特别的礼物给大家,就把一个月以前写的一些胡吃吃,瞎想想的东西拿上来,大家也将就着瞎看看吧_:$

馒头

小时候管这叫馍馍,食堂里最平常不过的东西,一家人拿俩大搪瓷碗去兜一大碗白面馍馍,打一大碗大白菜(其实是白帮子绿叶子)油渣汤算是解决了午饭问题.有时侯觉得不够味,就夹点辣子面吃,那个香啊!(辣子面是妈妈自制的,买来干辣子粉,油炸一下,讲究时放点芝麻和虾皮,炸完了,那浸在红油里的虾皮硬硬的可好吃了,有时我还专门偷这辣子面吃呢).后来也吃更精细的刀切馒头,菜场门口专门有推了玻璃柜卖的,还热气腾腾的,吃口更加松软.现在LG还经常拿乳腐就着它吃,好象老毛子用黄油涂面包一样!
因为是最平常最易得的东西,啥时候都不会断档,所以从来不会去研究是怎么做的.来到这里却想念起这些从前最不稀奇的东西,而且还要自己做,过程还不乏曲折呢!这锅还算标志,但最想吃以前清真店做的那种高庄馒头,那个瓷实而千层的感觉……



这锅馒头算是我有生以来做得最成功的一次了.用了懒龙介绍的方法(原文附后),事先做了老面的,算是山东手工馍.别说,懒龙这个方子还真经折腾,上次再做时不知想啥心事,把1/2大勺的YEAST放成了1 ½大勺,还好家里有足够多的存货供应.然后醒悟,赶紧加面,也就加了一倍的面粉做老面,后来做出来也挺好,于是认定此方属于’经拉又经踹’之类的牛方

以下再ZT一下懒龙的原方:
山东手工馒头与普通的馒头的做法相比,要点有2个:
(1)要用老面,用干酵母发面我没有成功过---蒸出来的组织太宣软,不够细密。
(2)整形后不能醒太久,约10分钟,轻轻碰一下馒头,觉得面有点回软了,就可以开蒸。刚整形的的馒头是比较紧的,你可以比较一下就知道我的意思,广东人对面食不在行,说不定山东人有特别的名词,一个字就表达清楚了:),所以,一次作4个一锅,勉强赶得及。据说每个馒头要揉100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还是我的那位朋友“点”我的。
我的做法是:
1。3杯面粉+1杯牛奶+1/2汤匙 DRY ACTIVE YEAST 和成面团,用一层保鲜膜加一层湿布盖好
加州太干燥了)放过夜成老面(就是发过头了,没有弹性的面团)。一分为2,一半用保鲜膜
包好放冰箱下格,留作下次用。可以放1-2周没问题。
2。另一半掰碎,加3杯面粉+1杯牛奶+1/4茶匙盐和成面团。盖上湿布发酵40-60分钟(注意:老面作种发的面
比不上用酵母的面团大)。看面团内部成网状,戳下去能慢慢探回来就成了。如果你眼神好,就判断一下:放到2倍大就行了。我总是记不起原来的面团有多大:)
3。接下来整形的手法就不好说了,如果你见过人家作就不用我罗嗦啦。老广我第一次见人家作,第一个联想是搓衣板洗衣服:),如果你生得晚,连搓衣板都没见过,那,那,我就鞠躬下台。我一般是1握(手握住掰下一团)面团掺1把干粉。你自己看着办吧。掺太多的太硬,不够多的话面的组织不够细密。
4。做好醒10分钟就开蒸(不能醒太久,超过20分钟,组织会太宣软。变成普通馒头了)。冷水下锅,蒸气上来后10-15分钟(看馒头的大小啦)。关火后等15分钟再开盖哈。其实我立即开了也没事。反正你按私房蒸包子的秘笈作足了总没错。
5。然后。。。
。。
就是你看到的照片那样的馒头了。这个馒头是没有放糖的,俺第一做放了糖,给山东人一顿骂,说我亵渎了”山东馒头“的名号。确实,山东馒头就是要那种天然的面香和嚼劲。就着咸菜当正餐吃的。掺了糖就象点心了。就像,就像让山东大汉穿裙子,他能不生气吗?

4cup面,3teaspoon的yeast,搅拌均匀,1.5cup的温水(手感到有点温度就行),和面,放30分钟后马上掺生面揉,多揉,面是越揉越白,然后做包子或馒头。放置一段时间,20分钟以上,放的时候用湿的纸巾和布盖上,以免干燥。争的时候等水开后,调中火争。如果你的争锅是两层的,先放下面的那一层,争上5分钟左右,再放上层的。再争个15分钟左右,就行了。
我学了以后,每次都这样做,真的很好。yeast不用水化,直接放面里就行,而且水可以比1.5cup稍微多一点点,面似乎更软一点,争出来更宣点。


临了俺忍不住再赞一句"牛方,好方!!"_(y)

番茄炒蛋

经典啊!简单啊!
谁都会做的西红柿炒蛋自然也是懒而笨的人的必杀技.说到它,想起LG跟我说过的这么一个人:同在这个异国学府求学,算是学兄.在国内原也算是个高干子弟,但来这里却也不娇气,把个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学业之外还做EBAY倒爷,再有就是网球爱好者.每次打完网球自然就去球友家蹭饭,但决不是白蹭的,他车里永远都有两样东西:西红柿+鸡蛋.于是取了来贡献上桌.你别说,这道菜无论何时何地总是受欢迎的.此老兄还总结出这么一套西红柿炒蛋经:一枚西红柿配两枚蛋(当然不是XL的蛋)!别说,实践下来还是有些道理的,比中国菜那些模糊计量要有进步.当然,这里买的东东个头长得也匀,方便操作!个人以为,再剁一把香菜下去就更妙了.



我这个配比有些失调,因为小儿每当我烧菜就会来晃悠两圈,看到什么胡萝卜,黄瓜都”要要”,连生红薯和生的花生米都不放过,一头啃还一边点头说“Yummy!”,我晕!这西红柿是他的最爱,自然是抢也要抢去几块!为了避免呆会变成纯炒蛋,只好将仅存硕果赶紧下锅,然后两手提摊,跟他说”没呐”小子眼见案板上空了则死心!

还有一则小事,挺有趣的.前几年和LG到新疆旅游,住一朋友家,他家上小学的儿子可热心了,每天都嚷嚷着问他妈拿了钱去买馍馍和西红柿(这两样好吃),我们巨爱吃糖拌西红柿,他外婆就每天给我们做好多.有次我说”这蕃茄就是好吃,还要谢谢岩岩帮忙买呢!”小友岩岩仰了头一脸迷惑:”我买的是西红柿,不是茄子啊!”_:D

东西很简单,家里不会总是七大盆八大碗的搞得很FB的样子,即使想FB也没那个精力啊!当初写下这些东西也纯粹是好玩,往后看看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吧~

感谢大家耐心观看,再送一帧俺当初从国内绣到美国的一幅十字绣(把俺折腾得厉害,数格子数得眼睛都快......_:cool: )当时还没有电熨斗,所以有点皱,也将就看吧,权作HAPPY VALENTINE'S DAY的小贺礼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