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不一样的教育

(2010-02-02 10:04:57) 下一个

我女儿九年级上高中的第一天,我参加了她的开学典礼。校长在做学校介绍的一句话:我们提供不一样的教育,当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的不一样的教育指的是对不同打算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准备大学、或大专、或立即就业者,学校提供不一样的教育,学生自行选择自己需要的教育。

加拿大高中4年,实行的是学分制,学生修够一定的学分方可毕业。不一样的教育体现在:A 课程难易不同。英语是4年必修课,数学3年必修课,科学2年必修课。它们都按从易到难分5个等级:open, applied, academic, enriched,gifted12年级有的课程还有大学先修课AP课程。我个人认为他们的gifted的数学都很简单,不知open级的数学会简单到何等地步。B 多种多样的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选修一些课程。我女儿的高中,一般学生每学年有8门课,9年级可选2门选修课,10年级可选3门选修课,11年级可选6门选修课,12年级可选7门选修课。我知道的选修课有音乐、美术、戏剧、拉丁语、建筑、会计、经济、技术(木工铁工)、时装设计等。

不同的教育,学生有一定的自由度进行选择课程,对学生来说有利有弊,目标明确的学生可以有的放矢地学习,比如我女儿想学医,大学对高中数学生物化学等课程程度有明确要求,她要参照大学要求选高中课。目标不那么明确的学生,或者不那么爱学习的学生选些容易的课、好玩的课,高中四年就“混”过去了。

不同的教育,把学习主动权、决定权放到学生手上,对学校和老师有利。学生的学与不学、学多学少是学生自己的事,考大学也是学生自己和大学之间的事。相比之下中国的学校和老师,把提高学生的成绩、考大学的重任都揽到自己的身上,加拿大老师的工作轻松愉快地多。

学生是不是轻松愉快呢,我觉得是,我觉得他们应该感到是。但当我看到加拿大统计局关于加拿大高中辍学率的一个统计,看到不低的辍学率,我又有些疑惑起来。。。

统计报告说:10年来加拿大加拿大高中辍学率呈下降趋势,2007–2008年度加拿大高中平均辍学率为9.2%,其中大城市为8.2%,小城镇为14.2%,农村地区为16.2%

请点:加拿大高中辍学率和各国高中辍学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