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足球,关于教育

(2009-12-14 09:15:42) 下一个


我在我的BLOG里贴出博文《我踢足球!!!》后,有可爱的网友留言:

take responsibility,踢球不忘培育人生观啊:

教育无处不在啊,歌颂一下当妈的!

大冷天的看到温暖的留言,我心里那个热乎乎的舒服。温暖中,我心一软就坦白了:其实啊,我也是没办法,我的儿子让我操心。我的女儿就省心,我都用不着教育。

儿子的足球课是一周一次一个半小时,我在场边坐看一个半小时。每次我都觉得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特别长,每次我看得心口都会有一点点的疼,每次结束后我都假装轻松,找儿子的一、两个闪光点加以表扬激励。

如果我儿子跑得慢、脚下笨拙、球技不佳,我心口不会疼,我当他锻炼身体、随便玩玩。可他偏偏跑得快,脚下非常灵活,他是球技最好的几个孩子之一,比小黑都好,可他就是一比赛不敢抢更不敢拼。从前是得到球会假装摔倒,现在是是球烫脚赶紧传出去,或急忙匆忙慌张射门。

我心疼的是他不能完全融进入一个集体,游移或半游移在集体之外。我心疼的是他不能充分享受他喜爱的并且擅长的运动带来的快乐。我心疼他,我知道他心里的那份苦,因为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的小孩,胆小、有些怯生生的,渴望友谊又不大会和人交往;半参与半旁观,不能象其他孩子那样无所顾忌、全无负担地尽情玩耍。

我小时候是街上跟别人后面傻玩的野孩子、穷孩子,父母没给我过关注,没给我过教育,他们也不懂教育。我不自信。可我的儿子是生在加拿大,相对富裕的家庭,有爸爸妈妈和姐姐的关爱呵护,他为什么不自信呢?难道不自信会遗传吗?

我被不自信纠结了很多很多年,不自信会嫉妒、会小心眼儿、会爱生气、会爱指责别人。我是上了大学、研究生、结婚,再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以后,又过了几年,才找到自我、重拾自信。我希望我儿子的自信的路不要走的那么长、那么苦。我对他说,你把你身上的BURDEN负担都扔掉,把MIND心灵再OPEN打开大一些,BE YOURSELF做你自己,你会觉得非常COMFORTABLE舒服的。

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经历和自我觉醒的过程,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们做父母的最需要的是一份耐心。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属于他自己的一片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