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Max今天犯了个错误(上)

(2009-01-31 20:43:46) 下一个

今天是周六,早上我女儿有中文课,儿子有篮球训练。象往常的周六早晨一样,紧张忙碌一番后,我带上孩子匆匆忙忙出门。我是先送女儿到学校,然后再把儿子送到他的体育馆。


Max
到达体育馆准备进入场地时,被教练拦下,因为走得匆忙,Max忘了穿运动鞋,脚上穿的是平时穿的雪靴。体育馆规定必须穿运动鞋。教练让Max坐在场地旁,对Max和我说,别着急,过一会儿他去请示主管,看能不能让Max穿袜子上场。他觉得领导大概会通融批准的。


等了一会儿,教练请示完毕过来对我们说,主管说
Max不能穿袜子进入场地训练。两个选择:1 Max停课一次,回家。 2 Max在旁等待我回去为他取鞋。我感谢了教练后,当机立断决定立刻带Max一同回家取鞋。


Max
的篮球训练管距我家有一定的距离,来回一趟路上要一个小时,而整个训练时间才1个半小时。我问Max要不要回来,他说要回来。我意也如此,我想就是只剩5分钟时间也要回来,给Max点心理压力,好让他吸取教训,嘿嘿。


走出体育馆,
Max说,你要是早点叫我起床就好了。我说,你起床的时间并不晚,你是因为看电视,边吃边看最后时间来不急,出门匆忙忘了穿运动鞋。你快8岁了,鞋是你自己应该想着的事,怨不得别人。


在回家取鞋的往返路上,我们俩没说一句话,只是听车上收音机里的音乐。在孩子犯错误后,特别是这样的一个小错误(但小孩子觉得是个大错误),我从不马上责备孩子,我认为那个责备于事无补,反而使他本来因错而产生的愧疚感转变成对批评指责的心理抗拒。我先凉着他,让他独自内疚、难过会。我要做的是把善后的事情做好,不急不燥、安全快捷地带他回家换鞋,重返体育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坐家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
谢谢!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处理的好,顶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