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庆祝中国新年,大搞鸭梨外交

(2009-01-24 14:51:22) 下一个

最近一两年来,加拿大的华人超市里卖的中国产鸭梨质量有所下降,不那么甜、里面有渣、核大、近核处酸。我喜爱的和擅长搞的“鸭梨外交”无法施展。终于在今年的中国新年前夕,我在一家中国超市成功地买到很好的鸭梨。我又大搞了一番鸭梨外交。


下面一文是我刚到加拿大不久,开始搞
鸭梨外交活动时写的一篇心得,曾刊登在我们当地的一家中文报纸上。



鸭梨外交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多伦多的华人超市里都有中国鸭梨出售了。鸭梨体态丰韵,色泽微黄透白,细碎的褐色斑点透着几分羞涩又有几分淘气,吃起来更是甜脆多汁,生津止渴。
鸭梨亦名雅梨, 具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中国古老的优良梨品种。因果形似鸭蛋,梗处有突起,果柄歪斜如鸭嘴,故名鸭梨。鸭梨主要产在河北省中南部平原和北部山区,因其主要在天津口岸出口,又称天津鸭梨。

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吃到甜丝丝的中国鸭梨,心里也甜丝丝的。想到它们跨海寻我们而来,就格外喜爱它们。中国鸭梨无论外观,还是口感远胜北美产的梨。

每次,当我发现又大又好的中国鸭梨时,我总是多买一点,送上一些给我的加拿大朋友们,我先生总是笑我说,又搞“鸭梨外交”。中国鸭梨又便宜又漂亮又好吃,送出去很体面,我的每一次“鸭梨外交”都大获成功,中国鸭梨受到极大称赞。

可我发现一个问题,想买到又大又好的中国鸭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鸭梨皮薄肉脆又多汁,稍有碰撞,就会损伤,很快就退却娇媚的颜色,变得满目沧桑,丑陋无比。许多这样的中国鸭梨,结局就是悲惨地走向垃圾桶。想到这一点,我就觉得很心痛,我们享受着中国质优价廉的好产品,是不是应该心存感激之情,更爱护它们一些。我们在挑拣它们的时候能否轻一点再轻一点?

有时我甚至想,我们中国新移民和中国鸭梨竟有几分相似。

既是选择又是命运,我们走很远的路,来到异国他乡。大多数新移民朋友都是学有专长的技术移民,祖国曾给过我们良好的教育,就象那中国鸭梨,有着满腹的汁水。在加拿大职业市场上,我们象中国鸭梨一样被人择选。中国鸭梨和本地产的苹果,梨,和全世界出产的水果站在一起共同接受检阅和挑选。也许是中国鸭梨出身贫寒,本是最大众化的水果;也许是性格使然,总有几分羞涩,中国鸭梨显得不那么自信,取得的价格和它的价值常常不大相称。运气不好的鸭梨,几经择选,便伤痕累累,面目全非了。鸭梨,极象是大多数新移民的生活写照。

一枚中国鸭梨,她的心愿就是:同胞爱护她,加拿大社会尊重她,她能自信地平等地和其它的加拿大产、美国产的梨,象朋友一样自信地站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