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忆苦思甜

(2009-01-09 08:12:46) 下一个

俺娘回国了,她好象也把俺的一份心带回国了。她在俺着住着,看得见她、摸得着她,俺的心里特踏实。她在俺这住了三个来月。她在这住着的时候和俺聊天,一聊就是忆苦思甜,一忆就是文革的苦。她曾是纺织工人,她说她在文革中生的三个孩子,生前没休息过一天,三个孩子全是白天上一天班,夜里肚子疼,上医院就生了。因为是流水线,俩人一台机器,怀孕都不敢喝水,怕上厕所,怕影响别人,任务完不成。

生三个孩子,生后都是56天上班,该上中班上中班,该上夜班上夜班,没人照顾。其中一次她怀孕八个月的时侯,正赶上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全市的公告交通停运,工厂的人也不上班了。我妈挺着八个月的大肚子走了二小时去上班。领导说,全北京市也找不到象你这么傻的了。她这么傻实、努力地工作,可一次先进都没当过。谁说那时工人阶级当家作主,俺和谁急。

她这么努力工作,纺织工人的她一年也穿不上一件新衣。吃呢,她生了三个孩子、做了三回月子只吃了一只鸡。

我想想就心疼她,她这一辈子太辛苦。那时一周只有一个休息天星期日,还常常有班后、班前的政治学习什么。那时没有洗衣机、没有煤气、暖气,那个年代孩子多,生活苦,她们那代人是怎么过来的。

现在她老了,生活总算好了,有退休金有医保。国内的主要风景区,孩子带着、自己跟团大多都去过了,国外也去过几个国家了。她真的挺满足的。

在我这,我哪都带她去,俺娘也大大方方的(比十几年、二十年前来的留学生强多了,那时一到资本主义国家,有几个不被震住、打倒的)。上街,俺娘专门指着漂亮的东西说,中国也有,中国造的。其实有的不是中国造的,我也不戳穿它,还觉得高兴,本来吗,中国早晚会有的、会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