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向孩子学习心胸宽阔

(2008-07-07 09:13:09) 下一个

放暑假前,我女儿的学校为她们八年级学生举办了家长也可以参加的毕业晚宴。

晚宴有给学校捐款性质,价格不菲30加币一位。30加币在加拿大能吃两顿不错的自助餐了。学校的通知上说是自助餐,其实不是。每人持一个盘子,排队领取一块手掌心大的鸡肉、两小块烤土豆、几根空心粉,一夹子蔬菜沙拉。面包自取,一般人都取一个小面包。我相信大多数中学生没吃饱,因为我7岁的儿子Max就没吃饱。我们一桌上有个男生很块地吃完后,拿着盘子去要吃的,捧着空盘子又回来了,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吃过的人就不给了,就这么多,只给拿空盘子的人。我看到他高高大大的样子,心想他也就吃个半饱。我说要不你拿个空盘子去,那边还有几只空盘子。他笑笑摇摇头说,那不行,那就是cheating骗人了。

在晚宴上,我还看到我好久未见的我女儿的朋友V,她戴着一副眼镜,文静可爱的样子。我问起她的眼睛,她笑笑,指指她的眼镜。说起她的眼镜和眼睛,还有一个和我的女儿有关的令人遗憾的故事。

我女儿6年级时,一次她们班看录像结束后,她看到有好些椅子没收起来,她就把5把塑料椅子摞在一起,抱起要把它们放到墙边。多把椅子挡住了她的视线,不幸她的同学V正在地上爬着玩,恰巧的是V突然抬头,一条椅子腿正好戳到她的一只眼睛上,当即就流血了,V被老师送往医院。她在急诊室外忍痛安静地坐等5个小时,才看上急诊。加拿大的急诊不急,是公费医疗的一大弊端,医院没钱聘请多位薪金高昂的医生,急诊室只有一个医生当班,病人要排队等诊。 

我女儿下学回到家,流着眼泪和我诉说了这件事,我听了很难过,这是人身上重要的器官眼睛啊。她女儿最后啜泣道,V说了,不赖我。我听了更心疼。一个GIFTED的聪明漂亮、前途无量的女孩,如果因此健康受损或毁容。。。我简直不敢想下去。我打定主意,我要尊重V的家长的要求,按学校处理意见办,绝无二话。我给女儿的老师Mr.W写了一封Email,我说我想知道我应该做些什么。。。

Mr.W很快地就回复了。他说你不必做什么,这件事谁也不赖,是意外。将来两个人还是朋友。我对这简单明了的几句话,看了又看,象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似的。在我想象和我的人生经验中,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了,是应该有人来负责的;有人因故受损就应该有人来赔偿的。我又想,如果眼睛受伤受损的人是我女儿,我心里不定多疙疙瘩瘩的,我可能会抱怨致女儿眼睛受伤的人、会抱怨学校、医院、甚至政府。。。

事情发生半个月后,我见到V,问起她的眼睛,她说,眼花,看不清楚,头还昏。她说不赖S(我的女儿)。

又过三个月后,我见到V,问起她的眼睛,她说,眼还有些花,看不清楚。她说不赖S

再过三个月后,我见到V,问起她的眼睛,她说医生说我要戴眼镜了(她的父母都不戴眼镜)。她还重复了说那句话,不赖S

我把这个想写了好久、但一直未写的故事写出来,心里觉得很顺畅。我们是孩子尊重的家长、师长,承担着教育、引导孩子的责任。作为中年人,我们在职场的路上、人生的路上走的很辛苦。也许是看到或经历不快的事,我们的心不免被世俗所“污染”,生出很多抱怨、怨恨。有时,我们需要慢下脚步,象赏花一样,来欣赏孩子们的那份纯真与纯净。我们也需要向孩子学习心胸宽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