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随Max的班级参观艺术馆(下)(教育Max篇)

(2008-07-11 08:34:08) 下一个

上次随Max的参观艺术馆,我发现Max和班上几个调皮捣蛋的男孩老在一起,有说有笑的,俨然是一伙的。艺术馆的馆员讲解的时候他也不注意听,还偷偷说话。我感到有必要对他进行一番新的思想教育了。

Max本是个胆小敏感的孩子,上学前班时,他绝对地遵守纪律,甚至有些讨好老师。有一次,我曾和他的班去农场参观,我发现Max的眼睛老瞄着老师,紧张地等待老师的下一个指令。比如老师说集合,他慌里慌张赶紧冲过去笔直地站好。老师给他的学年评语写的是:Max works very hard to please his teacher. 那时,我常对Max说要放松。我还和他说你是好孩子,爸爸、妈妈、老师都知道。做一件事,不是为了表扬,是为了自己喜欢这么做,自己认为这么做是对的。

上了一年级后,Max放松多了,和小朋友交往也自然起来。正象俗话说的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好不容易帮Max解决了在学校里紧张害怕的问题,他又过度放松开始淘气了。

我把Max叫到书房,我们面对面地坐下。

“老师讲课时,你是小眼睛看老师,小耳朵听老师的了吗?”

“没有。”

“你这样是尊重老师吗?”

“不是。”

“一个小孩,要是连老师都不尊重,那他还能尊重别的什么人吗?”

“不能。”

“你知道不知道,一个人要尊重别人,也要做得让别人尊重。”

“知道。”

“知道就好。还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对的,做;错的,就是别人都做,我们也不跟着做。”

“当然,有小朋友做错了,你也别指责他,也还可以是朋友。你自己把自己管好了就行了。”我又嘱咐道。

“我们家没有不爱学习的人,爸爸、妈妈和姐姐都爱学习,都学习认真、成绩好。我们家不允许有人上课不认真听讲、不爱学习。”我语气坚决地说。

我从电脑中调出两张照片。

这两张照片是他害怕看的。一张是奄奄一息的非洲饥饿儿童,秃鹫立在一旁,等待他死亡后好食之。两一张是中国贫苦地区孩子上学的照片,没有书桌,席地而坐。




我又说,“要当什么样的人?要当有本领的人,将来能帮助人的人,将来能帮助中国的人。你现在这个样子能学到本领,能帮助人吗?恐怕得要别人帮助你吧。

Max低头不语。

我给Max屁股上来了一巴掌,说:“永远记住,自己要当什么样的人。”

Max似乎要哭之际,我立即把他拉过来,给了他一个拥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