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Anne Frank的两本书 (图)

(2008-03-25 18:55:08) 下一个

 

       上周,我的写作老师Lian要搬家,她有一些书送给我的女儿。其中有两本是Anne Frank写的书。Anne Frank是一位犹太女孩,二战中,她被迫躲在小小的阁楼里、后被送往集中营。她的书写了一个年轻女孩长长的苦闷与短暂的快乐。


   前不久正好有网友红墙写她参观
Anne Frank的荷兰故居的故事,我摘录一段:

。。。

我定睛,才发现小的不能再小的门牌挂在一间普通的不能再普 通的门口"Anne Frank House"

其实,这并不是安妮的家。这是她爸爸的公司所在地。当年工 人们就在这里做食品添加剂和香料。纳粹占领了荷兰之后,安妮的爸爸把公司名义上转给了一位同事,带领全家躲进了这栋房子的后半部。后半部不大,算是四间房子,大约40-50平米, 总共藏了八个人,躲藏了二十五个月。

就在这个窄小的地方,安妮书度过了她人生最灿烂的岁月,十 三岁到十五岁,十分重要的人生成长阶段。很多文章形容这段日子: "这种偷偷摸摸见不得人的生活,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种难以忍受的折磨。压抑、寂寞、苦闷、忧郁使得阁楼里的居民们神经处于崩溃的边缘。因此,争执与吵架——却又只能是压低了声音地吵——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主要的内容。"

我站在她那间小得不能再小的房间(还与别人分享),看到她贴满了墙上的画报,明星照片,家庭照片,想象着一个青春期的小女孩是怎样盼望正常的生活。。。能够走出去阁楼,能够上学,能够在外面的街道上骑自行车,能够在阳光下,好好地爱一个男孩,与他携手,聊天,放声欢笑。此时此刻,与我同站在房子里面的还有一位老人,一对年轻人和一位78岁的小孩子。没有一个人说话,恍惚中,似乎安妮在我们中间穿过,微笑,一如照片。

窗外的水,还是六十四年的样子,慢慢悠悠地流着。对面的街 道也是六十四年前的样子,湿乎乎的空气一如六十四年那么凝重。

至今,人们不知谁出卖了躲藏了二年多的八个人。

Anne 被送到集中营,死于伤寒,死时不足十六岁。她的书于1947年第一次发表,之后被翻译成六十四种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