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珍稀的丹顶鹤

(2007-04-03 20:02:29) 下一个

今天,我看到了一组十分美丽的丹顶鹤的摄影图片,我想把它们收入我的博客作为收藏。我还想起了纪晓岚写丹顶鹤诗的故事,故事和图片一并贴出,与朋友们分享。

乾隆皇帝带着纪晓岚去圆明园,时近黄昏,忽见一只白鹤在前头飞。乾隆灵机一动说:“卿善作诗联,能否以此鹤为题,急就一章?”他话没说完,纪晓岚就吟出了声:万里长空一鹤飞,朱砂为顶雪为衣。

他刚吟出两句,那白鹤已远远离去,在幕色中变成了一抹黑影。乾隆又连忙说:“你看那鹤明明是一身墨黑,并无一点白色,卿为何说它是’雪为衣‘呢?这岂不是大谬?”?

纪晓岚微微一笑,又转口吟道:只因贪食归来晚,误入羲之蓄墨池。乾隆听了,点头称叹,不再说话了。

万里长空一鹤飞,朱砂为顶雪为衣。

只因贪食归来晚,误入羲之蓄墨池。

 

我喜爱的写鹤的诗中,有一首是元代书画家赵子昂的《题孤山放鹤图》中的一首,

西湖清且涟漪, 扁舟时荡晴晖。

处处清山独往, 翩翩白鹤迎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