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傻玩

(2007-03-05 08:15:08) 下一个


在子女教育的问题上,我是个放羊派,基本上不管孩子的学习,课外也没有安排任何补习或提高的学习课程。我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我自己就是被放羊长大的,深感当羊还是被放养的好。二是,在我来加拿大前,我曾在北京一家高校任教,我发现很多大学生不爱学习、不爱动脑筋。他们被家长管着、推着、被动学习了十几年,好不容易上了大学,就没动力、不爱学了。小时候没玩够、没玩透,来个上大学玩,反正家长也管不了,老师也管不了。那时,我还没结婚更没孩子,但我暗下决心,将来有一天我有孩子的话,我就当放羊倌,给孩子一个快乐、轻松的童年。

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还好,我及时地登上了列车,较为顺利地结婚生子,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的放羊计划如期进行着。两个孩子,一大一小,每天高高兴兴,兴致勃勃地玩着玩那,我也得个轻松愉快。老公是推派家庭长大的,对我的放羊工程有些意见,他定义其为傻玩。我多次用亲身经历,外加理论总结对老公阐述放羊的道理,更基于实际上孩子学习也还不错,老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我放羊了。

但我感到,我老公还没有真正、完全地信服于我的放羊理论。这两天,老在我耳旁吹风,“我觉得这两孩子玩计算机游戏玩的太多了。”我虽有放羊理论在握,但我也不是无原则的,说什么我也不想把羊放得太远太疯,我手里的放羊鞭也时不时假装挥动几下,吓吓小羊。

两个孩子坐在各自的电脑前,正专心地玩着呢。我把小羊鞭“握”在手里。

“老麦,干什么呢?”我问。我的儿子叫Max,我们有时叫他老麦,有时叫他小麦。他学字母大小写时曾疑惑过,为什么一个字母有大小写之分?我们对他说,这就和我们叫你大麦、小麦一样,都是你。他一下子就理解了。

“傻玩儿呢。”老麦头也没抬,回答了我。

“玩什么呢?”我假装做有兴趣状。我从不反对孩子玩,甚至鼓励孩子玩,我常对他们说的话就是,“把事情做好,随便玩。学校有什么玩的,我们都参加。”但我反对玩电子游戏,我觉得没什么意思。我将小羊鞭“举”了起来。

“Neopets.”两个人同时说。

“今天,有我卖了好几个雪球,”儿子说。

“今天,我挣了3000points,”女儿说。

什么、什么,卖雪球,挣钱,还3000多?我太想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两个孩子看我突然对游戏有了兴致,也很高兴地给我介绍了一番,最后,我算是多少了解了一些。

原来,他们在Neopets上开了商店。儿子Max小,经营差一些,卖的产品单一,专门提供打雪仗的雪球(可爱吧)。女儿的店卖的是organic健康食品。他们都是Neopets上的real(他们的话)店上买的,再加上一些价格,放在自己店里卖。例如,Max买的雪球有时是1 point,有时是2 points,他卖3 points。经过他们的进一步解释,我也闹明白了,Neopets上的real店卖的东西,有时不全,买的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所以人们会出些高一点的价格买儿子和女儿的商品。

女儿还得意洋洋告诉我,今天有十几个人请她train他们的pets,以便参加比赛得奖,她一天挣了3000 points。我深入地了解了一下,原来所谓的trained就是在一定的项目下,按个pets键,按一次键等于train一次,该键不能连击,但是一个项目有时需要几百上千次的train。女儿发现了一个trick,网址显示框边上的那个三角键可以连击,她一次可连击上百次,等于一次train了上百次。于是乎,女儿发现了重大商机,在网上公告她可以有偿地提供training服务。于是乎,客户就蜂拥而来了。

 

看着两张兴奋的小脸,我把本高举起的小羊鞭又放了下来,心想这游戏多少还有些意思。自我安慰道,也许有一天,他们在游戏中学到的智慧能用到生活中呢。

“玩吧,傻玩吧,”我丢下一句,转身离开了。我不想了解太多这个游戏,万一我迷上、玩上怎么办?

 

哎,现在的孩子们够可怜的了,不能象我小时候那样在街上随便玩,玩到天黑才回家,也只能玩玩电子游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坐家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是一直没闹明白怎么回事。明白了,我就踏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