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拼盘(5,6)

(2007-01-20 13:24:52) 下一个

西藏拼盘(五)

十四 那曲离拉萨只有4、5个小时的车程的距离。但它们就象是两个世界。拉萨气候温和,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在达喇喇嘛的行宫里,你可以见到百年大树。而那曲气候极其多变,树木不能成活,草都长不好。在那曲工作的人的最大心愿就是能有一天调往拉萨。

那曲是个地区级市,城市不大,一条主要街道,还有一条次主要街道。民房多为白色低矮平顶房,十几间一排,前面多接有一小节玻璃房,称为暖房。那曲寒冷,但日照充足,暖房能接受和保持一部分热量。

那曲做饭取暖用的是牛粪。干牦牛粪,保持着其原始初生的形状,黑呼呼的一大砣子。用大火炉(象老北京用的煤炉`)烧,很好烧,火苗呈蓝色,欢快地燃着,没什么异味。藏民自豪地说,我们的牛粪可不臭,因为我们的牦牛只吃草,不吃饲料。

那时的那曲到处也在搞建设,有点脏乱。

一个藏族朋友指着雪山说,雪线逐年上升,天气也比从前暖和一些。但是气候更干燥了,好些湖都干了。朋友指又指着慢悠悠飞着(缺氧,飞不快)的苍蝇又说,那曲从前可没苍蝇,现在也有了。

那曲不光有苍蝇,还有“小姐”。不得不佩服小姐的敬业精神,不远千里,不畏高原反应到了那曲。小姐还特不怕冷,我穿薄毛衣,人家光腿穿超短裙。

记得曾看过一个笑话,说的是一个小姐给家乡的同伴发电报,电报的内容是,“此地人傻钱多快来。”我怀疑这个小姐是在那曲邮局发的电报,因为那曲藏民单纯,钱也还不少。

那曲还有XX功呢,可见XX功的厉害。当时全国正开展反XX功的运动,那曲也收缴了一批XX功书籍(我估计信的多为汉人)。一位藏族干部告诉我,他读过一本收缴的书。他说这书还真是很有蛊惑力,不过好多概念是偷我们的。

 

十五 那曲海拔4500米,干燥寒冷,是联合国认定的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据说国家也曾计划让那曲居民搬往其他条件好点的地区,可那曲人不愿意,不搬。那曲人要建设美好家园。

建设美好家园有两个问题,谁来建,谁出钱?

谁来建?在那曲,我看到一些房子正在建设,建设者都是四川来的民工,一个藏族人也没看见。在大街上,我常看到很多穿着黑呼呼脏兮兮的藏袍的牧区藏民,他们斜挎藏刀,聚在一起、半躺半坐地晒太阳说闲话。从他们身边走过,我心惊胆颤,头都不敢抬一下。

谁出钱?国家有政策,每个省支援西藏的一个地区。那曲的对口支援省份是浙江省。一位当地半藏半汉的干部给我讲了下面的一个故事。故事的真伪,我无从考证。

那曲人想修一条路,找到浙江省,希望支援1000万,路修好后,将被命名为浙江路。1000万的浙江路,划得来,财大气粗的浙江省爽快地答应了。

过了一阵儿,那曲又找浙江省,1000万不够,我们还得建下水道呢,需要2000万。下水道是很重要的,浙江省说我们研究一下。

又过了一阵儿,那曲又找浙江省,2000万不够,原有的一些商店还得拆迁,我们需要3000万。浙江省有点为难,说考虑考虑再说吧。

又过了一阵儿,那曲又找到浙江省,3000万还是不够,我们还需要路灯呢,需要4000万。

听说后来建路的事搁置下来了。

 

西藏拼盘(六)

十六 信不信由你,藏族人信毛泽东。一位半藏半汉的干部亲口对我说的,百年前藏族的古书里写着呢,一个姓毛的汉人救了西藏。

当然,藏族人最信他们的活佛。

西藏分前藏和后藏,前藏近四川,班禅是前藏的大活佛。达赖是后藏的大活佛,后藏比前藏地盘大海拔高,在宗教地位上达赖比班禅也高。

各地区还有他们的小活佛,我的一位藏族朋友,他的舅舅就曾是那曲一方的活佛。他讲述了一个活佛舅舅的故事。

活佛舅舅80来岁的时候,有一天,他的一颗牙疼痛难忍,他想让他的弟子用手帮忙把牙拔出来。给活佛拔牙,谁敢呀?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活佛是多么聪明的人,果断决定,谁帮他把牙拔下,就把拔下的牙送给谁。

活佛的牙谁都想要,果真有一个小伙子,那么一闭眼一使劲就把活佛的牙给拔下来了。活佛接过拔下的牙一看,说这颗牙不能给你,这牙上有字。众弟子围拢上来,哪有什么字。只见活佛将牙在颜料里沾了沾,再往纸上一按,一个藏文字母跃然纸上。

活佛舅舅还长出了新牙,一口气活到九十多岁,最后无疾而终。这个寿命在那曲,乃至西藏都是极为极为罕见的。

 

十七 我常常想,为什么这么多人对西藏感兴趣?因为他遥远,神秘。西藏朋友说,西藏有许多事情说不清楚。

夏天,西藏一些地区多有雷雨天气。雷电是个坏东西,常常伤人毁物。西藏人痛恨雷电,非驱之而后快。驱雷这个重任,由专职的驱雷喇嘛来担当。

驱雷喇嘛施展法术,口念咒语,指引着雷电的前进方向。问题出现了,因为雷电前进到邻居家去了。邻居不干了,也派出了他们的喇嘛来驱雷。驱雷变成了两个喇嘛的斗法,谁的法力高强,谁就能把雷电驱逐到对方的地盘上去。

聪明的朋友就会提问了,如果两个驱雷喇嘛的法力一样高,会发生什么情形呢?

两个喇嘛的法力一样高,如果两个地区以一条路为界,雷电就在路的上方电闪雷鸣。还有人亲眼见证,有两个地方以一条窄小田埂为界,双方驱雷师功力势均力敌,旗鼓相当,闪电就沿着田埂的直线方向,在其上空游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