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作为一个hiring manager, 忍不住说几句

(2007-01-19 07:34:27) 下一个

常常看到有人来这里这样那样数落面试他的中国同胞, 作为一个hiring manager, 忍不住说几句

我见过的中国人, 有点招聘权利的, 都倾向于招中国人.
但不是说中国人面试你了, 就一定要录取你.
没录取你, 更不表示和中国人过不去,
因为很可能他面试和录取的都是中国人, 只是那个中国人不是你.

有一点倒比较肯定, hiring manager在看简历的时候, 肯定已经知道你是中国人, 所以才给你面试的机会. 如果一开始就不大算招中国人, 叫你来浪费时间干嘛.

我招人的时候, 收到的简历, 中国人占20%左右, 印度人占50%. 我电话和on site三分之二都是中国人. 这些没拿到offer的中国人, 大概也会JJWW: 如果hiring manager不是中国人, 大概拿到offer了. 事实是, 如果hiring manager不是中国人, 你多半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我招的人里面, 中国人白人都有. 老实说, 白人(美国人或者欧洲留学过来的), 面试和工作各方面表现总体比中国人强. 都是计算机的工作, 技术上要提高, 最关键是兴趣, 项目要做好, 最关键是敬业. 这两点, 中国同胞都不怎么样. 中国同胞太聪明.... 一方面一窝风地转CS, 一方面又看不起干CS的. 大家搜索best job, CNN/MONeY上Software Developer排第一!

就说说面试吧, 很多人我想帮都帮不上, 自己太不争气. 有的国内就是学计算机的, 我问她谈谈object oriented的好处, 她楞是什么都说不出来. 到最后, 才发现她把OO和系统工程的概念混淆了.(希望她没觉得我这问题变态). 还有的, 一来就把硕士毕业项目递给我, 我一看就晕了, 什么学校呀, 毕业项目就是HTML加java. 你拿它混毕业也罢了, 居然一面试就给人看, 水平可知. 中国人能做到hiring manager, 几乎都是有真才实学的, 问出来的题目当然也会比美国人难一些. 有一些题目, 对有经验的人来说是很简单的, 对没有经验的, 就是天方夜潭了.

给offer的时候更难受. 没给offer前, 天天打电话, 发email, 一副这工作是他的不二选择一样. 一给offer, 口气马上就变了. 要这要那的. Negotiation很正常, 但你也不能变太快, 更不能原来已经要求60000, 人给了Offer六万整, 你又要提到62500. 一来不讲信用,人家将来如何和不讲信用的人公事? 二来非那么大周折只要加2500, 也让人看不起你.

总有人来这里问70K, 80K是不是太底了. 大家到www.myvisajobs.com看看2005年的h1b report, 2005年h1b工资中位数, 纽约是57000, 加州是60000, 这里面包括了多少博士, 和有工作经验的. 你一个没工作经验的小硕, 凭什么嫌70000低. 要我刚毕业的时候, 如果能拿7万, 夜里做梦也会笑呀.

没有几个hiring manager会吃饱喝足了, 叫几个同胞来消遣. 如果你没有得到offer, 请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人家的要求, 看看自己和工作合适不合适. 骂人尤其骂同胞是最简单的, 就好象老黑什么事都喜欢说"被
歧视了".

最后, 如果你连recruiter和hiring manager都分不清楚的话, 不要期望
他们会对你很感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