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博士 的天地

光着脚在天地之间留着足迹,直到一个轮回为止。。。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矿业、冶金和石油工程师协会(AIME):口述历史问卷大纲 (转载)

(2022-04-01 16:40:43) 下一个

這是经过当事人同意之后转载的一篇我喜欢的文章, 当事人也是我的朋友

 

日期:2022年5月16曰(星期一), 在西佛吉尼亞州摩根敦市彭賜灯博士住宅,

采访人:彭賜燈Syd S. Peng (西弗吉尼亚大学采矿工程荣誉教授). 

采访人引言:今天是2022年5月16曰,我的名字叫史蒂夫 塔多里尼(Steve Tadolini),是彭賜燈(Syd S. Peng) 博士在西弗吉尼亚州摩根敦市的校友和同事,更重要的是我还是他的学生和朋友. 很多人都知道,彭賜燈(Syd S. Peng) 是西弗吉尼亚大学采矿工程系荣誉教授. 他从1974年开始在西弗吉尼亚大学工作,我们将详细介绍他作为系主任长达28年的工作经历。他在2006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一直积极参加工作。但是他最出名的大概是创办和成功运行了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ICGCM),1981年举办了第一届会议,之后每年举办一次,今年7 月举办第41届会议。

我们正在为美国矿业、冶金和石油工程师协会的口述历史项目进行口述历史记录(American Institute of Mining, Metallurgical and Petroleum Engineers “AIME” Oral History Program)。彭博士,感谢您同意今天与我们交谈并分享您的经验。

 

早年,上学,对采矿工程感兴趣

1、这样,让我们从头开始。告诉我您在哪里长大,您的早年生活是怎样的?

  • 生日、家族史
  • 祖母的鸡和鸭子,热爱游泳

我于1939年1月27日出生在台湾中西部的一个山地小城镇,我是家里七个孩子中的一个,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我的父亲是木匠,母亲是家庭主妇。我出生在从邻居那里租来的摇摇欲坠的房子里,牆壁屋顶都會漏水的。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我帮忙做各种家务,包括从附近的泉水井里取水挑水供家庭日常使用,每天早上,我一起床就需要把整个房子的地板打扫干净,以及搜集前一晚鸭子和或鸡在客厅留下的肮脏的粪便。那些鸭子和鸡是我的奶奶为了赚钱养的。她白天把它们放在外面,夜晚把它们搬进客厅,因为害怕被偷。

为了喂她的鸭子和鸡,我需要每天去稻田采荷叶和捉青蛙。由于台湾的天气冬暖夏凉,我通常会在回家前跳进环绕着稻田的河里,这就是我热爱游泳的原因,1974年加入西弗吉尼亚大学后,我每天都在游泳。

 

2、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为了在初中以后继续学习,您通过了两所学校的考试,台北工專

(TTC)和台中第一中学(高中)。您当时的想法是什么,是谁或什么影响了您成为一名工程师?

  • 台湾教育:
  • 入学考试
  • 省钱
  • 实现大专梦想
  • 最后的考试成绩

台湾的教育制度要求每一级的入学考试都能被录取,才能進入你选择的学。初中毕业后,我参加并通过了两所学校的入学考试;一所高中位于台湾中部,另一所位于台湾北部,即台北工專(TTC)(该校正式使用英文名称为“台北技术学院(TIT)”)。我选择了台北工專,因为我的父亲的目标,也是我一生的梦想,就是获得大学学位。我想如果我选择高中路线,我需要7年才能获得大学学位,但是台北工專(TIT)只需要5年就可以完成。我可以省下两年的学费,并提前两年开始挣钱帮助承担家庭开支。因此我选择了台北工專。現在想起來覺得可笑的是我和父亲当时不知道的是,台北工專(TIT)是一所初级学院,与普通学院或大学不在同一水平。此外,我在入学考试中选择了采矿工程专业,因为老師告訴我們采矿工程的報考人数较少,竞争也较小 (我毕业于一所小镇的初中是一个重要因素)。后来,我发现自己在600多名入学考试報考人中排名第九。

 

3、您在服兵役一年半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竹煤矿开发公司(Shinchu Coal Min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您的职责是什么?这是否导致了您对煤矿安全的热爱?

  • 第一份工作新竹煤业(1961年)
  • 工作职责
  • 采矿计划说明
  • 瓦斯突出——矿井设计和安全的首要利益

1961年3月,我通过了經濟部的就業考试,在新竹煤矿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作为一名初级采矿工程师,我的职责是每天到新竹煤矿的三个地下礦井,在采煤工作面采集新鲜煤

样本,并将其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三个地下礦井口均位于地面排水系統的上方,位于不同山脉的陡峭河谷边坡上。当时采用泡沫浮选回收顆粒为-40毫米的粉煤。浮选容器中使用的试剂类型和数量对其结果的影响非常关键,此外试剂是进口的并且非常昂贵。

每个地下井都有许多沿着不同海拔高度的露头的巷道。主斜井布置在煤层底板中,沿煤层的倾角方向掘进。在南北方向,沿走向每间隔328英尺(100米),開拓了一个开采水平。从底部向上部水平采煤炭,在开采水平每隔197英尺(60米)提升一次。顶板使用木柱进行支护。台湾的煤层很薄,通常厚度为4-16英寸(10-40厘米)。为了到达工作面,矿工们不得不爬行。由于煤层厚度不可预测,在侧卧时用镐手动挖煤。它不适合机械化,也没有朝这个方向做任何尝试。

运输大巷建设期间和上山到工作面之间经常发生瓦斯突出,造成严重伤亡。因此,无论以何种标准來衡量,礦井的安全记录都是可怕的。事实上,在我被分配到礦井的三年多时间里,有20人死亡,还有4人因瓦斯突出(80%)和顶板垮落(20%)受伤。其他两个礦井的安全记录也好不了多少。例如,1965年新竹煤矿的总死亡人数为15人。但因這個地方在深山,跟外界很少耒往。這些災害外人很少知道。

因此,我决定安顿下来做我的工作,关注台湾煤炭行业的发展,研究其整体开采和安全状况。我开始研究薄煤层开采技术和瓦斯突出问题——它们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如何提前预测和控制它们。在台北工專(TTC),我们从没学过关于瓦斯突出的知识。

 

4、最终,您申请并被拉皮特城(Rapid City)的南达科他矿业技术学院(South Dakota School of Mines and Technology)录取。我只能想象那次美国之旅是从台湾的一个小镇开始的。您能告诉我们您是如何获得这个机会的,是谁影响了您,以及您是怎么样来到美国的吗?

  • 研究了薄煤层开采和瓦斯突出
  • 南达科他矿业技术学院(到达那里的路径)
  • 威廉·克伦兹(William Crentz)——美国矿业局分部负责人
  • 1963年来到美国
  • 小学校提高英语水平

我对薄煤层开采和瓦斯突出进行研究的第一步是去台北的美国新聞處(USIS)寻找有关这些主题的文献,没有找到。相反,我发现美国矿业局(USBM)在做采矿研究。所以,我写信给负责人请求他的帮助。得到了华盛顿特区总部的分部负责人威廉·克伦茨(William Crentz)的回复,询问有关我们问题的更详细信息,我们开始联系。在回答我的问题时,他给我发了美国矿业局的报告。在这些报告中,我没有发现任何适用于台湾的采矿和地质条件的内容,所以我提出了更多问题。

最终,在1963年,克伦茨先生建议我去美国。做进一步学习,希望自己能找到答案。为此,他为我申请了密苏里州罗拉市密苏里矿业学院(Missouri School of Mines)和南达科他州拉皮德城南达科他矿业技术学院(SDSM&T)的工学硕士课程。我选择了南达科他矿业技术学院,因为听说密苏里矿业学院免学费,吸引了很多台湾学生。因此,许多采矿类课程全都是台灣去的學生。如果我去密苏里,我的英语永远不会提高。另一方面,南达科他矿业技术学院规模小,学生不到 1000 人,而且偏僻,只有少数台湾学生入学。在我当时的心目中,這個學校的采矿工程方面的排名远低于密苏里矿业学院。

 

留學美國,成家和就業

5、您在上学期间是否参加过一些实习或其他经历从而使您对采矿业产生了兴趣

  • 在贝丝能源煤炭公司(Beth Energy Coal Corp)做暑期工(宾夕法尼亚州约翰斯顿——1965 年)
  • 霍姆斯塔克黄金公司(Homestake Gold Company)(Lead,SD-1966)

1965年5月我到拉皮特城后,我发现学校正在放暑假。因为我需要钱来支付学费,所以我问克伦茨先生能否给我找一份暑期工作。他做到了。他在宾夕法尼亚州约翰斯敦的贝丝能源煤炭公司的煤化学实验室为我找到了一份实验室工作。实验室的工作和我在台湾新竹煤矿做的一模一样。我賺到的錢留下耒給我當作之後一學年的學費和生活費,因此不需要做兼职工作。经过一年的学习后,1966 年我在南达科他州的霍姆斯塔克黄金公司找到了一份暑期工作。我是在黑山地区(Black Hills)进行黄金化学勘探的团队负责人。

我喜欢这两份暑期工作,最重要的是,能帮我筹措下一学年的学费。如果没有它,我不可能在1-1/4年内完成我的硕士学位。贝思能源的实验室工作正是我在台湾新竹煤矿所做的,所以我学到的很少。化学勘探工作不是我的主要兴趣,但它增强了我对采矿的了解,尤其是对我来说比较陌生的坚硬岩石。同时更重要的是它也啓發了我到斯坦福大学唸博士的信念.

 

6、当您在南达科他大学完成学士和硕士学位后,您是如何去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

  • 想拿到博士学位,伍迪(Woody)说服您去斯坦福
  • 材料科学、地球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都是岩层控制研究的基础
  • 唯一申请的学校

我的计划是在抵达美国后五年内完成采矿工程博士学位。我的研究告诉我,一个人获得的最后(或最高)学位是最重要的,因为他/她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会得到认可。因此,由于我的硕士学位来自一所小型学校,我的最高学位博士学位必须来自美国一所著名的顶尖学校。

1966年夏天,当我在霍姆斯塔克金矿工作时,在化学勘探小组,我是其中一个取样小组的组长。该团队由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和研究生组成。他们很聪明,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非常有见解。我利用这个机会与他们进行了多次讨论。暑假结束时,团队组长伍迪鼓励我坚定的申请斯坦福大学,他很乐意推荐我攻读博士学位。

我的研究表明斯坦福大学拥有全美国最好的应用力学课程。应用力学是岩层控制的重要基础学科。斯坦福大学在材料科学、地球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也非常强大有名,这些都是岩层控制研究的关键基础学科。因此,我必须说,我去斯坦福不是为了采矿工程,而是为了我职业生涯中岩层控制创新研究所需的优秀辅助学科领域。斯坦福大学是我唯一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学校,我被录取了。

囘想起來,斯坦福大學的采矿工程專業是不行的。在我一生的專業生涯中,從來沒有碰過一個斯坦福畢業的採礦工程的校友.我必入須自己奮鬥證明自己.

 

7、在斯坦福大学发生的最好的事情可能是您遇到顏芬華(Felicia),您在学校时和她结婚了——您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那次求婚的事,并分享一些您和顏芬華在斯坦福大学的故事吗?

  • 顏芬華的背景,您们是怎么认识的
  • 教她开车
  • 她的父亲反对和最终结婚(1968年). 顏芬華计划了斯坦福大学有史以来最好的婚礼

 

顏芬華在1956-1959年就读于台湾台北工專纺织工程专业,而我在1954-1959年就读于台北工專采矿工程专业。同年我们从台北工專毕业。她很活跃,在许多课外活动中表现出色。因此,她很出名,被公认为“”。每个人都认识她,但我確信她从未真正认识我。

1967年4月,当我来到斯坦福大学时,我在一次中国学生社交活动中注意到了她。当时她正在攻读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显然,我喜欢她,就像她在台北工專和斯坦福的许多仰慕者一样。但我和她保持距离,因为我认为她永远不会喜欢我。

令人惊讶的是,有一天我接到了她的电话。她说她买了一辆车,让我教她开车,因为我是住在校园里的中國學生俱樂部的中国学生中唯一拥有汽车和驾照的人。大约两周的时间里,我每天放学后都担任她的驾驶教练。然后我向她求婚,她接受了。然而,当她告诉她的父亲要嫁给我时,她的父亲强烈反对,家庭几乎鬧革命. 因为我们两个家庭在家庭社会地位上存在着天地的差距;她的家庭是台湾最富有的家庭之一,而我的家庭是最贫穷的家庭之一。但她坚持着,对我的爱从未动摇。最终,她的父亲屈服了,我们于1968年6月14日在斯坦福大學教堂举行了婚礼,据主持婚礼的牧师说,这是在斯坦福大学教堂举行的最盛大的婚礼之一。关于婚礼的一切事务都是她一手设计计划的.

 

8、您在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

  • 双子城美国矿业局,1970年
  • 与费尔赫斯特(Fairhurst)博士交流

1970年7月我完成了采矿工程博士学位。1970年8月,我开始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双子城研究中心的美国矿业局(USBM)担任岩石性质研究工程师。我开始用伺服控制的试验机研究岩石性质,不久后出版了几篇期刊論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被提升为岩石物理实验室的负责人,这是该中心最大的实验室。

当时费尔赫斯特博士在明尼苏达大学工作,非常热衷于岩石力学研究。我与他们建立了一个联合研讨会系列,并很好地了解了他和他的学生。MTS伺服控制试验机是我的实验室在我来之前就开发的,但费尔赫斯特接手了它并发表了许多出版物,他声称他彻底改变了岩石特性测试,以及用伺服控制试验机进行的岩石力学研究。

大家不知道的是MTS伺服控制岩石物理性質試驗机是我的實驗室(美國礦業局)開發出來的.MTS造的第一部系统就在我的实验室

                               

图1  苐一部MTS伺服岩石試驗機于1971年裝設在我的實驗室

 

畢生的大學教育菅理和教學

9、您最后是如何获得西弗吉尼亚大学的教学职位的?

  • 在美国矿业局(1974) 基础应用研究发生改变后转到西弗吉尼亚大学
  • 石油禁运和煤炭重要性增加
  • 错过与凯利Kelly)博士的第一次面试
  • 费利西亚(Felicia)加入您的团队
  • 1979年担任系主任,任期28年

我在美国矿业局(USBM)的研究是基础性的。当吉姆斯科特(Jim Scott)成为美国矿业局(USBM)的助理局长时,他迫使双子城研究中心转向应用采矿研究。该中心的专业工作人员对此毫无准备,遭受了相当大的挫折。研究重心的转变提醒了我最初来美国的目的——寻找台湾煤矿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阿拉伯石油禁运促使国会制定能源独立政策,强调利用丰富的煤炭。当我在中小企业的矿业工程期刊(美国採矿冶金和探勘学会会刊)中看到一个简短的未命名分类广告,征集“研究和教学机会”的申请时。我发送了我的申请并忘记了它。一天半夜,我正在睡觉,电话铃响了。他(后来知道他是院长凯利)邀请我去面试。然而,我又睡着了,马上就忘记了。在我应该面试的那天,深夜电话再次响起。凯利博士问我为什么没有来面试!他是一个很好的人,我们约定了另一个面试日期。在我的现场面试时候,我发现西弗吉尼亚州摩根敦的周边有许多煤矿,是采矿工程教学和研究的理想场所。他还同意聘请顏芬華担任煤炭研究员,这是吸引我的另一个关键因素。1974年7月,我们就是这样加入西弗吉尼亚大学的。

在我到达后,几名新聘用的年轻教职员工因为不喜欢凯利的管理风格而纷纷离开。1979年1月,凯利让我负责采矿工程专业,尽管我是教职工中最年轻的,一个没有教学经验的台湾人。在担任系主任后,我努力工作,与部门一起学习和成长。最终,在我28年的系主任任期内,我将西弗吉尼亚大学的采矿工程专业从默默无闻提升为世界知名的采矿工程专业。

 

畢生的煤的科研

10、您的职业生涯可以概括为三类:全球采矿研究和咨询、采矿研究和教育,以及对采矿行业的支持。让我们从采矿研究和咨询开始——您在哪些主要领域进行了研究和咨询?

 

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长壁开采、岩层控制和计算机建模:

  • a长壁开采

1972年,阿拉伯石油禁运促使美国国会启动了一项能源独立的计划,在该计划中,煤炭因储量丰富而成为增加产量的主要目标。为此,煤炭产业从欧洲引进长壁开采,主要是西德和英国。我从1975年开始了长壁开采研究,并随着技术的发展而成长。今天,我在长壁开采方面的工作在全世界都很出名,《长壁开采》(第3版)这本书就是我的代表作。当我访问世界各地的煤矿时,我的东道主会拿出我的书,要求我签名,并作为技术讨论的来源,这并不罕见。我的贡献是:

  • 两柱掩护式支架

两柱式与四柱式对于比研究(见图1)

当长壁开采在20世纪70年代被引进时,长壁工作面支架有许多种类,包括框架式支架、支撑式支架(4和6立柱)、掩护式支架(2和4立柱)和支撑掩护式支架(4、6X和V形)。我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末的研究最终证明,两柱掩护式支架是最好的。今天,两柱掩护式支架是全世界长壁开采的标准。由于这一发现,英国的采矿工程师协会(IMM)在1992年选我为海外奖。

图2  两柱掩护式支架

  • 采煤机的双向割煤
  • 单向和双向之间粉尘的区别
  • 增加长壁开采产量

当1970年代引入长壁开采时,采煤机单向割煤是标准方法。与双向割煤相比,单向割煤的产量较低。然而,美国矿工联合会(UMWA)反对双向割煤,指出双向割煤虽然提升了煤炭产量,但也产生更多的粉尘,因此对煤矿工人的危害更大。我主要研究的是长壁工作面的粉尘测定,证明并非如此。上世纪80年代末,我的研究成果发表后,双向割煤开始流行并成为全球长壁开采的标准割煤方式。随后,长壁开采开始快速发展。

  • 自动化长壁开采

与德国的支架制造商斯特法利亚(Westfalia)合作 [现在的卡特彼勒(Caterpillar)],我首先通过分析支撑周期中支柱压力的含义来研究支架的自动化,然后我开发了算法来分析和利用大数据来预测工作面的压力和不稳定性,以及液压支架的维护。今天,这种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常规的操作预测工具。

图3  自动化长壁开采工作面

  

 

彭博士設計的被世界煤礦採用的第一代長壁採煤的設備和工作面佈制于1995 年在賓卅的Cumberland煤礦投產

 

  • 地表沉陷
  • 1989年开发了CISPM模型
  • 结构程序开发

美国长壁开采的地表沉陷过去和现在仍然是一个公共问题,而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 我在1977年开始收集沉陷数据,最终收集了180个长壁开采工作面的地表沉陷数据,并在1989年利用数据开发了沉陷预测模型CISPM。由于它是经验性的,所以它对美国煤田(主要是阿帕拉契亚(Appalachia)北部)的预测过去和现在都相当准确。我们开发了一套常规程序来保护被破坏的各類的地表地下的建筑物。该程序已被证明对匹兹堡(Pittsburgh)煤层的所有类型的地表和地下建筑物有效,并已被宾夕法尼亚州地表沉陷办公室接受。

  • 计算机建模
  • 斯坦福大学的影响——开创性的有限元建模
  • 二维与三维对比
  • 计算机建模是认识岩层控制问题的关键工具

我很幸运,在斯坦福学习期间,有限元计算机建模被发明和真正的发展,作為一個拓荒者,我开始在我的研究中使用它,作为将其应用于岩层控制研究的先驱。那时的问题是主计算机没有处理采矿工程问题的能力和速度。因为我认为煤矿是一个三维的结构,将其视为二维是不符合实际的。

自从我 1974年加入西弗吉尼亚大学以来,有限元计算机建模一直是主要的研究工具。 由于数值建模依赖于计算机的能力和速度,就岩层控制问题而言,数值建模的先进性完全依赖于计算机技术的持续发展,并且可以随之发展。今天,计算机建模是岩层控制领域的主要研究工具,而且三维模型很普遍,这在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ICGCM)论文集(1981-2021)中有所体现。

 

  • 出版物
  • 360篇期刊和会议论文(1/3经同行评审)
  • 12本专著(不同的读者)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已经发表了36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其中约有1/3是经过同行评审的,涉及的领域包括长壁开采, 液压支架、煤柱设计与破坏、顶板垮落、顶板锚杆支护、冲击地压、呼吸性粉尘、地表沉陷预测、结构损伤的减小与控制。中文的著作不算在內。

我已出版了在长壁开采、岩层控制和地表沉陷领域专著12部書。

我的论文发表在針對不同读者的期刊上,主要針對行业从业者以及学术同行评议期刊;让所有与采矿相关的专业人员都能阅读、理解并从中受益。我的许多书都是应荷兰、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世界知名出版商的反复要求而写的。

 

岩层控制会议

11、当然,您在我心目中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创办和发展了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我们就是这样认识的(您可能不记得我了),1986年我参加了第一次会议。这帮助我决定专注于岩层控制研究。您为什么要创办这个会议,有哪些卓越的成果?

  • 将研究人员、从业者(矿山经营者)、咨询顾问、设备制造商和监管机构聚集在一起
  • 1981年——强调采矿业
  • 标准、探究、地质学、地表和地下采矿——仍然是介绍新产品/技术最相关的会议
  • 1795篇同行评议论文,超过9000名与会者,来自42个国家和美国每个矿产州

加入西弗吉尼亚大学后,当我在20世纪70年代前往阿帕拉契亚(Appalachia)的煤矿进行研究时,我注意到许多从业者不知道有什么岩层控制技术可用,相反,从业者从经验中了解到,许多研究结果并不符合实际。我还发现,设备在矿山设计生產操作中起着关键作用,使用中的大多数岩层控制产品都是由设备制造商开发的,任何新产品在用于矿山之前都必须经过监管机构的批准。

因此,为了推广岩层控制的最新技术,并让每个团体相关专业人员履行其职责,迫切需要一个论坛,让研究人员、从业人员(矿山运营商和顾问)、设备制造商,政府监管机构可以定期会面,及时交换信息。

1981年夏天,我自己组织了第一次采矿岩层控制会议(注意重点是“采矿”)。随着我继续在煤矿开展研究并在美国和世界各地进行咨询,我说服了他们,他们也做到了,来或派代表参加会议,每家公司,每个国家,一個一個的增加擴展。通常约有三分之一的与会者是采矿业人员,主要是煤炭公司的代表——这是美国学术技术会议独有的特点。

在这些会议上,我们大胆地讨论了各种主题,并提出了许多与采矿有关的创新性想法,包括法規、探究、地质学、露天和地下采矿。我们已经向行业引入了许多新的岩层控制技术,其中一些已经成为当今的行业标准。它已真正成为和被公认为推出新的岩层控制产品的最佳论坛。

迄今为止,发表了1795篇论文,9000多名参与者来自美国所有矿产州和其他42个国家的。我们已经实现了既定目标,即让所有感兴趣的团体聚在一起,讨论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并在参与者之间建立友好联系。新技术很快就被业界试用,如果有效就被采用,如果无效就被拒绝。我相信我们已经牢固地确立了岩层控制在矿山设计中的作用。如今,岩层控制是采矿工程中的标准术语。它取代了传统的顶板管理。

我们已将岩层控制提升为采矿作业中的一门重要学科,并得到应有的认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为采矿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12. 我听到的最深思熟虑的评论之一,是在2006年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成立25周年的讲话中,当时矿山安全和健康管理局(MSHA)的代理助理部長(美國勞工部David Dye 在开幕词中说的:

我还想感谢彭博士在长壁开采和岩層控制方面的重大贡献。他的贡献对提高美国煤矿的安全性和减少煤矿死亡人数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彭博士,感谢您多年来所做的重要工作。许多矿工今天还活着,因为你们尽心尽力保护他们。”

今天我还记得这句话,它说得很对,也是你为了提高矿山的安全性和生产率而不懈努力的原因。

 

13、采矿工程师的教育和培训是您的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您可以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您在西弗吉尼亚大学的经历吗?

  • 1979年系主任
  • 从1868年开始,只提供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 毕业生曾在许多煤炭公司担任职务
  • 1985年申请博士点并获得批准
  • 在28年里,我亲自指导了65名博士和1000名学士和硕士学生
  • 世界闻名的采矿工程专业
  • 利用行业的投入,对课程进行了8次更新
  • 煤炭研究局经费(300,000美元-1997)
  • 西弗吉尼亚州70万美元的年度预算
  • 募集并获得了三个捐赠讲座的资金,年度奖学金(20万美元)-西弗吉尼亚大学最受捐赠部门

1979年1月,我被任命为西弗吉尼亚大学采矿工程系的系主任。西弗吉尼亚大学自1868年开始采矿本科课程以来,本科生已经很强。许多毕业生已经在许多大大小小的煤炭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位。因此,我所需要的只是提高研究生课程,以生产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提高知名度。为此,我于1985年申请并获得了批准授采矿博士学位。在我担任系主任的28年期间,我有條有理的培养和发展了该學位,西弗吉尼亚大学培养了65名博士,并在岩层控制、通风、矿山设计、矿山安全、装备设计和计算机应用方面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论文,并将西弗吉尼亚大学的采矿工程专业提升为世界知名的优质专业。

我还通过对采矿课程进行8次更新,努力维护西弗吉尼亚大学的采矿专业,使其与行业发展和建议保持一致。

作为28年的系主任,西弗吉尼亚大学毕业了近1000名采矿工程学士和硕士生。他们分布在美国的所有产矿州和外国,为世界采矿业做出了贡献。我仍然为这一成就感到非常自豪。

在我的籌劃下,西弗吉尼亚州卅議會与煤炭行业和校友合作,从1997年开始为煤炭研究局争取到了每年30万美元的预算,以支持该系的教师的科研。同样,我还在西弗吉尼亚州预算中为该系争取到了每年70万美元的资金项目,以支持另外两个教师职位和设备。此外,我还争取并获得了设立以下列幾位講座教授职位的资金。梅西(Massey)基金会提供的梅西教授(50万美元)、默里(Murray)能源公司提供的Robert E. Murray讲座(100万美元)、Syd和Felicia Peng教授(50万美元),还有采矿工程奖学金基金20万美元。

因此,采矿工程专业是西弗吉尼亚大学受捐赠最多的专业。

 

14、但采矿工程师的教育并不局限于西弗吉尼亚大学,在2010年和2013年分别担任河南理工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的特聘教授。也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个机会是怎么来的?您具体做了什么?

  • 中国的采矿技术工程师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还要多——这是从事研究和资助的好机会
  • 2010-2013年在不同的大学进行3个月的讲座
  • 2014年开始的国际岩层控制会议(中国)——在技术转移方面非常成功(在8所不同的矿业类学校举办)

在我一生的岩层控制研究中,为了推进岩层控制科学的研究,有许多基础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由于资金和人力的不足,我没有机会继续从事研究。中国煤炭行业雇佣的各种技术水平的员工比世界其他地区加起来还要多,那些我在美国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许在中国就能解决。因此,从2010年开始,我每年花三个月的时间在各个煤矿学校讲授长壁开采和煤矿岩层控制,包括研究方法和方向,以及采矿工程教育的管理。我还指导年轻教授和研究生的研究项目。

不菅你用任何标准耒衡量,中国的煤矿事故都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从2014年开始组织国际岩层控制会议(中国),希望国际岩层控制会议在降低美国死亡率方面的成功可以转移到中国。国际岩层控制会议(中国)在中国8所煤矿学校中每年轮换一次。国际岩层控制会议(中国)2022将于9月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这是第8届。

另外,我想起来了,在90年代中国煤炭工业部派了25隊(総共400+人)全国各煤矿局的领导到WVU来跟我学習高產高效的美国長礕採煤法。他们现在所用长礕採煤方法的设备和工作面佈制以及矩形煤巷道和巷道的描杆支撑都是那时候傳送过去的

 

15、除了您在西弗吉尼亚大学所做的一切,您还是岩层控制领域公认的专家顾问——您甚至一直在做这件事。这是怎么来的?

  • 咨询项目294个(169个客户),国外16个国家
  • 在4次煤矿突发事件中通过电话提供建议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为169个客户咨询了294个项目,包括美国的联邦和州政府机构以及各种私营公司,还有16个国家。这些项目包括短期的课程、特定主题的讲座、矿山设计(长壁、房柱开采以及岩层控制)、问题解决、发起和指导研究项目,以及法律或监管问题的专家证人。必须强调的是,我从来没有事先向客戶請求过这些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都是由客户发起的。

有四次(西弗吉尼亚州南部、肯塔基州西部、伊利诺伊州南部和犹他州中部),由于情况紧急,客户公司派出公司飞机/直升机来接我,并把我送回西弗吉尼亚州的摩根敦,以便我在工作结束后可以授课。

 

16. 您的研究和学术成就也获得了一些奖项。您能告诉我们关于那些吗?

  • 21个研究成果奖励,来自世界范围内各种组织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共获得了21个奖项。与我的大多数同龄人不同的是,随着年资的增长,他们从同一个机构获得了奖项,我的奖项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团体和跨学科的机构,这表明我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采矿岩层控制的支持

17、为了帮助支持采矿岩层控制学科,您和顏芬華在美國礦冶和探勘學會(SME)建立了一个基金,即Syd S.和 Felicia F. Peng采矿岩層控制奖——这个捐赠基金认可了岩层控制领域的个人成就,但更重要的是,每年都提供几个研究生和本科生奖学金。您和顏芬華为什么要建立这个基金?

  • 该奖项的目的(认可对岩层控制问题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了岩层控制科学的发展)
  • 每年一個至今己授于17位
  • 增加奖学金
  • 因岩层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短缺,应予以推广
  • 奖学金为5000美元,今年有8项奖学金颁发给研究生和本科生

“彭賜灯和顏芬華奖学金”的目的是表彰那些通过出版或直接应用于采矿领域,在促进对岩层控制技术或方法的理解方面表现出卓越的技术和科学水平的个人。

這個獎每年颁发给以下个人或团体:(1) 通过开发已被采矿界采用的概念、理论或技术,表现出对岩层控制问题的了解和认识,或(2)成功地实施了岩层控制的设计或实践。迄今为止,共有17个人得到這個奖项,代表全球岩层控制学科的专家,以表彰他们过去和未来的成就。

顏芬華和我还想设立一项重要的工程奖学金 (Syd and Felicia奖学金), 它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岩层控制科学的发展。采矿工程专业人员的最新趋势表明,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可能会出现合格的岩层控制工程师短缺的情况。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促进岩层控制工程学科的发展,每年颁发研究生和本科生奖学金,以鼓励岩层控制工程师的发展。例如,2022年8個5000美元的奖学金将被颁发给在岩层控制领域工作和学习方面值得表扬的学生。

 

总结

18、彭教授, 您一直是岩层控制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这个复杂主题中需要理解的下一个或多个难题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理解?

  • 40年来,人们学习、发表和分享了很多东西
  • 煤矿安全状况从未如此之好,但还没有达到零
  • 应用研究一定要继续
  • 缺乏基础研究,需要为岩层控制的下一个重大思考模式的转变进行研究

在过去的40年里,岩层控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国际岩层控制会议的40卷论文集中发表的许多案例研究表明了,它在岩层控制的所有学科领域的日常采矿作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些应用研究需要继续进行,现有的趋势告诉我们会继续进行。相反,许多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还很缺乏,需要加强,以便使岩层控制理论的进展与我们在岩层控制应用中取得的成果相匹配,使岩层控制的 "科学 "真正得到推进和牢固地确立。 

 

19、有了这么多的成就,您认为您对采矿业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我一生的成就有3个部分:1.創立“岩层控制”專業, 2.推廣完善“長壁採煤”, 3.發展採礦工程教育.

岩层控制已经被采矿业所接受和认可,尤其是煤炭开采,作为采矿作业成功所需的一项技术,无论是在生产还是安全方面,如果不这样做,会对煤炭开采作业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参与研究的专业人士之间每年都会进行密切互动和建立联系,这让他们意识到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和好处,他们的研究成果可以为行业问题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我在長壁採煤一開始從歐洲引進時候(1970年初)就專心研究各項有關它的問題,從地表下沈,液壓支架,工作面佈置和隱定 ,到系統自動化. 使長壁採煤變成為最安全和產量最大的採煤方法,同時我最先在1995年設計的系統也成為世界的標準

從事採礦工程教育48年,其中28年为系主任,深知採礦工程教育的特色,如何保持健全持续永恆,做科研和训练研究生

 

结束语

彭教授,能与您共度这段时光,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您有一个传奇的故事和一个真正改变了采矿业的职业。您和顏芬華通过慷慨捐赠,将会确保未来培养每一代合格的岩层控制工程师拥有完善的途径。如果人们有兴趣更多地学习您的旅程,可以在美國礦冶和探勘學會(SME)上获得您的自传《墨金人生》,这本书对我很有启发。再次感谢您愿意与美国矿业、冶金和石油工程师协会(AIME)分享您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