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

假如我的舞蹈像太阳,融化你嘴里的薄荷糖,甜蜜守护着你天使的脸庞,不受伤.........收藏的关于小哇钟汉良的影视歌美文与图
个人资料
正文

【收集】以爱之名——钟情汉良

(2007-03-04 17:30:39) 下一个
by 万俟濯




将近两个月的痴迷,癫狂之后,抑制不住地要为哇写些什么。但摊开了纸笔 ,却又不知从何着手。的确,他是一个太简单又太繁复,太清澈又太深邃,太靠近又太遥远的人。那如朗星般璀璨的眸子,如飞虹般悠扬的眉角,幕幕清晰地闪在眼前,却又一晃一晃地如暮霭般淡淡隐去。没有了一开始如狂风骤雨般的HC口水,也不再一见他的名字,就心如鹿撞,可是每每念及,总会有一丝不自觉的微笑溢于形表,这或许就是“喜爱”吧。我想我是真的“爱”上他了。一路走来,回头看看,这爱真是来得太没道理,诚如一位同仁所言,哇的样貌不是最俊美的,跳舞不是最好看的,唱功不是最棒的,表演不是最佳的,做艺人也不是最成功的,但加在一起他就是那个最牵动我心的人儿: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一回眸的忧思,一举手的优雅,一扬眉的俏皮,一嘟嘴的怜爱,……莫不乱弹着我的心弦,或许,所谓的爱就是一种相知相容的感动吧。 


    与哇的邂逅缘起“三顾”:第一眼,在《流星花园1》里,一个海边清瘦的大男孩,虽然只是寥寥几笔,但却在当年F4的滚滚浪潮中,一抹留痕。听名字似乎已经不是新人了,也未再多加留意。第二次在《四大名捕》,俊美飘逸的造型,很是惹眼,但碍于实在是看不了高丽人演中国戏,未捱到第二眼的追宝便跳了台过去。再这一顾,便是《魔界》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子,嬉笑的眉宇之间却又散发着一股吸引的魔力。汗颜地说,一开始我并没有认出他是谁来,但愈看愈觉熟悉,一些陈年的东西被渐渐勾了出来:莫非是他?不禁上网一搜,本是抱着客串一下的身份去的,没想到却就此跌入了这道万劫不复的深渊:被小顾电到,被追宝迷晕,彻底栽倒在了容若的脚下…… 








    在这“三顾”历经的五年之中,我从不知道世间竟然还有这样一道绮丽的风景!惊叹之余的代价就是连续七日的上网大扫荡,在那癫狂的日日夜夜里,除了进行那些能维持自己尚在人间的基本需要之外,就全部是趴在电脑前面,对着里面那个或静或闹,或痴或悲,又时而傻笑的哇,任自己浮在爱的汹涌波涛上翻山越岭。那些阴霾的天气已压抑了太久,曾以为自己可以做到从此的生命中只剩机械的忙碌,敷衍的应对。而哇的不期而入,有如一道破云的天光,耀散了我心灵中所有的黯然。原来,我还是拥有一颗灵动的心的;原来,我还是可以这般不计意义不求结果地放纵自己去爱的!望着他顶着一颗杨梅头没心没肺地笑到见牙不见眼再加上那抚在脸上的修长手指,我忽然间发现世界竟然也可以这样的美好,一切的一切就在那一瞬间有了它非存在不可的理由。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命中注定的劫吧,终于,在这一年,在我本命年的尾巴上,我遇到了哇,遇到他,我在劫难逃! 


    他的确是美的。良好的外形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183cm的身高,让他有了在大多的场合都能傲视群雄,而又不会太显突兀不好与他人搭配;修长的身材,宜古宜今,无论何种造型都是标准的衣服架子,哪怕是破衣加身仍是味道十足;周正的五官,活络的表情,给了他塑造各色人物的资本。然而,他也的确算不上惊艳一族的,要不然也不用等着“佳人三顾”才倾我心了。回想起敝人的青涩岁月,也是充满了对帅哥的口水,但都是心旌荡漾一下瞬时即逝,对于HC也是有了相当的免疫力的。可是这一次为何如此强烈?也曾无数次地问自己:你到底看上了他什么,让你这样疯癫,而且持续了这么久依然高温不下?但愈发寻不到答案,只能任自己在哇的光芒下继续燃烧。只等到心绪稍稍缓和一些了之后方才顿悟:原来,那微妙的触动是来源于心灵的相契相吸,那更多感动是源于他淡淡散发着的气质。我从来以为气质这种东西一向是文人骚客用来聊以自慰的,也从未意识到它竟也可以这般具形地体现出来。可一面对着哇,一切的一切就那样义无反顾地沦陷了:当追宝清影独舞时,我才晓得什么是率性洒脱;当惜朝侧脸顾盼时,才明白什么是面若桃花;当小陆公子仰天长笑时,才知道何为春满乾坤;当教主于绿林中飘然而过时,才懂得何谓仙风鹤骨;当佑和苍白地倒下时,才体会到心痛的感觉;当容若倚窗临月时,才理解“此景只应天上有”的境界…..









看他的戏,实为一场奇幻旅程:不同的剧集中,不看演员表很多时候都难以想象演绎他们的竟是同一个演员!这着实让我又是惊叹又是困惑了许久:难道自己的眼力这么差劲,连如此钟情之人竟也认不出来?有人说这是演技。是么?可为什么在角色身上完全看不到一点雕琢的痕迹,性格从骨子中幽幽散发,浑然天成。难怪有人说哇的身上藏有一百个男子的面孔,可是他在生活中却又是那么的简单清透,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在渐渐积累的过程中我才了解到,原来并非科班出身的他每演一个角色,都会在那段时间里把自己完全融入角色,而不是运用一些所谓的技巧,相比来说这样的确是笨了许多,他不会在前一分钟还是钟汉良后一开机就马上成了某某某,难怪胡静在《康朝》剧组再见他时还以为他得了抑郁症。所以,无论剧本如何,到了他身上,每个角色都会有闪光之处,不可磨灭,然后再以这星星之火燎原遭遇的每一部烂片。





 



    屏幕上光彩照人,个性鲜明的众多角色背后,小哇自己的人生又是另一番风景。细节我们无从知晓(连绯闻都没有,来源太不足了),但大概还是可知的:为了贴补家用,供姊妹上学,他少年出道,钟情歌舞,名噪一时,盛景隐退,销声五年,转而入戏,愈发出彩,然痴情不改,不为潮流,坚持舞曲……十二年前的小太阳,几经沉浮,风雨过后他的笑依旧清澈,连岁月乃不忍在他精致的面容上扫过痕迹,只是退去了婴儿肥的娃娃脸,明朗的眸子里更多了一份坚韧。或许他算不上一个横空出世的名人,但品其来时路,却发现他在自己的世界里竟是这样一番波澜不惊的异样精彩:沉默的背后一派海阔天空。他说,因为喜欢,所以不想放弃。他还说,只是觉得两者都有天分,所以一直向前。他的话从没有过华丽的壮语,却总在朴实之中让人心动,心疼,潸然泪下……身在娱乐圈,相比同行的人,他的一切实在是简单太多:一份爱,一份自信,一份执著。看着综艺节目里总有些“呆瓜”的小哇,猜想他或许真的不是一个演员,那里很多本可以用演的技巧一带而过的事情,而他偏偏待在那里,无辜地看着你,等待着。实在忍不住了,就笑翻到地上,捂着脸缩成一个可怜的小孩子。而且无论多么热闹的场景,他总是晒完了自己必须的词,就退到了后面,不会抢话,拿到了话筒也是先端到别人面前,有问到了自己,很专注地听,特老实地答,不染娱乐圈一丝一毫的脂粉油腻气——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五年的沉寂,种种的不公,多少fans为之鸣不平,而他却仍是那般风清云淡地一笑而过,不给任何人心疼的机会,他有着自己的坚持与倔强。望着他那暖暖的笑,猜想着或许无论外界于他如何,他都一直是个快乐的小孩子吧——守着自己简单的爱,然后为其不懈地努力。这其中的幸福快乐是源于灵魂,源于爱的,一切世俗的评价,风尘的凛冽,在这样的美好面前也都只能是早早如风散去,微弱地不值一提了了。称一个已过而立之年的男子为小孩儿,确有做秀之嫌,但只要你见过他的笑容,只要你稍微了解一点他的为人,一定会体会得到这并非言过其实,因为童心的确是可以一生留存的珍贵的东西。 







    退去了装容的他,脸上总是一抹平和的浅笑,没有愤世嫉俗的顽劣,也没有消极避世的颓然,更不沾染分毫的媚俗。看似超脱的他,却仍会为了一个不相关的孩子冒雨奔波整天,落下悲伤却又不肯为他人所见的泪水,也会在一个个不经意的恰当时候为需要的人递上干净的纸巾,更会在慌乱跌到之中仍不忘对他人伸出搀扶之手……看着这样的一个可人儿,我真的迷惑了,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有人说他性淡如菊,也有人说他若空谷幽兰,更有甚者直呼其“大神”,但私认为其并非散仙道客,亦非什么逍遥隐士,他也生在俗世,有他的在乎,有他的坚持,有他小小的骄傲,也有他的无奈。他很平凡,很真实,很简单,……他是这嘈杂的俗世中难得的一方净土,淡雅祥和,又仿在身旁,如沐春风……
    
    (说不清,遇到哇,是一种什么心情,也很难讲他到底带给了我些什么,只是总想看到他,甚至一想到就会笑。在这个纷杂的尘世中,他是那样清清爽爽地美好地存在着,他那孩子样的简单,和那份为了心中所爱的执著,总是如此轻易地把我打动,或许,是因为我们都是一样的人吧,只是我已经在现实中迷失自己太久太久了,而我那些尘封的爱也不知在何时早已散落了天涯。世俗中太多的风沙渐渐磨平了我的心,孤独过,彷徨过,迷茫过,……知道这是因为仍有爱的火种,是想飞之心不死的结果,否则便不会有这许多的痛苦,业已沦为机械忙碌一族了。是他,重新燃起了我的爱火,给了我追逐的勇气。说谢谢,太过肤浅,你是落入凡间的精灵,冰雪玉质,只愿你无论浮沉,都能永远快乐,开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长长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不用,不用,哇素远远看滴。只要他喜欢,开心就好。希望更多滴人欣赏他,他更红些,作品多些,良民就有东西hc鸟。。。。

去木兰博客看了下,木兰原来素艺人,难怪好独特好美。。。常来坐,不聊哇可以聊别滴。。。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变个哇出来给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