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上海钱家塘附近的犹太会堂和东正教教堂

(2016-08-10 17:30:35) 下一个

朋友传给我畸笔叟先生写的《上海钱家塘旧事》一文,读来兴趣盎然。钱家塘离我老家和中学不远,有时要到淮海路陕西路一带逛街、购物,偶尔还会特地从钱家塘穿,就是为了看看热闹。所以读到文章中提到的事,都觉得亲切、熟悉。而且作者又把细细碎碎的往事写得很有趣。畸笔叟先生的其他文章我也经常读,挺喜欢的。

《上海钱家塘旧事》一文把钱家塘的位置写得很清楚:“它北面是淮海路商业街,南面是南昌路小菜场,西面的对马路有个基督教的大礼拜堂,西北面还有上海唯一的园顶的东正教教堂,东面小桃园弄里还有清真寺。”

钱家塘西面应该是襄阳南路。我不记得对马路有基督教的大礼拜堂了。倒是南昌路跟襄阳南路相交的丁字路口、在襄阳南路上有一个礼堂,墙上有很大的一个六角星。长大了知道那是大卫之星,所以应该是一个犹太会堂。上网查到,那个礼堂确实是个犹太会堂,叫拉都会堂。《百度百科》里是这样介绍的:“20世纪30年代,上海俄罗斯犹太人骤增至4000人左右,原摩西会堂不敷应用,在阿许根那齐拉比的倡议下,经多年的募捐筹款和建设,民国30年犹太教逾越节前,在法租界拉都路(今襄阳南路)102号建造了拉都会堂。该堂可容纳1000人礼拜,阿许根那齐为该堂拉比,上海犹太宗教公会也迁此办公。60年代,犹太人人数逐步减少,拉都会堂成为犹太人联合祈祷大厅。1965年,因旅居上海的犹太人大量回国,祈祷大厅关闭。” 此后,拉都会堂用作上海教育学院礼堂,还曾经进去过一次。1990年代,拉都会堂在城市改造中被拆除。

从百度地图里可以看到,襄阳南路102号现在是一栋楼房,正中的店面是一家重庆火锅店。

襄阳南路102号再往南的隔壁过去是一个一层的商场,文革期间曾用来卖各种日用杂品,生意很好。特别的是还卖电子电器产品如小变压器、电阻、电容、可变电容器等,最吸引电子迷的是各种晶体管。三极管有各种等级,价格也各有不同,如正品管、唱响管(装在收音机、扩大机里能唱响),有时花几角钱可以买一小包三极管,质量不保证,但运气好的可以在一包里找到好管子。上海后来流行自己装扩大机,在这里可以买到整套OTL、OCL组件,包括所有电子元件、印刷线路板和线路图。

逢到星期天,这儿整天都很拥挤,电子爱好者从上海各个角落涌来,挤在柜台前挑选,盘算着兜里的钱,还有人在店堂里和马路上交流经验,热闹极了。

看百度地图,这个地方现在是中国移动的一个营业所。

《钱家塘旧事》中提到的“园顶的东正教教堂”应该是指襄阳北路新乐路口的圣母大堂。小时候在襄阳公园照相,就常用教堂做背景。其实这个东正教堂并不是上海唯一的东正教堂。皋兰路16号有一座圣尼古拉堂,建于1934年。教堂的风格为拜占庭式,内外装饰均极为华丽,有9个金色的圆顶与十字架,内部可容纳400到500名信徒。50年代末我曾是上海市第一少体校的小学员,每周步行往返于南昌路57号的一少体和襄阳南路永嘉路的家之间,经常经过这个教堂,印象特别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思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老乡邻好。我说的医生诊所是在永嘉路北面,靠永嘉路小学(永一?)、丁家弄那一带,老式房子,后来可能拆了。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老邻居好。

你说的老中医,我隐约记得永嘉路南边,靠近乔家栅约3,40米的黄色小楼房里,住着一位老中医,但是不是江克明,就不知道了,我从小到大没有生过病,所以对医生不熟悉。
思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我们一直把那地方叫做苏联侨民协会,应是同一个地方。这样说来确实是邻居了。永嘉路那一边有个老中医叫江克明,小时候常去找他看病。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曾在永嘉路中国中学对面,苏僑俱乐部隔壁。你的家也曾在那个地区?我们曾是邻居了。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關了就好,那地方的安全实在令人担忧。
思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襄阳路复兴路口的西南角上应是现代商厦,专卖各式电器、电子、五金、工具,2015年起已不对外营业了。我倒是觉得有点可惜,那里可以淘到各式各样的好玩的玩意儿。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离南昌路,襄阳南路丁字形交叉路口不遠,那里是有一家犹太教堂,作者不提我早就忘记了。襄阳南路复兴路口有一幢楼房,是卖杂货的。里面摊位和顾客挤的一塌糊涂,有意外发生时伤亡一定惨重,几年来一直如此,也没见政府重视過,想想真替他们捏一把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