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娟娟的故事----走近死亡系列(二)

(2007-06-29 16:58:42) 下一个
娟娟,一个小时候很漂亮的女孩子。她爸爸就是我在“走近死亡(一)”中提到的当时军区最年轻的部长,红小鬼出身。我见过她爸爸一面,印象里她爸爸很严肃,也很高大。娟娟的妈妈很漂亮,很多年后再次见到她妈妈依旧风韵不减当年。她妈妈在当地很有名气,漂亮不说,性格也非常开朗,笑容满面。娟娟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当时这一家人很风光。娟娟妈妈在共青团里任职,还到苏联参观过。娟娟在学校里也是出头露面频繁。她爸爸就更不用说了。

文革的暴风骤雨给每个家庭带来或大或小的灾难,但对这家人的打击尤为巨大。娟娟的爸爸因为想不通对他的批判,一怒之下上吊自杀。自杀,在当时来说属于自决于党和人民。于是乎,她一家突然从天堂摔入地狱,全家被赶到同一院子里朝北的一间小房子里,还受到许多不明真相人的白眼,嘲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同班另一女孩子的家搬进了原来属于娟娟的家。

Anyway,我们班当时绝大多数是部队子弟,而且是从同一幼儿园一起出来的;学校也具有光荣的背景。尽管家里出了事,学校和老师对娟娟还是很照顾的,嘘寒问暖,同学里至少我们的圈子里没有对娟娟有任何歧视。但从此以后,娟娟变得很胆小,敏感,多疑,自卑;凡事很少提出反面意见。她总想讨大家喜欢,异乎寻常地想和所有人搞好关系,却又因为没有性格和主见很难讨大家喜欢。娟娟爸爸的顶头上司是当时的大军区副司令员,这家的一个儿子也是我的同学。这家人一直明里暗中保护娟娟一家,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娟娟长大后,参军上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部队工作。

娟娟的婚姻很不幸。小时候的家庭磨难,使娟娟养成了一种很中性的性格。表面非常热情,骨子里却又非常敏感,黯然,对母亲使小性子的脾气。她原来的丈夫是一个我们共同的好友介绍的,部队家里的男孩子。上海人,很会生活,对娟娟也很好。不知为什么,娟娟始终不投入。娟娟对她的婚姻守口十分严密。我在国内时只是听说她结婚了,两地分居。她好像非常不愿意和朋友谈她的丈夫。去年回国,她到我住的Hotel里看我,晚间留在我的房间里促膝长谈。原来结婚后,她对丈夫一直不冷不热,对家庭生活也没有兴趣;理智上她知道丈夫是个好人,对她和她家人很好。再往后,她通过一个朋友,给她自己的丈夫在深圳找了个工作,两人依旧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依旧坚决不要孩子。这一推,就把丈夫推到了别的女人怀抱里。几年后她离婚了。

离婚后,她依然象当年结婚一样严守秘密。就象当年大家用了很多年才知道她结婚了一样,现在大部分人仍然不知道她离婚了。要不是我目光锐利,判断准确,撕破她试图掩盖的面纱,她还在hotel里给我编造身边有个丈夫的谎言。她大哭一场后,从头到尾给我讲述了她和她丈夫的故事。末了,我说,行了,你也单身了,好好生活吧,将来找个对你好的老公。你猜她说什么?“我要找个高大的,威武的,有男子汉气质的”。我当时差点没噎过去,都什么岁数了,做梦呢吧?!

我当时还有别的事情,刚好要去她妈妈住的城市,也就是她目前工作的城市。我们一块去了那里,我下榻在香格里拉饭店。我说我很想去看看你妈妈(我很佩服她妈妈,非常坚强乐观的女性),娟娟又编了一大通理由不让我去。我只好在电话里和她妈妈聊了聊。

说起她妈妈,我不是一般地佩服。那样一种境地,竟让她挺过来了。她积极地工作,为人坦荡,理智地看待讽刺打击,最后终于赢得了包括我这样晚辈人的爱戴。她赢得了军区上上下下众多的好口碑。她丈夫自杀后,她的一个同事看她一个人带三个孩子不容易,常去她家帮忙。后来听说,她曾试探地问孩子,能否接纳这个叔叔为家庭成员。孩子们不同意她嫁人,她也就从此作罢,一个人和孩子们作伴。

娟娟的妹妹当时年龄还小,受到的冲击好像不大。长大后的经历比较正常。弟弟的成长好像受到一定影响。男孩子没有了父爱,没有儿时的玩伴,小时候性格比较孤独。长大后我见过一面,印象里他一个人站在阳台上望着灰色的天空,很lonely. 听说因为失恋,试图自杀过一回。后来结婚了,又离婚了。面对遗憾的娟娟,我确实也没有心思考证这些传说是否真实,我想就是问了,她也会象掩盖离婚事实一样掩盖家里曾经发生过的不光彩。

我最后要说的,这家人父亲的非正常死亡,给子女带来的创伤是终生的。对我这个自始自终的旁观者来说,也是造成我少年早熟,看人入木三分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二狗娘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