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佬的女人

(2023-09-12 11:58:44) 下一个

大佬的女人

 

每次走进任何医生,无论眼科、牙科、心脏科、妇产科等等医生护士的权力领域,我都觉得自己弱智得不行,像只待宰的羔羊,只能瞪着无辜迷离的一双眼支愣着蒙昧无知的脑袋任由摆布…….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都不肯去见医生。

这次是眼睛检查。大概有三年多了,那位年轻的许久未见的眼科医生,把我的眼睛仔仔细细检查下来,然后一脸诚恳地给我的忠告是:“你出门一定要戴墨镜。”“阴天也要戴么?”“阴天也有紫外线啊,所以阴天也要戴。”

我肿胀着一双眼睛走出眼科诊所,外面天正阴得快贴到地面上了,估计会下雨。想想眼科医生的忠告,还是老老实实地把墨镜从包里取出来戴上,耳边响起我丈夫每次看我一本正经记得戴上墨镜时就调笑的话:“哎呦,这是哪位大佬的女人呐?”

那一刻我总是忍不住回击他一句:“大佬的女人,你也敢轻薄吗?”

我丈夫就往近前凑一步,瘦小的胸脯一挺,挂着谄笑涎着脸说,“我是大佬女人的保镖!”

我就会更加打趣他,“去去去,人家大佬的女人的保镖哪个不是气宇轩昂。看看你……”一边说一边再隔着墨镜给他深深的一眼睛。

毫无例外,我丈夫好不容易抖擞起来的气焰就即刻偃旗息鼓地萎靡下去。

我偷笑,一场习惯性调情式斗嘴结束——谁叫他自己不戴墨镜却总是嘴欠地嘲笑我戴墨镜呢!

我大概是脸盘比较适合戴宽大墨镜,戴上墨镜就好像变了一种气质,大约就是我丈夫说的——大佬的女人。我想大概就是这种容易给人看上去像大佬的女人的错误感觉,让我没有把墨镜从年轻时就一直坚持戴下来。

我的确年轻时就有戴墨镜的意识,可惜那时好像戴墨镜并不流行,用我母亲的话说,“好好的一个人,一戴上墨镜就显得不正经了。”

我怀疑都怪以前电影里渲染的那种“戴墨镜的一般都不是什么好人”的偏见造成的影响。还有我们那里有句著名的歇后语给闹的——“癞蛤蟆戴墨镜——混充大个儿的”。可怜正经人多半是老实人,所以正经人一般一想到这句话,就不会戴墨镜了。

我呢,不够老实也不够不老实,我就是本能地觉得阳光刺眼,尤其正午阳光对我来说不是一般的刺眼。读中学的时候走读,午睡期间必骑车回家睡午觉,那时就觉得阳光强烈太伤眼睛。及至在国内工作那六七年,因为宿舍和单位离得很近,步行十分钟,所以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在单位吃完午饭,我都会顶着烈日步行回到宿舍去睡一会儿午觉。即使没有正常午睡的季节,也足够我回去美美地小憩一下。

其实中午不回宿舍也不是不可以,那就要被同事拉着打升级,打的时候因为兴奋倒还头脑清醒,到下午上班时刻我就必然会像吸了大烟的女人,呵欠连天,眼泪跟着哗哗地流。下午时光自己蔫头耷脑地呆在办公室也罢了,若是赶上开会,就必须苦撑着打起精神来,真是苦苦支撑。而若是赶上下午跟大领导同车出去办事,那就惨了。很容易在车里感觉脑缺氧的我会一上车就开始一接一个地打呵欠。我打呵欠也真是一绝,嘴咧到最大处,那个大大的呵欠好像是从心肺深处逃脱出来,必将我大张的嘴巴撑足三秒钟,然后心满意足地结束,所谓心满意足,就是眼泪不受控地哗地奔流了出来……直打到年纪老迈性格温和的大领导忍无可忍,他要么会忍不住笑着说我一句:“小忧,你这是抽大烟了么?”要么他也跟着我一起呵欠连天张大了嘴巴眼泪汪汪地与我相对……想来那时最痛苦的就是司机同志了,据说打呵欠传染。

偶尔用下午茶压住呵欠,但是紧接着必然是我头痛欲裂。头痛欲裂的时候我都是以手扶额一脸憔悴恍惚,那神情绝不是可以装出来的。如果谁要说我是装的,我就继续硬撑一下……发烧给他看。

我有一次的确一连三天发烧到接近四十度,那可是用水银温度计测腋下温的年代。我一个人在宿舍里烧得死去活来,同宿舍的女孩帮我请假。可把大领导吓坏了,亲自去我的宿舍探望。那之后,中午时候我怎么都要回宿舍休息一会儿。久了同事们也都知道我不是娇贵是实在不行,就再不敢勉强我留下来凑数打牌了。

中午吃完饭,爬也要爬到床上去躺一会儿,是我坚持了半生的一个习惯,现在流行说回血——的确是生活习惯惯出来的一个毛病,但是也难说不是生理上的某种天生缺陷。

如此每天顶着中午的骄阳,尤其盛夏时分明晃晃的烈日行走在北京热浪翻滚的沥青路上就有点痛并快乐着了……我最终受不了烈日强光对眼睛的烧烤,跑去买了一副红色的墨镜戴……

但是,机关大院太保守了,我的一个比我年长十几岁以心直口快著称的男同事对我含蓄地说过一句,“小忧,你一戴上墨镜,那气质……就特别显眼了。”然后是一副欲语还休意味深长的笑。我就知道他的大约意思了。

那副墨镜,我始终是做贼似的偷偷摸摸地戴——一靠近机关大院就会摘下来。我倒不是怕人说闲话,是怕给人不正经的印象,平白让浪荡子轻薄了去。

我有点怀疑我的眼睛的病根儿就是那些年正午强光照射落下来的。

到八年前眼睛检查,我开始正式凡出门都煞有介事地戴上不正经的墨镜了。反正现在年纪大了,有了反轻薄的实力,比如对我丈夫,我听了无数遍他的大佬的女人的嘲笑。大佬的女人就大佬的女人吧,毕竟健康第一呀。

而如今,医生已经到了要求我即使阴天也要戴着墨镜的地步了。“你的白内障,对你的年纪来说有点太早了……”“需要开刀么?”“还不到开刀的地步,但是现在看,估计迟早是要开刀的。”“不过拖后几年……”“能拖后几年也是好事呀!”医生语重心长地劝我。

我还能怎样呢?除了把年轻时没有痛痛快快装过的酷重新来好好装一遍。

“大阴天的也戴墨镜……我老婆真是大佬的女人!”我丈夫从窗户边看到我支着一个硕大的墨镜走在阴暗的天空下,开门第一句话就这样嘲笑我。

不知道别的人看到我这样是不是也会有我在装酷的嫌弃呢?曾经就看到网络上有人说,现在的女人都爱臭美,啥时候都不忘戴个墨镜装年轻。

世事我们如果知道真相,是不是就不会随随便便地评断了?

至少我要是看到一个大阴天也戴着大墨镜一脸旁若无人行走的女人,心里会暗暗以己推人地同情一把:“这看上去像在装大佬的女人,实际上是保护白内障的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哈哈,我倒是想,就怕太张扬招人恨啊。。。还是低眉顺眼做个附属品安全。:)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谢谢七斓安慰,好暖心。:)
嗯呢,现在不注意都不行了,不过再怎么注意好像也逃不过最后的结局。。。:(
写这篇就是油嘴滑舌调侃减一下压,也希望引起大家注意,都戴起墨镜来。。。保护好眼睛。:)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upidheart'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来读。我打呵欠实在肆无忌惮,坐到车上更是如此,连我家小孩都抗议。。。
不敢上照片啊,怕有网友说一句,这不就是癞蛤蟆戴墨镜么。。。。那我就要哭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大佬女人,把“的”去掉:)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来慰问一下大佬的女人。。
写得诙谐轻松,无忧好心态!:-)
记得多戴墨镜,多休息,好好保护眼睛哈。
stupidheart 回复 悄悄话 打哈欠那段写的太有意思了。随性上张大佬女人的带墨镜照片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