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有可恋

(2023-06-20 14:46:36) 下一个

 

我先是看了网友kudoof推荐的《A Man Called Otto》,中文译名《生无可恋的奥托》,由美国著名影星汤姆·汉克斯2022年自制自演。其实我喜欢英文原名,这样看起电影来会比较有惊喜,中文译名则有点简单粗暴的直接剧透了,至少我看到这个中文译名,脑海里想到的就是反复出现的各种求死场景。

果不其然。不过还好,这部电影讲述的并不是死亡,而是死亡的反义词:爱。

汤姆·汉克斯的这部影片是温馨的轻喜剧,一个接一个略带喜剧效果的求死计划的实施和失败,最终等到了本来生无可恋的奥托对人间的重新热爱。

我看到汤姆·汉克斯的第一眼在心里一声惊呼,“呀!汤姆·汉克斯这么老了么?”时光飞逝啊!感觉他应当还是阿甘那个单纯憨厚的样子,心智永远也长不大,就永远也不会老去。

然而老年的尴尬情形几乎是无情地呈现在这个总是一脸怨怒交加的叫奥托的男人面前,其实是呈现在每一个人面前——年老时,我们可能会失去讨人喜欢的甜美脸孔,失去挚爱,失去工作,失去活着的乐趣,甚至失去活着的能力,健康。对待老去,有人会准备好么?

假如奥托的妻子还活着,即使没有子女亲人,即使失去工作,两个相亲相爱相互扶持的老人,也足以在日渐冷漠的人世间像一道美丽晚霞那样活着。只是人间多遗憾,世人多悲伤,奥托失去了心爱的妻子,整个世界看起来都失去了魅力。

全世界都抵不过你一个人——这样的爱情有多美,当它成为回忆的时候就会有多让人绝望——它带走了另一个人灵魂里全部的光。

奥托的世界熄灭了。他想主动去妻子所在的地方,甚至妻子覆盖着白雪的墓碑都比身后的人间温暖。我想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就是因为世界太冰冷而放弃活着。

但奥托是幸运的,遇到了一个非常热心温暖的邻居,那个总是一惊一乍大呼小叫的小个子大肚子的女人简直是世界上最美的精灵,奥托的粗暴无礼并没有吓退她,她看到了奥托的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外表下有颗善良温暖的心。她一次又一次打断了奥托进行中的死亡计划,最终把这颗将死去的心拯救回来,重新爱上并融入这个不那么美丽却值得留恋的世界。

而她在拯救奥托的同时也获得了奥托的帮助,甚至奥托身后的全部寄托。

只有爱让在这个看上去不那么美丽的世界上的我们相互温暖着,支撑着,前进着,只有爱能够打破坚冰,只有爱能够创造奇迹,也只有爱,是我们坚强而努力活着的理由。我们,每一个人,用自己的爱去换得爱,去建造爱,那时,人间就值得,那时,每一个人才都生有可恋。

这是我观看《生无可恋的奥托》的感受。

我在网上找的这部影片上有不停滑动的中文弹幕,很影响观看,不过倒是从中得知了一点信息,比如《生无可恋的奥托》原来翻拍自2015年拍摄的瑞典电影《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决定去死,这四个字就说明死亡将是一个折磨人的慢镜头,在这个慢镜头里,人世间的美与丑,温暖与冷漠,以及与之相对应的一个人对人世的爱与恨,眷恋与厌倦将会在这个短促的电影时刻里展开血淋淋的搏弈,看上去比“生无可恋”这四个字更吸引人。
于是我又去看了这部《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前后对比,果然是欧洲影片在拍摄这种爱情和死亡的题材方面更严肃更庄重更文艺也更打动人心。

男演员的名气大约不会大过汤姆·汉克斯,但是他却是一个活脱脱的真实的欧维,一脸沉默冷峻却内心善良火热。他和妻子索尼娅的爱情的细节呈现也的确比美国影片更细腻更内敛更让人动容。

整部影片几乎没有任何笑点,然而在我看来却比《生无可恋的奥托》更有感人的力量。我最爱影片里欧维的父亲对欧维的教导和爱,几个小小的不动声色的情节将欧维父亲的慈父形象塑造得非常成功,他对欧维的精神世界的建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喜欢影片里面的一句台词,出自欧维的父亲,“诚实是一种美德。但有时候,诚实是需要一点帮助才能达到。”朴素的画面,朴素的言辞,朴素的情感,最动人心。
以及欧维帮助朋友鲁内夫妻消除了被政府雇员强行赶走拆散的危机时,欧维对鲁内说的一句话,“还是我们那时候好,我们愿意为了自己的原则而斗争。”欧维的确是那种为了原则而斗争的人,这样认真又勇敢的人已经不多了,人们是那么容易妥协。

还有欧维的妻子索尼娅在车祸灾难发生后的点亮欧维整个精神世界的勇气和乐观:“我们是选择死亡还是选择努力活着?”这几乎是每一个平凡的人都面临的选择。

而电影给出的答案无疑是:努力活着。

相亲相爱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地活着,即使是普通公民、小人物,联起手来,也足以与试图剥夺他们利益的强大势力抗衡。我喜欢这种积极的态度,态度决定着选择:生而为人,这仅有一次的机会,本应努力去爱,努力去活着。

而当你拼尽全力地努力去爱去活着时,你也会发现,身边的绝大多数平凡人都有可爱之处,人间其实美好而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我是从这里看的,效果还不错。你试试看。:)

https://www.iole.tv/vodplay/21679-1-1.html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本原著《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请问有网上电影链接吗?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握手握手。:)看了瑞典原版再回头咂摸一下翻拍版,嗯,躁,全靠汤姆·汉克斯支撑啊。。。
谢谢花鹿推荐,有时间我找来看《生之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忧忧写得真好,凸显了爱。我也觉得瑞典原版比美国更深沉细腻,这就是文化的差别吧?我也写了相关小文,是跟另一部改编电影放在一起写的,英国电影《生之欲》,改编自黑泽明作品,也很好看。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是,我也喜欢汤姆·汉克斯,看 生无可恋的奥托 就是看他了。:)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tom hanks过于电影本身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