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座荒岛

(2021-08-01 12:43:58) 下一个

一座荒岛

 (2019-11-04 08:26:31)下一个

很多年前,我完全没有结婚的打算,一心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然而因着一场变故,所有的理想一下子跟着飘忽起来。

那时候才知道,命运有时候真的会急转直下。

没有人看出我的惶恐。有时候我也会恨死了自己表现的镇定。

我的惶恐让我迅速地选择了婚姻。我把我的婚姻归结为命运使然,不过是为了给自己寻找借口,掩饰自己的轻率。

那时候母亲不希望我那么快结婚,她建议拖一年看看。但我心里很清楚,假如拖下去,我一定不会结婚的。有时候不一定必须是婚姻里的那两个人对婚姻厌倦,那些旁观大人们的婚姻的孩子们更会对婚姻产生一种深刻的抗拒。

所以我一直认为,一个成年人为谁而活无形中决定了很多长远的事情。不过遗憾的是,婚姻终究是两个人的事。

速战速决,不给自己犹豫的机会——我年轻时就是这么冲动。那时候真好,任性得起。大约潜意识里也认识到,一切皆为虚妄。那么认真又怎么样,我曾经认定的那个人还是不属于我。

像出趟家门那么容易就把自己嫁了,有朋友这样打趣我。也是事实,因为我不这样的话,肯定不会把自己嫁出去——深思熟虑会让我对一切事都没有信心,这是追求完美的人的命门。

那时候我追求的东西已经得不到了,而完美的人生仍像梦想的挂像一样高高在上,我必须要亲手打碎它,才能回到生活中。

据说天蝎座的人容易极端——假如完美成为不可能,那么破碎也变得无所谓——这一点在我的身上倒是完美体现出来了。

可惜婚姻毕竟在年轻时的我想象之外。准确地说,是人性,他人的人性在我想象之外。这些绝不是一个人的努力可以做好。

事非经过不知难。年少的轻狂任性总要被生活一点点地给教训到温顺,庆幸的是,我已经没有了年轻时的那种恐惧。

人生的过程,就是各种各样的外力锤击着我们的心,而我们不能躲避,不能喊痛。微笑着承受破碎,反复破碎,到最终精疲力尽,碎无可碎,大约就是所有人最终老去的缘由吧。

不是时间,是生活让我们老去了。

那些原来都是小花朵一样柔软美丽的孩子,一个接一个面目全非甚至面目可憎地老去了。

要是一个人在无人的荒岛上生活,即使身体不可避免地被时间吞噬,我们的心是不是仍像初诞生的那一刻晶莹剔透纯净无瑕的样子呢?

这世界上有这样的没有人迹的荒岛吗?

或者只能在心里为自己拱起一座无人打扰的岛屿。

很久很久没有任性地送给自己什么了。就把这座虚无的荒岛送给我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