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半瓶水在荡漾

(2018-12-20 11:49:31) 下一个

半瓶水在荡漾

 

 

有一天早上一早起来就阳光灿烂,让人心情无端跟着明媚。送了孩子们上学去,我就端了杯水坐在窗前看外面景色。

天空十分殷勤地蓝着,像块巨大的蓝宝石,水盈盈地扑进人的眼睛里。虽然树光秃秃的,但是阳光一照耀,那种枯枝也显出一种纤美来。而刚刚还忙碌的街道也清闲下来,看不见一个人影,只有一座座房屋在阳光里安静却富有活力地坐着,仿佛阳光也给了它们生命似的。再往远处看就是隐隐的远山了,在冬天里难得一见……

那一刻所有一切所见都让人心生柔软,世界真美啊。

 

就是在这样柔美的心境里我收回目光,随手打开微信的朋友圈。我平常很少打开朋友圈,我很懒,不发朋友圈,而朋友们发的朋友圈,看多了就觉得都是一个模样:  炫耀的永远在炫耀,发牢骚的永远在发牢骚,拉关系的又永远在拉关系……

大约是那天的美丽世界,让我忽然想念朋友们了。然后我看到一切如常,大家都很好,都还是那个不变的样子:热闹却又单调地向这个世界宣告着自己。

就在准备关上无聊的朋友圈的时候,忽然眼光扫及手机下方一张痛哭的脸:一位好朋友的好朋友去世了。

 

我的心便跟着陡地沉下去。

朋友发了一张她们的合影,我对着那张相片发怔。那是一个多么鲜活美丽的女子啊,一转眼就永远地从人间消失了,仿佛一个幻影。

转头看向窗外,窗外的阳光灿烂温情脉脉忽然不那么真实了。这美丽人间其实更像一个硕大无边的幻影播放机吧,它播放的幻片永无停止,又绝不重复。而我们就是给它 源源不断提供的幻片。

 

我想起我认识的很多人就是这样幻影一般的消失了,这个数字将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而终有一天,我这个时常会显现出他们的幻影的幻影也会消失。。。

这种“消失”的念头总是会让我猛地打个激灵,仿佛这种念头不曾被我料到似的。而我何尝不知呢。只是这种知道总是容易被身外的勃勃生机遮掩住,不与死亡迎面相遇一下就总是会忘记生命其实极其脆弱,倏忽易逝。

 

如此忘记,生命本身的被浪掷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我思索着,目光茫然地从窗外落回室内,刚刚还亲切的一切现在看起来都像幻景了。

最终黯然低头,求助似的落到手中依然握着但已经冷却的水杯里的水,轻轻喝上一口,体味到水在身体里慢慢下行,让我找到了一点真实的感觉,然后就忽然想起夏天在沙漠上的感触。

 

今年夏天去银川的时候,恰巧赶上那里最热的几天,不过机不可失,我几乎没有丝毫犹豫地带着孩子们去了沙湖。二十几年前我错过了,如今错过不起了。大约我内心里对沙漠有一种莫名的渴望的缘故。

即使紧贴着相隔几十米的水波荡漾温润潮湿,真的站到烈日下的沙漠边缘的时候,我还是很快感到体内水分被迅速抽走,仿佛血肉之躯对沙漠来说是一滴水,而它干渴至极,无所顾忌地只想极尽所能地吸干这滴水。

只消一会儿功夫,人的念头便只剩下一个了:渴。百爪挠心的渴。生不如死的渴。

 

假如这样一直渴下去……我又热又渴地看着前方一眼望不到头的沙漠想,就是死了吧。

于是我暗自庆幸,幸好只是在沙漠边缘,附庸风雅地体验一把至渴。那种来自身体刻骨铭心无能为力的渴轻易地消解了我浪漫思想里对沙漠的风花雪月的渴。

那一刻我只想要水。一瓶甘甜清冽的水于那时的我就是最需要的了。因为那瓶水代表着求生的强烈欲望。

 

不过等走出沙漠的困境,那瓶水就只是一瓶水了。

我有时候会握着一瓶水,想起沙漠上的渴,不觉莞尔,我已经忘却那种一瓶水有多珍贵的感觉了。

人真是容易忘却的动物。这种忘却几乎体现在方方面面,仿佛是人的一种自愈的本能。大概人的潜意识清楚地知道,只有忘却,可以帮助我们得欢乐且欢乐地生活下去,哪怕片刻忘却。

忘却曾经的执着不得,忘却曾经受过的伤害,以及忘却疾病、衰老和死亡的如影随形,连带着忘却了我们时时刻刻在消费自己的生命。

 

只是那天早上再次想起那沙漠边缘的一瓶水时,忽然觉得,那瓶水其实就是我们的生命。

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就像对待那瓶水。假如不走到死亡的沙漠的边缘去望一望,一个人大概永远不知道生命这瓶水有多珍贵。但是当我们转身离开那片死亡的沙漠的时候,生命的珍贵就容易被忘却被忽略,就沦为一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水,被我们随随便便地喝掉甚至四处泼洒浪费掉。

 

我的那瓶水还剩下多少呢?最多还有一半。

我该怎么珍惜这半瓶水呢?我坐在那里思考,无数打算,无数雄心壮志涌上心头……

 

就在我想得那半瓶水快要沸腾了的时候,老公来到我面前,拿手在我眼前晃来晃去,“嗨,又写诗呢还是又去了哪个星球了?快醒醒吧,该给孩子们做午饭了。”

我没好气地给他一个白眼,这个人为什么这么庸俗呢,就知道吃喝拉撒。不知道么,我正在思考怎么最大限度地用好半瓶水这种伟大的问题。

 

不过看看墙上的钟,十点多了,一会儿尘儿就该回来吃午饭了。为什么人要一天吃这么多顿饭,而且还要天天天天天天吃呢?

最后转头看一眼窗外的阳光灿烂,我悻悻地从沙发上起身,把那个思考的自己留在沙漠里,而另一个我转身离开,走向万丈红尘。

 

就那样晃晃荡荡地走着,我仿佛听见水声,从一个张开口的水杯里向外溅洒着溅洒着,水花越来越朦胧,水声跟着越来越微弱。

当锅碗瓢盆叮叮当当地响起来的时候,我终于听不到别的声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还有美女。。。。:)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活着才能欣赏美。命都快没了的时候,就没法欣赏美了。= = 嗯,还可以欣赏美食。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笑死了。不夸晕不算夸是不是。。。:)
我觉得沙漠很美很美,就是又热又渴的时候,美也失去诱惑力了。还是叶公好龙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哲学家。 你可以把这个思考写在小说里。:)

我去过美国西部的一处类似沙漠的地方。大概因为是冬天吧,一点不热,觉得好舒服。好想一直呆在那里玩。不过渴了找不到水就该痛苦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