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它会变成一个洞

(2017-06-29 14:01:58) 下一个

尘儿他们养的小仓鼠凯莉已经快要到寿限了。

上一次它弄坏笼子逃出来,在外面呆了快三天。好像就是这三天,让它的身体明显胖了起来,再也钻不进那些它戏耍的管道里了。偶尔清理笼子放它出来玩,精力也明显不足的样子,懒洋洋地不肯动。

到底大一些,尘儿是三个孩子里最关心凯莉的,经常主动去查看一下凯莉的水和食物。也是尘儿第一个发觉凯莉的变化。

那天尘儿告诉我凯莉好像快死了,这个13岁的大男孩边说声音边哽咽起来。让我也跟着一阵难过,不单为了凯莉的年老,也为尘儿意识到凯莉的年老。

当意识到死亡意味着什么的时候,我想这是一个人真正开始长大的时候,忧伤也会随之而来,因为那时候他会意识到生命里充满失去。这也是我为什么并不想让尘儿他们养宠物的缘故,死亡会让人感觉自己很无力。

尘儿讲述的时候,凡儿也听到了。凡儿是三个孩子里最没心没肺的,他最争吵着要养宠物,也是对凯莉付出最少的一个。我想他应当还不能理解哥哥的多愁善感。

谁知凡儿一边低着头做自己手中的事,一边闷闷地插进话来,我知道会这样,所以我才不再跟凯莉玩了。

这是什么道理?懂不懂珍惜相处时分的短暂难得呢。

凡儿却振振有词。我当然知道了。越喜欢它,它死了我就会越难过。它会变成你的一个洞。

一个洞?我想我大概明白凡儿的意思,但是我不确定这个平日里嘻嘻哈哈的小家伙真是这个意思。

是,一个洞。凡儿用手比划着一个圆圈。它死了就留给你一个洞,再也填不满了。就像我们的红车。所以我现在都不去看它了。凡儿依旧声音闷闷的。

凡儿还一直惦记着我们那辆报废掉的车,他把它称作他的红车,因为是他跟着一起去买的。那时凡儿刚三岁。他竟然记得很多买车时的细节。每次说起这辆车,凡儿的表情就怅怅的。我总在心里暗笑他的矫情。

不过这一次,我却被凡儿的思想和逻辑镇住了。

没错,凡是我们爱过的,那些与它有关的记忆就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它死去了,也带走一部分的我们,留下一个记忆的洞。不如不投放那么多感情,那样它留下的洞就不会致命得深。

原来凡儿都懂得,即便他总是表现得很无情的样子,内心里却像一个智者,懂得对于人世一切,只要浅浅爱就够了。

无情并非真无情。我要另眼相看这个外表冷漠的小家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