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一说那些深沉的话

(2015-08-18 15:15:08) 下一个

今天终于陪尘儿考完钢琴八级。这是他学琴四年多以来第一次参加考试。

考完见到我第一句话,尘儿就说有一个考题老师没有让他弹完,不知道会不会通过。不能通过怎么办呢妈妈?尘儿看起来很沮丧的样子。

没关系。再考一次。我一向都是这样说。这一整个暑假我督促尘儿弹琴,每次说到考试这个话题他都会问我,考不过怎么办呢?我都给他这样的回答。

 

尘儿说他感觉到了压力,来自考试的压力。我明白。我也不喜欢考试,无非是不喜欢失败。不过有谁的人生每件事都是一次成功的呢。人的一生早早晚晚总要喝几杯失败的苦酒之后才能真正淡看风云。

凡事尽力了就好。我告诉尘儿。每个人的资质不同,不必对自己苦苦相逼。一生很长,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压力,我希望尘儿能早一点学会放松,纾解和接受。

只有心态放平,才能具备心灵的韧性,才有可能把压力转化为弹力。这些智慧,总要用经历去堆积。

 

回来的路上,尘儿突然问我,妈妈,你觉得life对你有什么意义呢?

这个问题太高深了。我笑着侧头看看这个才11岁的小男孩,他的脑袋里在想什么呢。

不过我正经回答他,用最浅白的话解释,人生对我来说就是看很多书,走很多路,爱很多人,做很多好事。

那么你觉得life有什么意义呢?我接着反问尘儿。

尘儿耸耸肩,我不知道,我觉得life就是experience。就是经历各种各样的事。

这个答案比我的妙,言简意赅。我刮目相看地腾出一只手摸摸尘儿的脸。

那一刻我再次感到,我的尘儿真的长大了。

 

还是前些天,尘儿突然问我,妈妈,你希望我长大了成为什么样的人呢?你希望我成为你希望的那种人,还是成为我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

问得我一愣。对于他们的未来,我心中并没有什么确定的图景。

不过我对他们总是有着期望的。即使我尽量不让自己的期望过于功利,但是我希望他们成为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的那种人:善良、乐观、正直、有勇气。我想具备了这些品质就是璞玉,无论生活怎样雕琢,都会不失温润。

 

后来尘儿又问过我,妈妈,你觉得你高兴有我这个孩子吗?

怎么会不高兴。妈妈高兴都来不及呢。我笑着说。尘儿一定不会知道这句话后面更深的含义。至少他现在不会懂得。

那你高兴妈妈是你的妈妈吗?我问尘儿,忽然不自信身为母亲的自己。

当然高兴了。因为你最懂我。尘儿毫不迟疑地说。他的回答让我无比欣慰。他已经完全明白“懂得”是人与人之间最坚实的情感纽带了。

 

我的尘儿长大了。那一刻我就是这样感慨的。我一直在等他们长大,我可以跟他们说一说那些深沉的话。

我想这一天,真的到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德州人' 的评论 : 哪里。太过奖了。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位好作家!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ou' 的评论 : 过奖。谢谢。
laoxiou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好妈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惭愧。谢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这位懂得儿子的妈妈点个赞!给文城中所有的好母亲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