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昨宵酒醒何处

(2014-08-01 07:02:14) 下一个

 

当从玄梯上迈出第一步的时候,紧紧拉着我的手的爱儿发出一声欢呼,“耶,终于回来了!终于回到加拿大了!我太开心了妈妈!我都要掉眼泪了。”

我都要掉眼泪了----要不要这么夸张啊。

低下头看看身边跟我同样肤色不曾一刻稍离的小女孩,再看看身外熟悉而陌生的异国,忽然无限感慨:这里不是我的家,始终都不是。却是我最亲爱的小孩的家,是他们血液里将终生怀念的地方,一如我怀念着那个刚刚离开的国度。

就像回国之前,我那么热切地对尘儿说,我们就要回家了。尘儿淡然更正我,“妈妈,是你和爸爸回家。对我们来说,是离家。”

这样的更正竟是无比精确。

这样的精确竟是无比纠结。

就像我带着一夜宿醉的残酒,离国之时在微信上跟朋友说:再见北京,再见中国。谁来陪我哭----是那么矫情,而没有人知道,我是真的在哭。

是一场梦,一场醉,醒来处,杨柳岸却是与我无关的晓风残月。

而这一生,竟也只能如此,如此来来回回的梦。

不问醒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1984' 的评论 : 是。好像就是那句话,有些痛苦是自找的。不过,不自找这些痛苦,人生是不是也太单薄了。阿Q啊。。。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乡愁的误谬对于我们这些在海外扎根,开枝散叶的游子, 真是终生无解了。 尤其身为母亲, 我深知也深叹,日后恐怕要认同孩子们的原乡,多于固守自己的故乡了。 身在曹营心在汉,身心分离的状态甚是戚戚然, 无解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