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抱怨的背后

(2014-05-30 10:10:19) 下一个

那天差不多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最冷的一天,几十年不遇的极度严寒。

中午的时候我出门给尘儿他们送午餐。打开车门,钻进去,却怎么都发动不了汽车。然后我突然意识到,是前一天尘儿没有把车门关紧,蓄电池用光了。

偏巧那天几乎一整个冬天都在家上班的J跑去公司了。这么冷的天,这么紧急的时候,任何人都帮不上忙,我只能飞快地冲出车门,向学校的方向跑。

 

三里多的路途,厚厚的积雪,冷到僵硬的风,想想三个在学校等着吃午餐的小家伙,不知所以地焦急地翘首盼望我……真是让人想哭。

除了奔跑,还是不顾一切地奔跑。

可是我是多么不善于长跑,更不善于穿着厚重的衣服在这么冷的天气里奔跑。那种冷,用朋友的话说,在外面呆五分钟都会冻得眼睛疼。更何况我是跑800米考试就可以要我的命的那种人。

 

跑过一片居民区之后,我可以远远地看到学校,却有隔着茫茫雪野的感觉。要是我有一双翅膀多好啊。可是我没有。我只能奔跑。我是多么绝望而无助地奔跑在冰天雪地里。

幸好那天因为天气冷我早出门几分钟,所以当我气喘吁吁脑袋快要炸裂奔到学校的时候,比我想象的迟到竟然早了几分钟。即便如此,尘儿他们还是已经等得不耐烦了。耐不住我的久不出现,他们竟然穿着薄薄的衣衫跑到校门外等。

“怎么这么晚啊妈妈!”尘儿一脸不高兴地抱怨着。

 

我只是挥挥手让他们赶快回教室吃饭。没有回答。没有力气回答了。

可是我还要走回去,一步一步走回去。而走回去的动力却没有那么足够,我的脑袋因为长跑极度缺氧,极度轻飘,脚步却沉得像那些挂满冰的枝条,我想那一刻我停下来也会是一棵不想再挪动的树了吧。

三里多的路不长。可是那天家对我来说像在天边。阳光下白雪的刺目又让我晕眩。那是多么漫长的一条回家之路啊。而我不能停下来休息,我还要快一些赶回去想办法解决车的问题,不然下午尘儿他们放学回家只能跟着我在冰天雪地里走大半天。

 

幸好那天J及时赶回来,解决了所有问题。

下午放学的时候我去接尘儿他们。尘儿还在为中午我的迟到抱怨:“妈妈你今天中午来得这么晚。我都等急了。我的program都已经开始了。”我给尘儿在学校里报了一个中午的活动项目。

我说对不起,今天特殊情况,下不为例。

”有什么特殊情况啊,这么晚。我们今天是全校最后一个拿到lunch的。“尘儿还是不开心的样子。他不会想到即使他们是最后拿到lunch的,我为之付出了多少努力只为让他们少等几分钟。

 

本来不想告诉尘儿关于车的问题,因为是他的错造成的。我不想尘儿自责。他是个心思细腻的小孩。

不过,那天尘儿明显不释怀的抱怨让我忽然觉得需要告诉他事情的另一面,他看不到的那一面,我是怎样为了他们在零下几十度的天气里奔跑的那一面,那些即使他长大之后,经过很多事情,懂得很多道理之后,可能依然难以看到的另一面。

 

这个世界那么大,纵深,立体,多面……无论多么复杂,对一个人来说,浩瀚的世界可以简单地分为两类: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一个人可以看见的范围太小太小了,如沧海一粟,即使一个成熟深刻的人,他能看到纵深,立体,多面的部分,而他看到的,却也只是大千世界里的一粒尘埃,一粒完整的尘埃,而已。

只有当我们意识到世界存在着自己看不到的无边无际的另一面时,一个人才能真正从内心里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才会真正心存谦卑和感恩,才会坦然面对,心平气和接受,才会无论身处怎样的境地,无论遭受怎样的对待,都真正体谅,理解,宽容而平和。

 

每个人都在兢兢业业地努力着,以他自己的方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尤其亲人朋友之间。所以要心存仁厚,善待种种人和际遇,为着那你看不到的另一面,就必然会减少一些误会和抱怨,这些,尘儿可能懂?

我解释之后,尘儿跟我道歉,“妈妈,你没有告诉我是这么回事。”

我是没有告诉。但是生活中有多少机会可以让我们听到故事的另一面呢?现实中,很多人喜欢沉默,习惯了沉默,不善于解释和沟通,或者不屑于为自己争辩。可是,又有多少人有耐心去询问,去聆听,去体谅,去包容?

 

生活中很多不美好不快乐的感觉,大概就在于我们自以为是的纠结、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抱怨吧。

不因无知而抱怨焦躁,因知其无知而安然平和。这种境界,我心向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赞同。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很多不美好不快乐的感觉,大概就在于我们自以为是的纠结、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抱怨吧。”赞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