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柏拉图之恋(小说)

(2013-06-01 09:01:45) 下一个

 

 

 

 

 

柏拉图之恋(小说)

 

 

 

 

肉身以人的模样在风中行走

 

灵魂以鱼的姿态在梦中游弋

 

上帝给予过我们翅膀

 

光阴又将它轻轻折断

 

而我相信,有人,极少极少的人

 

他们一生都在飞翔。

 

                                                                           -------题记

 

 

 

 

我认识柏拉图的事,第一个知道的就是陈菲。

 

柏拉图。干嘛起这么个名字。太经典的东西随便用就容易流于烂俗。他不会是打算跟你来个柏拉图之恋吧。陈菲哈哈大笑。豪爽不失当年。 

 

飞尘啊,省省吧,现在谁还玩网恋。早过时了!陈菲笑罢不忘一本正经地提醒我。

 

飞尘是我的名字。

 

陈菲是第一批玩网恋的人。她有资格说这种话。

 

或许也不尽然。陈菲的网恋婚姻是十几年前的事了。而世界,是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更是如此,它架在一架已经发射出去的冲天火箭上。

 

寂寞了?一夜情去吧。听我的,网恋你玩不起。别那么天真了。陈菲的脸慢慢阴沉下来,仿佛一只巨大的飞鹰扇动翅膀缓缓遮住了前一刻灿烂明媚的太阳。

 

我忽略了陈菲脸上渐渐弥漫的阴影。她不会真的懂我。她的生活那么热闹丰富,丈夫孩子朋友事业……她像阳光在人群中闪耀着。而我,我是被遗忘的角落。

 

喧嚣和岑寂是两个世界。陈菲体会不到我的寂寞。一个人在长夜里独自漂泊的寂寞。而柏拉图的出现,结束了这一切。

 

 

 

 

如陈菲所言,我是柏拉图的线下一只等待被钓起的鱼,他只要放饵,哪怕只有少得可怜的诱饵,我便会一口咬住,鲜血淋漓地咬住。

 

没有什么。我只是寂寞。无边荒野一样的寂寞。荒野,何曾能拒绝一只飞鸟的投影,它是那么热切地任一条影子漫不经心地犁开自己无人问津的心田。

 

所以我相信,寂寞的时候,人是没有反抗能力的,即使意识清醒,沉沦仍旧是唯一的选择。

 

我像饥饿的婴儿,一口衔住靠近嘴边的乳头。是谁的乳房重要吗?只要她有乳汁。

 

何况爱情,是一种太甜蜜的诱惑。尤其,对如今的我而言。他让我重新找到一种飞翔的感觉。

 

 

 

 

柏拉图应当也是寂寞的。我是软弱的寂寞,被动承受;他是霸道的寂寞,主动侵略。其实并没有本质区别。

 

我相信,历史上的那个柏拉图一定也是寂寞的,所以他才会大张旗鼓地推崇精神之爱。他知道一棵稻草可以救人。他没有说的,是如果被稻草缠住,也会勒死人。而我们,总是太过迷信这些伟人们说了什么,忽略了他们没有说的那部分。这被有意或无意忽略的部分,有时候,比真理更像真理,足以置人于死地。

 

我是怎样陷进去的?无数个黑夜,我辗转反侧。答案始终如薄雾后面的山景,呼之欲出,却永远朦胧。

 

我其实不愿意承认,这一切源自我自身。有人愿意承认吗?自己的欲望如深壑。

 

 

 

 

你试过这种感觉吗?与一个人互为水蛭。

 

相互吸附,相互依存,相互吞噬。所有的,不过是为了证明一件事,存在。

 

这个世界太大了,大到让人感觉虚无。我需要确定,自己真的存在。这大概也是很多人明知爱会痛却依然爱的缘故吧。

 

痛,说明还有知觉。有知觉,即存在。

 

 

 

 

你这个就会做白日梦的傻瓜!外面大好山河,帅哥一把。你却天天窝在电脑前面空等一个叫柏拉图的人。太虚无了!你知道他到底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马龙·白兰度还是卡西莫多。

 

陈菲拍着我的电脑桌,嘲笑的声音轻易穿透了眼前飞扬的尘土进入我的耳朵。醒醒吧。柏拉图早就死了。柏拉图之恋,哪里有活生生的身体相恋来得真实可靠?!

 

我颓然地盯着电脑屏幕发呆。身体?身体是真实的吗?触觉是真实的吗?我看看自己的手,它握住过很多东西,最后却都消失了。有什么是可靠的?

 

而柏拉图在电脑另一端的轻声呼唤,却又如此具体可感。没有谁这样深情呼唤过我。尤其隔着屏幕,隔着生活,隔着万千想象。他的呼唤就有了彩虹的眩目。

 

曾经有很多年,我一直安静地存在,循规蹈矩地生活,按部就班地老去。红尘物欲横流,我始终侧身而过。直到遇见柏拉图。

 

他用爱拦住我,说,我们一起走吧,一起走一辈子。这句话太有诱惑力了。像一圈温暖的绳索,顺利地套到我的脖子上去。我像一只被驯服的绵羊,乖乖地跟在柏拉图的身边,毫无选择。

 

 

 

 

灵魂不该是孤单的。不见面也并不意味着不相爱。恰恰相反,永恒的距离造就了永恒的美感。柏拉图的话,总是很“柏拉图”。

 

我们是不能够随心所欲的见面。那种很远又很近的感觉,有一种异样的刺激和向往,催生着灵魂的深度沉溺。

 

距离产生美。美维持爱情。爱情创造奇迹。这,我是相信的。就像柴可夫斯基和梅克夫人。他们绝世独立的爱,成就了人类音乐史上的不朽。

 

只是,我们,我和柏拉图能成就什么?

 

我一直没有跟柏拉图说,我没有想过成为梅克夫人,我只想成为他的夫人,哪怕失去所有。

 

 

 

 

你真是走火入魔了!陈菲用力地推开窗户。出去晒晒太阳吧。你已经在黑暗里呆得太久了。

 

阳光有些刺目,我不由自主眯起眼睛。顺着敞开的窗户,我闻到秋叶的味道。其实,正是盛夏时候。

 

陈菲知道我。我是热爱光明的。而柏拉图说,爱情,真正的爱情,是灵肉结合。不论这种结合是在阳光下,还是黑暗中。

 

只是柏拉图给我的,永远只有黑暗里的爱情,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没有一丝丝的光。

 

相信我,总有一天我们会走到阳光底下去。我会离婚。我只爱你。柏拉图在黑暗里对我说。

 

 

 

 

黑暗里的爱情。你被柏拉图彻底洗脑了!陈菲已经开始对我不耐烦起来。她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不停地碰倒东西。仿佛乒乒乓乓的声音可以赶走黑暗,呼唤来光明。

 

爱是光,是眼神对视相互迸发的光芒。这种光芒会让所有人看见,会让所有人羡慕,会让所有人理解和爱护。这才是真正的爱情!让人骄傲昂首挺胸的爱情!它既不会被道德的教条打倒,更不会惧怕道德的指责!

 

爱是不顾一切!爱是高于一切!你们不配谈论爱情。你们那是暧昧!真正爱你的人早就飞奔到你身边了!

 

所有见不得光,不敢见光的,都不配谈论爱情!陈菲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咄咄逼人。

 

她原来不是这样的。她原来总是笑笑的。对什么都宽容,对什么都友好。也许,我真的是太不可理喻了吧。为了一份柏拉图之恋,连陈菲也开始鄙视我了。

 

 

 

 

是啊,爱情,为什么不能在阳光底下。即使死,也要死得大义凛然。我一向是这样认为的。可是柏拉图,他让我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怕光的女人。而怕光,在我的意识里,是猥琐的代名词。

 

或许我是猥琐的吧。不顾自己的身份与一个已婚男人纠缠不是猥琐是什么。我们的确不配谈爱情。

 

我像吞苍蝇一样吞下猥琐这个词。而我一直不敢承认、不愿面对的是:我爱上的是一个猥琐的男人。

 

柏拉图许诺我的婚姻遥遥无期,而我却在泥沼里越挣扎陷得越深。我说的深是指,我把现实生活也拖进了网路里。等我发现时,一切都太晚了。

 

爱情相识于网路,却忽略了网路,本是多么虚无的一条路。像黄泉路一样虚无。

 

 

 

 

我不知道历史上真正的那个柏拉图是如何与女人保持精神恋爱的。我只是慢慢知道,网络里的所谓的精神恋爱,其实是大鱼吃小鱼的游戏。

 

我是被吃掉的那一个。并且看到更多的小鱼,被源源不断地吃掉。

 

失身?你笑死我了。精神也有处女膜吗?都什么年代了?失身就要跟他结婚。你的脑袋呢?陈菲毫不客气地指着我的脑袋问。

 

况且姑娘啊,那哪里叫失身,不过是意淫而已。如果这叫失身,那么你看书看电影有了反应,都可以叫精神上的失身。你的所谓灵魂之身,早就被人类的文字和画面还有各种男人的目光意淫过千百遍了!见过土的,没见过你这么土的!你无非是给自己的无力自拔找借口!陈菲咬牙切齿。

 

即使万分不肯,我还是知道,陈菲是对的。

 

当年未婚的陈菲第一次无意闯进成人聊天室,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被一个男人用文字三下五除二剥光了衣服。吓得陈菲一路狂奔,男人的话却追在耳边,晚了,你是我的女人了……陈菲为此做了很长时间的噩梦。

 

 

 

 

总有些人在我们的意料之外。总有些事情在我们的猜度之外。网络里的众生灵魂之复杂,之脆弱,之虚假,之丑陋和变态,绝无前例地凸显在我的面前。

 

我感觉我跟柏拉图那么纯美的精神之爱快要在陈菲的鞭笞下灰飞烟灭了。

 

纯美?拜托!不过是你的臆想罢了!你在黑暗里能看见纯美的东西吗?所有的美都需要光亮的投射,即使那样会有阴影。他纯粹就是在玩弄你们这些个女文青!

 

陈菲重重地摔打我从图书馆借来的柏拉图文集。我又看见满天的灰尘在阳光下闪亮着,仿佛是漫天的七彩泡泡在不停地爆破,又恍惚像是纷纷扬扬的雪从天而降。

 

 

 

 

而雪还是来了。

 

是的,我忽略了叙述秋天。秋天的时候,我总是不能自抑地悲伤。而悲伤,很容易影响一个人的判断。

 

比如柏拉图不再提我们的婚约。比如他开始找种种借口不在线上。比如他总是说他跟那些打情骂俏的女人们没有任何关系。对这些,我失去了自己一向敏锐的判断。

 

柏拉图一再说,他从不说谎。而我直觉,一个说自己从来不说谎的人,偏偏是最擅长说谎的角色。

 

在一种暧昧关系里,制定游戏规则的那个人,往往是掌握着保护自己的主动权的人。就像《catch 22》里的军规,永远是给被执行者制定的。执行者,他们总是会看似巧妙实则无耻地从一个又一个逻辑漏洞里毫发无伤地逃出惩罚。他们所倚靠和卖弄的,无非是一种最廉价的智慧。

 

我慢慢发觉,柏拉图就是这样愚弄我的。

 

 

 

 

撒谎无非是因为害怕。我想我也是怕些什么的,比如因果,比如未知的惩罚。我开始可怜柏拉图了。他心里的恐惧一定不比我少吧。

 

你都是在吃无名的飞醋。你自己去问。你自己去找她们说对质去。我只爱你。柏拉图言之凿凿,浩然正气的样子。

 

而我,已经开始不再相信一个人的言辞了。无论听上去多华丽,无论多铿锵,也无论多诚恳。

 

这,也是我的悲哀吧。我只相信事实。只相信真相。

 

只是真相总在言辞之后。总是以不可告人的面目存在。看见它的人,听说不是死掉,便是疯掉。

 

 

 

 

尼采说过,长久地凝视深渊的人,深渊也在长久地凝视他。世间人事,就是这样彼此吞没的吧。尼采后来就深陷精神的深渊无力自拔。

 

柏拉图是我的深渊吗?我曾一直回避这个问题。现在我想,答案是,是的。

 

真相不是人人都可以承受的。陈菲说。经过这个冬天,她好像突然安静下来。不再颐指气使,也不再摔摔打打。

 

她坐在窗户前,外面正飞着早春的雪。有一瞬间,我觉得她像雪一样洁白。

 

你以为偷情是光彩的事吗?要到处去宣扬。你以为的爱情,见不得光的话,不过是奸情。你偷情还想轰轰烈烈,真是嫌死得不痛快。陈菲责备的语气里多了些心疼。

 

她终于有些理解我了。而我也慢慢觉得,现实,或许真的就是像陈菲说的那样。不是有很多女人专门喜欢抢别人的爱人以证明自己的魅力,而有很多男人专门喜欢猎取各式各样的女人以证明自己的能力。

 

说到底,不过是人类的虚荣和贪婪在作祟。

 

 

 

 

没有人会告诉你真相的。没有人是傻瓜。你没看到那些看上去君子淑女的人,画皮被撕下来之后是怎样的男盗女娼!

 

陈菲忿忿地说。旋即又沉静下来。不要去试图探求真相。那些没有灵魂的人,那些有着丑陋灵魂的人,他们制造的所谓的真相,不值得你浪费时间。

 

我不得不暗叹,经历可以深刻一个人的眼光。

 

爱情,根本不值得期待。陈菲的声音空空的,回荡在空空房间里,不值得……不值得……期待……期待…………

 

 

 

 

绝望之冬远去,我想我快要摆脱柏拉图了。人只有勇敢地蛰伏在绝望里才会孵化出脱胎换骨的希望。

 

你说,张国荣为什么选择愚人节去飞翔?陈菲看着窗外的天空问我。她的声音像一枚秋日干枯的枫叶,在风里不停地飘,上升,下降,再上升,再下降……

 

春天是轮回时候。哥哥选择在春天开始的时候走,我想,他是选择放弃了轮回。

 

放弃人世,要有多厌倦,要有多透彻,要有多勇敢,要有……多懦弱。

 

 

 

 

春天快来的时候,我的失恋即将痊愈。陈菲却离婚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结果。

 

所有的秘密都有不再是秘密的一天。所以,不要抱有幻想,也不要试图掩盖。时间会揭开所有。陈菲说。她开始像个思想家了。

 

痛苦会让人深刻。不过,究竟是现实的痛苦可以摧垮一个人,还是虚幻的痛苦摧毁力更大?没有人比较过。

 

我知道给陈菲致命一击的是现实。而现实,本就是不堪一击的。陈菲的老公有了现实的第三者,陈菲是出局的那一个。在婚姻里,同样是出轨,是肉体的出轨,还是精神的出轨具有更强的杀伤力?哪一个更值得原谅和宽恕?

我不知道。我只看到了陈菲的结局。

 

所有的错误都会有相应的惩罚等待在某个路口。陈菲从镜子里望着我笑。那镜子是完整的,而陈菲的笑在我眼里却是碎的。

 

 

 

 

我们都是孤单的小孩。在人生的路上唯一做的事,就是寻找自己。陈菲的声音像来自遥远的地方,有缥缈而又阔大的时空在她的眼神里浩浩荡荡地来去。

 

我忽然觉得我们相隔很近。其实我们一直都懂得彼此。我一直深深地热爱着她。即使被生活,还有一些别的隔着,这个世界上,我们是彼此唯一的知己。没有人,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

 

陈菲,你还有我。我忽然很想对她说这句话。我觉得此时此刻她会需要这句话。

 

 

 

 

我慢慢走近陈菲时,她正站在41层大厦的阳台边上。向下看,世界那么小,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把它收入怀中。

 

陈菲——我还没有来得及阻止她,陈菲便轻轻地飞了出去。

 

她回过头来冲我笑。云朵一样洁白嫣然的微笑。

 

我忽然发现她还是那么美,像我第一次遇见她,那种不属于人间的美。

 

每一个人都是一片光阴的羽毛,我们唯一可做的,就是乘着时间飞翔,然后你会看到,迎面而来的风里都是金色的阳光……我看见陈菲的眼睛里有这样美丽的句子。

 

我张开双臂追上去,紧紧抱住陈菲。

 

真好。走了这么久,我们终于再次合二为一,终于可以永不分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绺拾穗' 的评论 : +1。博主写的美艳凄凉。双方都是成人,你情我愿无对错。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Lily的评论:

虚构小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问好Lily。
Y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好凄美的文字,有自己的影子在吗?而我却看见了一个真正的灵魂正在沉浮其中~~~你我她。。。泪下~~~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绺拾穗的评论:

嗯,因为总有交错,所以孤独和不孤独都是相对的。
其实孤独不孤独都不是问题。知足是重要的。~
花绺拾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尘凡无忧的评论:
孤独或不孤独。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独一无二的星,与其他所有的星星阡陌交错,却永远没有重合的一天。然我们又是不孤独的,因为我们每颗星旁边,或远或近,总是被群星环绕陪伴着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格格的评论:

谢谢格格鼓励。过奖了。周末愉快。~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太美了,佩服!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抱憾终身的评论:

你说得对。
所以,网络世界,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绺拾穗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那篇是我写的。我没有出书。~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绺拾穗的评论:

谢谢你的解读。
其实死后究竟怎样没有人知道。所以死之前合二为一就算是永恒了。~呵呵,乱弹。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嗯,精神上的孤独,这也是飞尘为什么会沦陷的缘故吧。~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文中柏拉图怎样撒诱饵,没有怎么描写,鱼儿碰到暧昧就上钩,有自身责任。
---------------------------------------------------
“他用爱拦住我,说,我们一起走吧,一起走一辈子。这句话太有诱惑力了。”。。。“我会离婚。我只爱你。柏拉图在黑暗里对我说。”
------------------------------------------------------------
这已经不仅仅是暧昧,简直就是某种承诺了。

抱憾终身 回复 悄悄话 暧昧有何难?扮出一副挑逗的嘴脸任谁都可以暧昧。如果挑逗暧昧之风泛滥,多少家庭会名存实亡?所以对自己、对家庭、对人生有自信的男女一定是拒绝暧昧,拒绝伤害,根本不屑为之。有问题的家庭则双方都要反省,家庭幸福的cheese被谁偷走了?为什么会被偷?

玩网恋的飞尘和陈菲,最后还不是香消玉殒了?
花绺拾穗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你的文章很久了。很爱读你的文字,请问有一篇“因婚而爱”是你写的吗?你已经出书了吗?哪里可以买?
花绺拾穗 回复 悄悄话 飞尘与陈菲是一个人的灵魂和肉身,二者的意见不同其实是是一个人的灵与肉的痛苦挣扎。结局是灵魂出轨的妻子遭遇了丈夫的肉体出轨而离婚。在女人绝尘离世的最后一刻,灵肉获得了片刻的统一,但永不分离是不可能的,因为肉身下坠,灵魂飞天,二者是天空和大地的距离。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山石的评论:
我是近视眼,戴上眼镜才零点几,看深渊?看不了那么远。。
文中柏拉图怎样撒诱饵,没有怎么描写,鱼儿碰到暧昧就上钩,有自身责任。。
或许想太多,世上哪有呢么多暧昧?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鱼愿意咬着鱼饵,只能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吧。。。”
--------------------------------------------------
你也是个“长久地凝视深渊的人”吧?文章里已婚的柏拉图到处撒诱饵,靠暧昧来诱惑鱼儿奋不顾身,到头来好像是鱼儿的错。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用鱼和鱼饵,作比喻,我想,厉害的不是鱼饵,是后面那只手。只是谁愿意在人面前,把自己比喻成一条鱼呢?所以还会有另一只手能够将鱼从鱼钩上拿下,鱼愿意咬着鱼饵,只能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吧。。。
到了一定年龄,精神伴侣是真正难寻的,性更容易获得。人恐惧的是精神上的孤独无趣。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闲人来读。周末愉快。~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凄美的故事!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山石的评论:

嗯,多慷慨悲壮的一条鱼啊。让鱼饵汗颜去吧。~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抱憾终身的评论:

这样的松鼠鱼你敢吃吗?我不敢。~
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在一种暧昧关系里,制定游戏规则的那个人,往往是掌握着保护自己的主动权的人。。。他们总是会看似巧妙实则无耻地从一个又一个逻辑漏洞里毫发无伤地逃出惩罚。他们所倚靠和卖弄的,无非是一种最廉价的智慧。
-----------------------------------------------------------
深刻!已婚男女之间的暧昧也就罢了。但文章中的柏拉图和飞尘之间,肯定是以鱼和鱼饵的关系开始,以善于在暧昧关系里游弋的一方毫发无损的巧妙逃避结束。可见当初的鱼饵中掺杂了“铊”,方便鱼吃后慢性自杀,这鱼不适合上餐桌,否则当事者岂不全都中毒了?鱼仅以鱼血荐轩辕。
抱憾终身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怎样陷进去的?无数个黑夜,我辗转反侧。答案始终如薄雾后面的山景,呼之欲出,却永远朦胧。”
--------------------------------------
鱼如何知晓鱼饵的厉害。知道时已被红烧了,没看见餐台上的松鼠全鱼还在摇头摆尾吗?呵呵!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山石的评论:

嗯,人一辈子就是一个认知自己的过程。
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嗯,很有道理。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他用爱拦住我说,我们一起走吧,一起走一辈子。”
---------------------------------------------------------
钓鱼上钩的第一个,也是惯用的诱饵。


“所有的错误都会有相应的惩罚等待在某个路口。”
------------------------------------------
但愿如此吧。


“我们都是孤单的小孩。在人生的路上唯一做的事,就是寻找自己。”
-----------------------------------------------------------
相传刻在古希腊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石柱上的三句箴言之最著名的一句:Know thyself——认识你自己,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人生功课。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暧昧与爱情也许一步之遥,它只是控制了一个度,限制了感情的膨胀。对于已婚的男女,未必不是好事。陈非的话未必是真理,看看她,爱情的失败者,婚姻的出局者。美好的事务,拥有就珍惜吧,明明摆放在那里恰到好处,非要画蛇添足,招致祸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