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将长发进行到底

(2012-11-06 21:11:11) 下一个


 

将长发进行到底

 

 

老公看我的头发不顺眼,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尤其当他不得不帮我收拾来不及收拾的落发时,他的抱怨就无止无休。

把头发剪掉吧。这样的要求,老公变着语气和声调说过无数次。我也换着表情拒绝过无数次。

 

不是无视老公的要求。只是觉得如今,铅华洗尽,唯一拥有的奢侈便是这一头过腰长发了。

它像一份贴身的记忆,随手拈来便可以铺开很多往事,依稀可见的,是一些远去的人,远去的情怀。

 

是谁说的,长发是青春的象征。好像是真的。我是多么想抓住它急速飞脱出去的尾巴。

也许,每一个女人都是这样的吧。

 

记忆中关于长发印象最深的是舅母。舅母年纪轻轻便守寡,那时她还不到30岁,表哥刚满一岁。

从记事起,我便记得舅母的那一头乌黑顺直的长发。那时很多像她同年纪的女人都剪了直直的短发,或者时髦如母亲的烫了发。

唯有舅母,十几年不变发式。

 

始终记得舅母每天早晨起来,对着堂屋里的壁镜,仔仔细细地梳理头发,再灵巧地结成两根粗大的辫子。

那么简单的事,于舅母,却做得端庄肃静。

那时我大概五六岁,通常站在舅母身后,向镜子里偷望她梳头的姿态和神情,总觉得她好美。

 

现在想来,那时年轻寡居的舅母,在以怎样的心情打理自己呢。那并不诗情画意,却又暗含风情的对镜梳妆,舅母的心里必也有无限寂寞呼啸着来去吧。

那样因一个人的离去而戛然而止的幸福,那些无人再可诉说的深深旧事。

舅母一定是无限留恋着。而那一头不肯剪掉的长发,好像可以把岁月的脚步一再地拖延着。

 

四十岁那年,大概舅母也觉得不能再拖了,才剪掉了一头长发。

短发的舅母,在我看来,仿佛一夜之间老了。

 

从那时起,我就怕剪发。尤其是到了一些特殊年纪的边缘。总感觉一剪发,一个人活脱脱得就变了。

这种怕,似乎遗传给了尘儿。尘儿从小就怕剪发。如今懂事了,每次听到老公说让我剪发的话语,尘儿总是会从一旁窜出来大叫着,妈妈,你不要剪发啊。我喜欢你的头发。我喜欢你留长发的样子,我觉得你这样很漂亮。

 

尘儿忘情而率真的言语总是让我感动。我知道,即使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弃我而去,我的孩子们会陪伴着我。我们之间的不离不弃,不需承诺,却比世上任何一场爱情都更长久。

这样的时候,我便无限得意。一言不发,只要冲老公扬扬下巴,抖抖眉头,老公就泄气的皮球般萎顿下去。

 

青春已经远去,长发还可以留着。

也许终有舍弃的那一天,就且先这样拖着吧。

就这样,每次洗完头发,跟爱儿并肩坐着,让老公给小美女和老美女吹干长发,时光在吹干机的哄哄热气里浮漾着,便依稀,有了画眉的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