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市》:我们在拿什么换钱?

(2012-11-06 10:01:39) 下一个


 

 

 

《上市》:我们在拿什么换钱?

 

 

《上市》出版后,冬天曾说给我寄一本来,我并不以为他真的会这么做。如今却真的握书在手了。不能不感慨他的言而有信。

 

我一向对作者有些挑剔。不是人家写得不好,而是越来越感觉岁月匆促,能分配出去的时间少而又少。所以只能挑拣着看。

冬天的文字,坦白说,之前我是不看的。后来慢慢熟悉了,欣赏他的为人处事,这才开始阅读他的小说。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我一般没有耐心等待。那种被作者抻着的感觉很不舒服,所以极少跟读。冬天的连载是我跟过的几部作品之一。

其实我并不感兴趣财经题材的小说。《上市》里描述的种种,我并不熟悉,也不喜欢。不过,即便如此,打开这部小说的第一页,我就被吸引了。

一口气读下去,直到合上最后一页。不能不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一口气这么完整地读过一本小说了。

 

我第一感受到的是语言。

冬天的小说特点之一就是语言简洁凝练,沉稳有力。口语对话,既让人感觉亲切,又倍觉活色生香。人物形象丰满真实,活生生的,仿佛呼之欲出。

 

其次,《上市》里有非常实用的专业知识。上市圈钱,是如今社会资本运作的最佳途径。钱有多大的魅力,上市的做法就有多大的诱惑力。只是由于法律的监控力永远大不过人心的张力,种种看似荒谬的经济行为就陆续登场了。

小说揭露了大量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圈钱手段。这些手段在法律的缝隙和边缘行走,读来让人丝丝倒吸着凉气,却又不能否认,这是现实:为了钱,可以挖空心思地变卖自己仅有的良知。

 

阅读这篇小说,你可以轻易给作者下个定义:不论上市究竟是一汪清水,还是浑水,他在那水里游过。

因为它呈现了一个非常真实而完整的上市过程。如此,这部小说的现实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再次,小说里随手可拾的智慧。中心人物丁建中处处显现着城府与心机,他游刃有余地穿梭于法律和人性的种种漏洞,我想,这就是现世定义的智慧吧。虽然很多我并不欣赏,不过,我相信,身在商场的人,一定需要这些为人处世的智慧,它像护身符,可以保佑你毫发无伤地任意行走江湖。

 

应当说,合上这本小说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无比沉重的。整部小说里,几乎没有让人感觉到可以喘息的地方。金币的光亮下,环环相扣出场的是一连串的黑色人物,王三洗,王守仁,杨帆,杜总,钱总…..一连串的黑色内幕,欺骗,利用,挑拨,牵制……

凡是跟钱相关的,都是黑色的,都是让人绝望的。这些现实的,或者被夸大的现实,都让我感觉压抑,有不可遏制的厌倦:为了钱,人可以变卖自己。我想,能让我产生这样的情绪,小说是成功的。

 

欣慰的是,结尾作者给出了一线光明,即丁建中的醒悟。虽然这种醒悟来得太迟,并且被一把尖刀阻住了醒悟的延伸,不过,它毕竟给全书打开了一个向着光亮的窗户。

感谢这最后的亮点,让我依然坚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为人是如此,作为一个公司是如此,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亦是如此。

 

其实小说里可圈可点的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丁建中和姚清香艳的爱情,比如丁建中在化解各种问题时的机敏手段,比如真实的生活里如呢喃那样的小人物的辛酸命运……

还是在这里打住吧,把这些享受留给读者阅读的时候。

 

末了,还要赞叹一句作者本人。写出这样内幕大揭密的现实小说,需要非同一般的文字功力,扎实的专业技能,更需要直面的勇气。

面对这个日益在道德的滑梯上速滑的社会,我相信,这部小说起到了揭露,批判与拯救的作用。

这是冬天出版的第一本小说。作为朋友,我已经看到,在文学的路上,冬天还可以走得更远。祝福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