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水晶的心

(2012-10-18 19:25:26) 下一个

 

水晶的心

 

 

尘儿他们喜欢吃麦当劳。即使知道不健康,但是我们还会至少每个月满足他们一次。

我明白,对小孩子来说,那种香味无法拒绝,还有那种贴心的玩具和玩耍的场所,都是致命的诱惑。

 

快乐和健康究竟哪一个更重要。一定是健康。不过,当死亡遥遥无期的时候,或者当死亡无法预期的时候,快乐就会成为活着的追求。

毋庸讳言,我是一个注重享乐的人。

 

那天,在国内的麦当劳里吃饭。

还是照常,凡儿和爱儿吃完后就跑去玩耍。尘儿大了,他开始喜欢安静地坐在我的边上,或者偶尔跑过去帮我照看一下玩耍的弟弟妹妹。

 

对面座位一个跟爱儿差不多大的小女孩跑过来,手里拿着一张纸片,对我们说,这是一张有用的票,有了它,你可以买薯条。

说完,晃了晃手里的纸片就跑开了。

 

尘儿和我相视笑笑。我们没有搞清楚她在说什么。不过,那确实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小女孩。

小女孩如此几次地跑过来说。我大概明白,她手里握的可能是一张优惠卷。

她的父亲在微笑着看她,没有阻止也没有怂恿。

 

也许看我们笑容和善,小女孩最后下定决心,把那张纸片塞给我,说,阿姨,给你吧,你可以用它去买薯条。

我说了谢谢。然后看到手里不过是一张撕得不够整齐的装薯条的纸盒片。

 

可爱的小孩。或许是她父亲这样对她说的。看她郑重的样子,她也一定是这样认为的:它可以换一包薯条。

尘儿摇着头对我笑,一副很了然的样子。

 

那张纸片被我放在桌子上。直到我们准备先一步离开,我让尘儿把桌上的垃圾收拾掉,然后顺手把小女孩送来的纸片放进垃圾盘里。

尘儿却把它拿出来。我不解。他不会信了小女孩的话吧。

 

尘儿小声解释说,妈妈,不要扔掉它。那个小妹妹看到会伤心的。是她送给我们的。妈妈你把它收到包里吧。尘儿叮嘱我。

突然感到脸红,又无比欣慰。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敏感细腻的人,会体贴地照顾别人的情绪。如今面对尘儿,我却要觉得羞愧了。

 

在我眼里,那是一张废纸片。在尘儿眼里,那却是一个陌生小女孩的心意。

这就是我们,一个凡人和一位天使的差别吧。

 

曾经在一次ESL课堂上,老师问,如果有两个垂危的病人,一位老人,一位小孩,你会先救谁?

很残酷的一个问题。

 

那时候,我正怀孕,自然,我会先救小孩。

如今快十年过去,想到这个问题,我还是会回答,先救小孩。

 

其实老人也多半很可爱。如果说小孩是天使。老人则是佛。那种经风历雨的沧桑和智慧,还有褪却尘嚣回归自然的宁静与真实,都值得宠爱与尊重。

只是,也因为这漫长的一生,他们即使身体日益衰老,却会有日益坚强的灵魂,他们宽厚,也因为懂得而仁慈,他们会理解自己的被放弃。

 

而小孩,是最贴近自然的生命,真实,柔软,弱小,洁净。他们,有最纯正剔透的水晶的心。他们对尘世一无所知。除去洁白无辜的生命,他们一无所有。

他们需要被握住,也必须被握住。

他们,是曾经的我们自己。

 

如果我的生命可以给予一个人,我会给予一个小孩。

只因,他们的人生刚刚开始,而他们的美好,是无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