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要做一朵花儿

(2012-02-27 20:23:26) 下一个

 

 

 

不要做一朵花

 

 

情人节的花儿,还没有凋谢,不过,残败的迹象却已经清清楚楚地显示出来了。

开到荼蘼,不单没有了当初的含蓄矜持,颜色淡去,连花瓣绽裂的样子都显得懈怠懒散,很有沾了风尘的感觉,尽失仪态。

 

那天看着花儿,不知怎么跟尘儿说起来,他若不听话,我就施展魔法,把他变成一朵花儿。

一直给尘儿洗脑,我会一些magic的小法术。尘儿竟也有几分相信,他说我是他的mind  reader,总能知道他在想什么,所以看我的眼神总是有几分敬畏神往。

其实,不过是过来人而已。成年人以俯视的高度看小孩子的心思,自然会看得透彻。只是,尘儿肯信,我便得意。

 

谁知,尘儿一听说我要把他变成一朵花儿,立即嘤嘤要哭。

这是我最气恨他不成钢的地方。男孩子,为什么总是哭。多愁善感已经不够男人了,还动不动哭鼻子,每每叫人很泄气。

只是尘儿伤心的样子,却总是让我心疼多过责备。他还是小孩子,还是让他做真实的自己好了。人一生,算起来,也就这几年可以真正做到随心所欲。尤其,男人的眼泪,只有这些时候,可以流得痛快。

 

为什么不做花儿。做花儿多好啊。多美啊。我循循善诱安慰尘儿,一半懊恼一半心虚。

本来,这世上那么多女人都希望像花儿一样美丽,像花儿一样绽放。

想是风情这个词,尘儿还不懂得,自是不知做一朵花儿的好处。

 

“我不要做花儿。它们很快就死了。我害怕。我不要那么快就死了。”尘儿使劲忍着眼泪跟我解释,竟有几分可怜巴巴的样子。

我一口水差点呛出来。

到底是小男人啊,这么理性。估计都是受了老公的熏陶,不但没有怜香惜玉之心,连对生命的体悟也这么世俗。

 

不过,静下心来,细细想想,尘儿的反应倒是朴实真切。

尘世之人,最简单直达的莫过于活着本身。

 

熙熙攘攘的俗世生活,人很容易失去本心,随波逐流,舍本求末,盲目追求一些可有可无的虚幻镜像。岂知,生命是最宝贵的,其他,不过是附丽。

花儿再美,只短短几日,凋零了,便连影痕也无。总不如长长久久的人生,纵是起起伏伏,坎坎坷坷,却因为辽远而有了沧桑开阔之美。那种厚重,绝不是单纯的美艳可以比拟的。

 

孩子的心,因为干净,所以看待事情总是取其本真。所以,尘儿的怕,未必是真的怕死,只是知道了活着的美好,本能地希望能够长久,而不像一朵花,美是美极,却因为消失得太快,让人却步。

不知道这个小男人是不是代表了一部分男人对花的态度。

若果真如此,女人,还是做自己最好,何必把自己比作花儿,只是短暂地妆点别人的风景,而已。

与昙花一现相比,长久的生命之美,更为动人。好像,这样的道理,可以推及世上的很多事。

 

好吧,不要做一朵花儿,只做自己,只做观花人,就是好的,哪怕不够美丽,哪怕平平庸庸。

活着,便是风景。愿你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