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她是我的妈妈

(2011-10-07 20:47:28) 下一个

 

 

那天,给爱儿读从图书馆借来的中文书《奶奶来了》。

这是一个非常平常的故事。讲的是奶奶从乡下搬来跟儿子一家一同居住。奶奶渐老痴呆,给生活添加了很多的麻烦。小女孩不懂事,总是颇多抱怨,不理解为什么爸爸要照顾奶奶。她的爸爸只有一句话,“她是我的妈妈。”

读着读着,毫无防备的思绪就被那个似曾相识的故事击中,忽然就悲从中来,眼泪不能遏止地流。

爱儿发觉时,我已经不能言语。

“妈妈,你怎么哭了?”爱儿的小手帮我擦脸上的泪,却越擦越多。

我不喜欢在孩子们面前哭,我要怎么告诉爱儿,妈妈在那一刻,是那么想念一个永远也不能够再碰触到的人。

是的,那一刻,我想起父亲。

想起那些流年中的往事,我竟那么不能自持。

当年的父亲,也像那个故事里的爸爸一样,无论心中究竟还剩下多少对自己母亲的爱,但是,祖母是父亲的妈妈,父亲,只是在做一个儿子该做的本分。

那时的父亲,也曾经那样坚定地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她是我的妈妈。”

可是这样简单的道理,母亲却不懂得,连带着,我和哥哥也不懂得。

原因只有一个,祖母没有带大我们,所以,不亲也是正常。何况,还有母亲跟父亲日日为此的争吵。对父亲的微词,我虽不曾表露过,却都已在那时的神情里说个清清楚楚。

那些年月的父亲,是怎样辛苦地挣扎在母亲和祖母之间,既要容忍母亲的不间断地歇里斯底的发作,还要照顾已经神志恍惚的祖母。更不要说人到中年的种种疲累。

我几乎可以想象,当年的父亲是怎样抱持着一颗倦怠落寞的心,孤单地承受命运的负重。而我,却不曾懂得为父亲分担过任何。如今想来,怎不让我心痛泪下。

我们都在指责父亲对母亲的薄情,却一直忽略了,母亲对父亲的寡义。

忠孝两字,该是一个男人安身立世的根本。而单纯的孝,奉养老人,本应无贤愚之分。母亲却连这个最基本的男人的体面,都给父亲剥夺了。再想要父亲的专爱,总是会有几分牵强。人心的渐行渐远,也是情理之中的了吧。

母亲并不是愚笨的女人,不过却也没有聪明到不与亲情之爱相争。血液的牵连无人能够淡然割舍,何况是自己的生身母亲?父亲一直忍受母亲的抱怨,不肯放弃对祖母的义务,无论如何都算是一个真男人了。

母亲不懂,或者懂了,因为种种缘由,总是要有意无意地与之作对,总想在父亲心中,与祖母分个高低上下。较量的结果,输的,总是吝啬的人,却也没有赢家。

如今渐渐老去的母亲,思及往事,心里也许也会有几分悔意吧。可惜,都已太迟。

我不知道现在还会有多少家庭因为老人而闹得家不成家。只想说,爱一个男人,就要爱他的家人,特别是他的母亲。即便不能深爱,至少可以大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实并不是很难做到。人同此心,情同此理。

除非已经想从婚姻里抽身,否则,女人,你一定要善待自己丈夫的母亲,至少,也应当不阻挠丈夫善待他自己的母亲。

我向来不赞同在家里讲理,算我不善争辩吧。我一直认为,若是一定要斤斤计较,爱总是会被算计得越来越少。

我始终相信,爱人的人,总会被爱。

而我们的家庭,甚至整个社会,若要和谐相处,需要的是付出,而不是清算。

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

想想那时,你或许已经老迈得不能挪动脚步,或许不能自理自己的生活,甚至连记忆都丧失,那个时候,你会对自己的儿女有怎样的期许呢?

这样想,便会释然了吧。

“她是我的妈妈。”当在一个家庭里,无论男人女人,若是他(她)对你说这样的一句话,那么,尽量地学会妥协吧。这样的妥协不会输,只会让你把他(她)的爱赢回来。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高低不同。只有这一句话,“她是我的妈妈”,是作为人的底线,不要试图挑战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