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谎言有多真(小说)

(2011-06-14 12:05:44) 下一个

 

谎言有多真(小说)

 

接到姐姐的病危通知,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去医院。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三次接到这样的通知了。

姐姐的哮喘病这几年越来越重,每年的冬春时节都要犯几次,让一家大小的心跟着提着,不得松懈。

好像这一次的严重程度超过了以往。刚才姐夫在电话里的声音都有些颤抖了。

 

我径自奔特护病房去。远远地看到姐夫靠墙站着,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他的样子,我就会不自觉地从心底里感到厌恶。

我很不喜欢这个姐夫。随着姐姐身体状态的每况愈下,我对他更是越来越不喜欢。其实他对我很好,总是一副巴结的面孔,而我对他,总是鼻子朝天,视而不见。姐姐说过我很多次,不可以这样对待姐夫,可是,他配当我的姐夫吗?!

原来我对姐夫并不是这个态度的。但是,自从那次我亲眼看见他跟那个女人在一起以后,我再也不能按奈住对他的反感。他竟然是一个始乱终弃的小人。他怎么对得起姐姐对他的一片痴心。姐姐是那么温柔善良,她一定想象不到姐夫会背着她做出这种事。

 

说起来,在我亲眼看见姐夫跟那个女人在一起之前,顾飞歌已经告诉过我,他看见过好几次姐夫跟同一个女人还有一个小孩子在一起,神态很是亲昵,俨然一家人的样子。

飞歌是我的男朋友,相处了很多年,但是我一直都不能下定决心嫁给他。其实我也知道,飞歌是一个很不错的男人。说不出为什么,也许只是没有信心吧。对我自己没有信心,对飞歌没有信心,对这个世界我都没有信心。我怕把自己跟一个自己以外的人连到一起,我害怕承担失败的结局。

就像姐姐的婚姻,再怎么光鲜的开始,幸福美满的外表,都不能掩盖如今的萎靡,婚姻内在的种种腐朽和枯败。只不过,大家都没有看到,或者,不愿去正视存在的问题罢了。姐夫都已经在外面有了一个女人,那个女人甚至还为姐夫生了一个男孩,而姐姐,却始终蒙在鼓里,一脸灿烂的幸福,让每一个想跟她诉说事实的人不得不悖着良心闭嘴,不忍打破一个善良幸福女人的童话世界。

 

那次,我亲眼看见的,跟飞歌告诉我的情形一样,一点都不夸张。如果那不是我姐夫,我一定会说,那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小家庭啊,郎才女貌,孩子可爱。

可是,他不是别人,他是我的姐夫!

那天,我竟然没有当着那个女人的面,甩给姐夫一个耳光,这个遗憾,让我自责了很长时间。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那么冷静地看着姐夫把那个女人和孩子送进出租车。那个女人是年轻漂亮,姐姐是老了,尤其这几年被疾病折磨的,更显憔悴。可是,当初,年轻时的姐姐要比她漂亮多了。人不可以这么喜新厌旧的。这不是人的美好的品性,虽然,这是人的一种天性。

 

姐夫把女人和孩子送走后,还不忘从从容容地向他们招手再见。然后,等车开远了,他转过头来,一脸阴郁。眼神有一丝慌张的闪烁,不过,很快又归于平静。

而我,看着他的平静,刚刚压下去的火又窜上来,我相信我的眼神在那一刻已经向他飞出了无数冷箭。

那天,在咖啡馆里,姐夫并没有给我太多解释。只是说,他会把两边处理好。他还爱着姐姐,他并不想让姐姐受到伤害。他希望我不要干预。他向我保证,姐姐会像从前一样幸福的。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冲他大喊大叫,至少为姐姐,也该大骂他一通。可是,我不会骂人,打人倒会。但是看着他一脸诚恳的样子,想到姐姐虚弱的身体,我就下不去手。我希望他可以做到他所承诺的。

 

那之后,我有几次,差点就对姐姐说出实情。可是,每次,姐姐都是有意无意地叉开话题。不但对姐夫一个字的抱怨都没有,而且一直在夸姐夫能干,又痴情专一,是难得一见的好男人。

醒醒吧,这个男人很滥。我很想对姐姐这样大声喊一句。可是,每次,看着姐姐毫无城府的眼睛,我又不得不生生地咽下去那些已经挤到嗓子眼的话。

对姐姐,这个世界不该是丑陋的和残忍的。那个谎言,就让它存在吧,如果,它可以永远不被识破。

 

我没有理会姐夫,连个眼角都不肯给他,直接从他身边飘过,进入病房旁边的更衣室更衣。

推开特护室的门,便看见姐姐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一个完全被隔开的世界里。楠楠,我的外甥女她已经在那里了,像个泪人一样孤单单地贴在玻璃窗上。我走过去,把她搂进怀里。她还是只有13岁的孩子。姐姐不可以死。

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滑下来。这个世界就是这样颠倒着,该受惩罚的那个应当是姐夫,可是,现实却是这样让人迷惑。

不知过了多久,飞歌也来了。他在一边轻轻拥住我。他的肩膀,在这一刻,特别安全又温暖。只不过,他的衬衣,一会儿就被我的眼泪濡湿。

 

耳边突然有护士说,你可以进去看看了,你姐姐叫你。

我踉跄着走进那个隔间。姐姐的氧气面罩已经被取掉。我知道,那意味着什么。

姐姐看向我的眼神,是那么虚弱,像是游丝,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如轻烟一样消失。我把耳朵轻轻地贴近她。她的味道还是那么熟悉亲切,像故去的妈妈。

好好地对你姐夫。不要责怪他。他是个好人。他不是成心骗我的。姐姐的呼吸粗重起来,她张大嘴,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我的眼泪如雨下。原来,姐姐什么都知道。

我想给楠楠一个完整的家。你姐夫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我不希望楠楠像我们一样,没有爸爸……

不要说了姐姐。我知道。我明白。我止不住地大哭。

 

姐姐还记着幼年时我们那些孤单的日子。我想爸爸了。记得那时姐姐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可是,我们的爸爸,那个抛弃了我们的爸爸,并不想我们。我记得,我那时总是这么冷冷地回答姐姐。

原来,姐姐故作糊涂,只不过是为了给楠楠一个可以天天见面的爸爸……

答应我,不要戳破这个谎言……这是姐姐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的那个好字还没有说出口,闻讯的楠楠和姐夫冲进来。姐姐拉着楠楠的手,再也没有松开……

那一缕游丝,真的慢慢地消失了。

 

姐姐的葬礼很简单。看着姐夫哀痛的脸,想起姐姐临终的话语,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原谅姐夫了。

一个谎言,他坚持着说了一辈子,就当是他的真心话吧。

姐姐的事情处理完毕,那天,飞歌握着我的手,看到我的眼睛里去,千妍,我们结婚吧。这是他的第十次求婚。

好像突然失去了所有的反抗意识,我平静地说,好吧,我们结婚吧。

那一刻,我仿佛看见孩提时的姐姐,一身光圈,嘴巴鼓起来,轻轻一吹,世界到处都是七彩的泡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呵呵,我是比较矛盾的那种。感性地理智着,又理智地感性着,把自己整晕了算。~~~
看来你也被我搞晕了,怎么就跟泡泡干上了?~~~~~~
谢谢吉庆。~~~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就是题目不好。不够戏剧性,太理智。比如,嗯。。。七彩的爱情?爱情的七彩泡泡?泡沫爱情?爱情的泡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