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些抹不去的钉子眼

(2010-11-23 13:08:52) 下一个

 

那是多年以前了,从网络上看过一个故事。

好像是讲乔治·华盛顿的,他小时候脾气很坏,动不动就发脾气,出口伤人,怎样都改不掉这个毛病。

后来他父亲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每发一次脾气,就在篱笆墙上钉一个钉子,如果他能控制自己不发脾气,就拔下一颗钉子。
一开始,钉子越来越多,偶尔,他也能控制住自己,就会拔下一颗钉子。慢慢地,他学会了控制,钉到篱笆墙上的钉子越来越少,反倒是因为能够控制住自己而拔下越来越多的钉子。直到有一天,那个篱笆墙上的钉子被全部拔掉了。

乔治·华盛顿很开心,他终于能够控制住自己不再乱发脾气出口伤人了。他得意地秀给父亲看那片没有一颗钉子的篱笆墙。

他以为父亲会夸奖他。可是,他的父亲却说,你看到了吗?那些钉子眼,那些你曾经乱发脾气的后果,是怎样都抹不去的。

故事看到这里,给我醍醐灌顶的感觉。没错,那些因为我们不能控制自己而乱发脾气造成的对别人的伤害,是道歉都无法抹去的,就如同那些钉子眼,始终都是刺目地在那里的。

没有人是天使。也许我们的手中,都会有一些钉子,在我们不知觉的时候,就扎到了别人的心上。区别只是,有的人会看到那个钉子眼,而有的人,看不到。当然,也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在乎别人的心里会不会有伤。

人言可畏。的确,这世上只有一样东西可以杀人不见血,那就是人言。

也是看了这个故事,让我时时提醒自己,无论对谁,都不要轻易地说出伤害他的话,我不希望他的心上,有一个我刺过去的伤疤。因为伤人即自伤。那个疤,其实也同样地刻在我的心上。

而谨言慎行,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

乔治·华盛顿很幸运,他的充满智慧与仁慈的父亲,让他清楚地知道,那些钉子眼意味着什么,从而知道,该如何去约束自己的言行。大概这也是为什么乔治·华盛顿可以成为美国第一任总统,而我们,依然只是一个普通人。虽然我并不崇拜伟人,不过我相信,他们应当有着过人的品性。

你看到过吗,那些你扎出来的,抹不去的钉子眼?它们用它们的存在,醒目地提示着,我们的过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谢谢川晔。也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无忧。祝感恩节快乐!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呵呵,吉庆,看来天蝎座的人很固执,是真的呢。
我是一意孤行,刚愎自用。鄙视一下自己。
我一定会去原创看你快意恩仇,潇洒江湖的。
不过,那里不是尘凡无忧的江湖了。
祝你及家人都平安幸福!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我是想到写到,不要细读啊,经不住推敲。
谢谢梅兰的理解。
也祝你和你的两个儿子都平安幸福!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换个角度,我更喜欢把钉子时的心态,拔钉子是一种对自己的挑战,一种行动上的改变,让钉子眼成为了历史。 尘凡何不去多拔几个钉子?多快意?多潇洒?不要在意那些钉子眼。原创我等你。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很发人深省的故事。
mm说得对:或多或少,每个人身上都有钉痕;有意无意,每个人都扎过别人,包括华盛顿和他的父亲。区别在于,他们会自我反省。

我能理解你的伤痛,我也相信以你的智慧和仁慈,会很快把不愉快的事忘却,去做喜欢的事,交喜欢的朋友,享受美好而短暂的人生。
对了,还有爱你的先生和三个健康孩子,就这些,也足以使人做梦都会笑醒!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