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面对骚扰

(2010-08-25 20:56:54) 下一个

 

 

 

 

 

 

面对骚扰

 

 

前两天,跟朋友说起被骚扰的话题,听她能忍则忍的理论,实在不能苟同。

作为女人,大概或多或少地都会遇到过这样的麻烦和困扰吧。

 

 

记得大学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和单位的同事一起出去吃饭,十几个里多半是些大男人,也都有一定的资历了。饭饱酒足,有人提议唱歌。那个时候作为新鲜出炉的小姑娘,即便我再三推辞,还是不得已要唱一首。记得那天我想唱的是《晚秋》。

刚点好歌,一位50左右岁的领导就嚷着这是他的保留曲目。我说,那我唱别的吧。他说不好,我们一起唱吧。想着自己的五音不全,有人给遮挡着,倒也是好事。

只是没有想到,唱到一半,本来跟我并肩站着的他,突然把手搭过来,搂住我的肩膀。记得当时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我狠狠地甩了一下肩膀,把他的手打掉。就在那一瞬间,那个小小的屋子里一片尖叫声,有人甚至打起了口哨……那位领导登时脸就红了,直说自己喝多了。

那时候年轻,不懂得方式方法,只是觉得他那样我不喜欢,所以毫不犹豫地打掉他的手,即便那种反抗会让他很难看,而后果更是我不曾想过的。那时那种反应,只是一种本能。

其实过后知道,他并不是那种男人,偶尔酒后失德吧。后来他不停地跟我道歉,直至他离开我们单位,他还在为当初的这件事,觉得亏欠了我。

虽然后来觉得自己处理得不太成熟,不过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不可亵玩的凌厉态度,倒是让我在那个浊流暗涌的机关大院里安安然然地度过了那些年。

 

 

还有一次,是在这里打工的经历。那时我在一家很大的会员店做part time,每周六日上班。我的team lead是一个白人,40岁左右,刚刚离婚。平常跟他打交道不多,所以对他的印象一直都不坏。

直到有一次,我需要帮忙,他很热情地过来,不嫌麻烦地为我做东做西。就在我满怀感激地跟他说谢谢的时候,他突然伸出手来在我的脸颊上拧了一下,嘴里说着,“For you, dear, anytime。”

我一下子惊呆了也吓坏了。反应过来后,立即义正言辞地跟他说,“I don’t like itDon’t do that againNext time I will tell the manager!”当时真的很恨自己的英文太差,能说出的就只有这么几句话。他一定是被我的态度吓了一跳,一脸尴尬地连声说对不起,并郑重说,不会再有下一次。

我不是强势的女人,不过从小到大也没有被人欺负过。虽然他平常看上去彬彬有礼,也得到了他的不会再犯的保证,我还是觉得受惊吓和很恶心。那天中午吃饭的时候,便跟几个中国女同事说起这件事,叫她们小心一点他。

我的话刚说完,一个女同事就说,嘘,你小声点,这种事,你忍下来就没事了。不要四处去说。你那么大声,小心被人听见,又不是什么好事。

那个女同事刚说完,那其中唯一一个和我同一个部门的另一个女孩,小声地说,其实她早就知道他是这样的人了。那个白人每次看见她,都是趁她不注意,偷偷地从背后把她整个地抱住,她都不好意思说什么。既怕得罪他,又不知道怎么摆脱,只有尽量地躲着他。

是不是真的啊?记得我当时的震惊不亚于那个白人给我的惊吓。为什么不告诉他你不喜欢这样?为什么不反抗?为什么不去告他呢?我说。虽然那时我不太懂得究竟该怎么做,不过我知道,老外很注重这些。

那个女孩耸耸肩,有什么用啊,他是team lead,弄不好再给小鞋穿。再说,只是抱抱而已,没有什么过分的了。

你怎么不跟我说呢,我也好防着一点。我问那个女孩。

那个女孩表情尴尬,这种事,谁会去说啊……

她的潜台词,大概就是,这种丑事,能遮住就遮住吧。

记得当时自己坐在那里非常难过。感觉自己很白痴似的。受屈辱的是我,做错事的是他,怎么会变成了我见不得人了呢?我以为,异国他乡已经不容易,难不成对外邦人的欺负,还要忍气吞声?说出来大家提防他一下,毕竟知人知面不知心,尤其是老外,文化的不同,注定我们对他们的看法会有偏差,对他们的判断,不会像对自己人那么靠谱。

真的是不知道,到底是自己傻,还是她们太能忍。

自问我不是一个特别有原则的人,不过对那些明显的是是非非,我一定会分出个谁对谁错。容忍,只是助长了一些人的气焰,也让自己一再地低下去。做人总有限度,超出那个度,而我却没有任何作为,我会很瞧不起自己。

这件事让我郁闷了很长时间。不单是因为那个白人,更是因为自己的同胞,对这种骚扰行为的容忍,和那种蒙羞的态度,好像做错事的是自己。

令人欣慰的是,有一个中国男同事,也听到了这件事,虽然当时他不动声色地坐在那里,不过之后,他总是在我需要帮忙的时候第一个出现,大概怕我再受那个白人的欺负吧。为此我一直很感激他,也很敬重他,虽然他只是一个福建偷渡过来的难民。很多时候,情操,真的不能和知识挂钩的。

其实后来也证明,那几个女同事的担心是多余的。那个白人,之后每次见到我,都礼让有加,无论真的假的,他至少对我再没有一点点的冒犯,甚至他会在分派任务的时候,明显地偏袒一些我,并没有像那几个同事猜测的,会找我的麻烦。

而那个女孩,还是时不时会听到她抱怨受到那个白人的骚扰,直到有一天,他因为其他的问题,被fire掉。有时真想问问那个女孩,如果,他一直是你的顶头上司,你真的能一直这样忍下去吗?

也许吧,那个女孩有她的考量。也许是因为生存,那是个不错的工作。也许是真的天生胆小怕事,凡事容忍。可是很多的时候,面对男人,女人的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咽的隐忍和退让,只会让对方更加得寸进尺,而让自己尊严尽失。

一直觉得,女人,可以柔弱,但绝不可以软弱。没错,生理和心理的因素,注定了很多的时候女人处在弱势上。不过当不得已面对骚扰的时候,勇敢地说不,坚定地反抗,认真地去爱惜自己,保护自己,也许那个时候,你就会知道,女人,其实,也可以很有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