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血浓于水

(2010-07-30 20:26:33) 下一个

 

 

血浓于水

 

前些天,尘儿吵着要去camping,我和老公总是再三推托,三个孩子,都还这么小,我们实在不是爱折腾的人。

昨天,老公说起有人在外露营的时候被熊咬死,另一人因为急中生智装死,逃过一劫。尘儿一旁听了,颇为恐惧,小脸白白地问,“我不会憋那么长时间的气怎么办?”

我安慰他,“没关系,稍稍坚持一会儿就好了,熊就会走开了。”尘儿释然。

今天,尘儿又提起去camping的事,还没有等我说什么,尘儿兀自说起来,“啊,我想起来了,现在还不能去camping,再等等吧。”

我大为好奇。这倒是头一次,不用劝说,他自己放弃。许是昨天的故事让他有了怯意?

“因为我想起来,妹妹还太小,万一遇到熊了,妹妹不会装死怎么办。”尘儿的神色颇为严肃。

看着他的小脸儿,忽然就心里一软,原来,他是想到了妹妹的安危。

 

一次带尘儿凡儿爱儿他们三个去朋友家玩。那个朋友家里有一个独子,和尘儿一般大,很喜欢和尘儿一起玩。

那天,四个孩子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爱儿爬上爬下的,那个男孩,突然就用脚把爱儿推下沙发,爱儿大哭。

尘儿看电视认真,没有注意到什么。凡儿倒是见了,神色漠然。过了一分钟后,凡儿突然对我说,“妈妈,等我长大后要打这个哥哥。”

我讶异。

凡儿冷静地说,“因为他欺负妹妹。所以我长大后要打他。”

朋友脸色尴尬。我一边止住凡儿,一边却暗暗欣慰:原来,他也是一个好哥哥,虽然,打人不是好事情,虽然,平常不相让妹妹的那个总是他。

 

    前几天带他们三个还是到那个朋友家。吃饭的时候,四个小朋友围坐一圈。席间,朋友的孩子吃饱离席。

    爱儿喜欢他的那个带靠背的小凳子,见他离开,便喜滋滋地坐过去。刚坐下一分钟,那个男孩子又转回 来,爱儿一见,二话没说,立即从座位上爬下来,让开座位。

    那一刻,我吃惊坏了。若在家里,爱儿喜欢的,两个哥哥断是不能从她手里要来的,爱儿会哭得震天响,也坚决不放弃。想不到,面对着家人以外的人,她是这样乖顺。

    原来,即便是一个两岁不到的孩子,她也能清清楚楚地分辨亲疏远近。

    突然想起那句话,之所以冲你发脾气,那是因为我爱你。只有面对亲人,我们才会那么随心所欲,肆意任性吧。

 

    血浓于水。

    只有在血和水有了比较的时候,人才能够清楚地看到血与水的不同。就好像,中国于我是血,加拿大是水一样。对加拿大,我给出的,是一份淡然的客情,而我的依恋与自我,一定是给了中国的。也许对中国会有不满,会有批评,甚至会有反抗,不过,无论怎样,都无法更改,那份深爱,是流在血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