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樱花纷飞的回忆

(2009-06-30 21:08:07) 下一个

 

无意在家附近的图书馆,看到一本何小天的小说《遗忘在时光深处》。一翻才知道何小天居然是我们母校同一个系的研究生,只不过年代离我们比较远而已。

虽然小说对武大的描述并不是太多,对我总是有神奇的吸引力,就象那次偶尔看到雷军的BLOG,总喜欢翻看他述说大学时代的文章。他的创业史,倒是不那么有兴趣,反正知道他是我们系几百年才出的一风云人物,高山仰止啊。。。

其实我真应该好好回忆一下大学。那四年带给我的感觉太丰富太美好,总让我有错觉,以为那样美好的回忆是不可能从我的生命中淡去的,但是,事实是我们总在淡忘一些事,不知不觉地。。。

那天看着何小天的小说,我的脑海忽然出现了一轮殷红的夕阳,挂在树梢。

我渐渐想起来,那是有一天我去樱园食堂打饭的时候看到的情形,记得树梢没什么叶子了,应该是秋天吧。。。

因为我从没见过红得这么让人心颤的夕阳,所以我大概端着饭盆站在那里发了一会呆,心里想过什么都忘了,只记得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有点酸酸的难受。。。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是因为知道这么美丽的情景不过是一瞬间,而“感时花溅泪”了么?现在想来,确实,那一幕,只在我回忆中永恒。

说到樱园食堂,那并不是一个让我有美好回忆的地方。

武大的学生大约自由散漫惯了,极其没有社会公德自我约束力,一到吃饭时间,打饭的窗口我的妈啊,一片乌丫丫群魔乱舞。

幸好!!

武大的管理人员还挺怜香惜玉的,打饭窗口是男女分开的。

当年的死党,欣,虽然是我们年纪一朵花的级别,在吃饭问题上是毫不含糊的,也幸好有欣的每次冲锋陷阵,英勇调度,我几乎没有因为个子矮小而被挤得吃不到饭。

大约那时候的女生,还是少有象欣那么抹得下脸的,每次欣都吩咐我在后面使劲顶着她,然后在一堆人群中使劲拱啊拱的,不一会就拱到窗口了。欣早就给我分析过,从力学角度来讲,只要有人在后面顶住倒退的势头,就不容易被挤出去。幸好!当年住樱园的好象外文系柔弱女生居多,漂亮的自然有男生为她赴汤蹈火,不那么漂亮又不懂力学的,就被我和欣的两人组合挤得溃不成军,吱哇乱叫。反正当年我们计算机系的女生,名声本来就是犀利有余,温柔不足。

欣,在我的整个大学生涯中的意义,就象何小天小说里的季银川对张文礼的意义,只不过她是真实的。

欣在大学里做了很多我想做,却不敢或者没有能力做的事,我欣赏她的锋芒毕露的青春,有时甚至暗暗嫉妒。

我总记得我和她唯一一次的晨跑,樱花盛开到极至,开始谢了。欣在樱花大道上一边跑一边笑着去抓那些纷飞而下的花瓣。欣那时候穿一身粉红色运动装,我到现在还记得她的笑容在花瓣雨中忽隐忽现,好象那些浪漫的电视剧的片花。。。

记得大学时我就对欣说过,“你信不信?现在我们过的这四年,将会是我们这一生最美好的四年,以后不会有再好的了。。。”

记得欣将信将疑,她认为这是一向悲观的我,耸人听闻而已。

到现在,快二十年过去了,她和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个预言的真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