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君子风度荡然无存,回国 48 小时

(2008-01-22 22:10:51) 下一个

回国五个月(之一)

北京,怎一个“挤”字了得,怎一个“鄙”字了得!

       2007 年9 月 17 日 下午到达北京,住在东郊双井大姐家。 13 个小时从西半球飞到东半球,傍晚出来沾沾地气,感受不同的气氛。第一映像就是挤,那整仗足以给你个下马威。临近下班时刻,大马路上车流的那个拥挤,把我惊呆了。车水马龙,密密麻麻,把整个街面堵得水泄不通,连人行道边的非机动车道上都塞满了车,有的干脆开上人行道来。赶紧躲进小区,没想到小区的道路上也是前一辆后一辆的车,在你面孔,大腿边噌来噌去,吓得一股股冒冷汗。放眼看去, 90 %都是私家车。当然,相对多伦多的大街上,就冷清些。中国人购买力爆长,繁华和混乱并存,汽车或许就是中国的标志现象。

     我马上又想到,在多伦多的时候,不止一次听一些学生,说暑假相约了要来北京观看奥运会。现在就堵成这样,奥运会时全世界的人都来了怎么得了啊!还不挤爆了吗?看北京到时候有什么招啊?

      大姐所在的人民机器厂已经搬迁了,腾出的地面上开发了商品房电梯公寓,大姐兴致勃勃带我游览,意在让我感受一下北京的新面貌。但见高楼大厦间,夹着几块巴掌大的绿地,秃子头上的毛似的,长着些被践踏后稀稀拉拉的草,还有人在溜狗。热爱自然是人的天性,全世界都一样,想想多伦多居住区附近随处可见的大面积绿地和原始森林,觉得北京人好可怜啊!

       厂房搬走了,扔下了临马路的一排 70 年代修的职工宿舍楼,灰蒙蒙的已然老旧了。临街的门脸迎接奥运新涂了油漆,朝里的楼道上残墙断砖无人修理。这里住的大多数是国企的退休和下岗职工家庭,破旧电梯间里出入的人,衣著陈旧过时。九月下旬,北京天气已不热了。 12 层一家总是敞开着门,每次我经过时,都看见这家子老两口默坐那里,老太坐在门口,老头儿光膀子坐在门外水泥楼梯上,望着走廊外的天空长久的出神。人经过也不转眼的 。屋子里边,从外面看一眼,就知道是家徒四壁。问姐姐,说是个老工人,几年前得了怪病,治愈了,落下这痴呆的毛病。

      中国的老龄化,也在北京得到直观印象。老姐姐姐夫带我去逛龙泉湖公园。记得几十年前读大学的暑假到去过,垂柳依依,很安静的。这天是上午 10 点,一进门人山人海的老人又把我惊得目瞪口呆。粗略估计有八九千到一万人,“摩肩接踵”一点不过分,人多得纠成团团,而且都是老头老太太,我简直觉得进了老人国。老人们在这里健身,健身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半睁半闭着眼睛边走边摸鱼似的炼“鹤翔庄”气功的,大红大绿涂脂抹粉跳扇子舞的,玩“八卦球”的(用两个勺子一样的板子把一个画着八卦的小球舀来舀去),像是乡场赶集时表演的土魔术;更奇怪的是几百人聚在一起,跟着一个领头的一齐拍手呼喊 , 什么“通通通,神奇功,”,还有什么“高级能量”,据说每天这么吼一阵子,就能获得高级能量,治病强身。

      北京的鄙气,不仅在环境的脏乱,还在人的嘴上和行动上。在公共场所衣冠不整,抓耳挠腮抠鼻屎,不管信号灯抢道横穿马路,乱扔垃圾比比皆是。在商店门口和公交车候车站,衣着简陋面容憔悴满肚子牢骚的下岗女工,脏话、怪话、吊话一张口就像跑火车一样。听的人都脸红,她却高声大气,旁若无人。到北京的第三天早晨散步发现有家肯特基,我进去买杯咖啡。我像在国外那样保持与售卖窗口的距离等候,我知道可能有人要插队,但我心存侥幸也许我排队后面的人就会跟着排队……没等我想完一位上班 MM 就一摇一摆径直走向窗口买起来;还没等我回过神,又一个挎公文包的先生撞了我肩头一下,从我侧面站到我脸前面来了。“喂喂,为什么不排队啊!”我忍不住大叫起来。他白了我一眼,意思是:干什么啊,值得发火啊。

      他冷冷的说:“你是买东西啊”“我不买我站在这干吗?”我也像大街上那些吵架的人一样凶狠了。

      我最后一点君子风度也荡然无存了,回国 48 小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先君子,后小人.
让我再爱你一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eagolrocks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在国外大多数时候不需要去发扬什么精神文明,因为物质财富的提供足以满足甚至大大超过了人们的需求,而只有在物质财富的提供不足的情况下,人性丑恶和美好才会被凸现出来。在美国想找到塞满人的电车很难,在中国想找到有空座位的电车也很难,所以中国人可以在让座这件事上比美国人表现得好,或者直接一点说,中国人有更多的机会在这件事上表现我们的优良道德素质。你只是给一个美国人让了一个座,她对你如此地感激涕零,可想而知美国人在这件事上表现地有多差,多没有机会去让座。
我要反驳你的是,你说没必要比较谁更好,只要发扬好的改善差的就可以了。好与坏只是比较的结果,只有通过比较才可以得到结果。你不去比较,怎么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又如何发扬和改善。
最后,你能如此认真地回复评论,我也开门见山。我写那篇评论两个原因:
第一,此作者是个教授。此类文章很多,我也是顺便路过看了一下。本来不想说什么,但转眼看到作者说自己是个教授,我火一下就上来了。教授喔,作为一个教授对一个社会文化的看法可以肤浅到这个地步,难以置信(当然,我没查看他是什么教授,可能是音乐美术教授,那就难说了。如果是,就算我失言好了)。
第二,我虽然讲了一个和作者有一定对立的观点,但我只是模仿他的思维逻辑去得出的结论。换一个别的例子,一样可以得出欧美的道德素质远远高于中国的结论。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对他的错误进行归谬,将他的错误扩大,让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个错误。所以你没有必要对我进行“理性教育”,相反你说的这番话将地点换一下,由美国改成中国,对这篇文章的作者说会更好一些。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让我再爱你一次的评论:
I took the bus for a year when I first moved to America. It is as you said but most times there is no need to do so. The bus I took usually had 2-5 people and most of the time I was the only passenger. Also Americans do not want to be considered old or weak. It may be an insult to give your seat to someone who is not that old...
However, this is a true story - one day the bus was packed and there was an old lady left without a seat. I gave mine to her and she took it. I forgot about it afterwards. I was in a shopping center and she followed me. She took me for a coffee- she bought me a nice Starbucks latte and some cookies. She said she wanted to do something nice to someone who was nice to her.
There are a lot of nice things about China and America. There is no need to compare which one is better. To promote the good behavior and prevent the bad ones - that's what matters.
dingding1128 回复 悄悄话 不论从哪儿回家,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不管有多么不便,多么不同,总是那么亲切。那儿,才是我的家啊!
Bali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 Funny because it's all true.
让我再爱你一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说一件事,我到国外生活了8年,从来没有,从来没有看见任何一个外国人在电车或巴士上主动给老人让座。凡是在国外给别人让座的,反而统统都是中国人。而在中国,就像有点白头发的人也都可以享受到这种待遇。有的时候,被让座的人还很不好意思,本来才40出头,有了白头发就被当老弱病残看待了。但是,所以从这一件事我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道德素质远远高于欧美国家。大家怎么看?
fangbinj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还是有普世价值的,今天的世界正在朝向世界一体化方向前进,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尽管这条路还很漫长。作者在生活的北美感受世界的普世价值的温暖,是没有错的。令人最为可悲的是,上述对作者提出批评的贤人雅士们同样生活在北美,却固守着中国文化中那些应当扬弃的糟粕。如鲁迅当年所说,你们不是讲卫生吗?“我偏吃苍蝇!”还有也是鲁老夫子所言,中国人的“他妈的”颇似西洋人的“亲爱的”之意。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在加拿大是干什么的。你的说法大多数我都看不惯,我回过被人加塞以后往往是抱着一种无奈的惊讶,让我和加塞的人大声喊叫,我还真做不出来。只提醒自己下次再排队时,别那么靠后了。
总而言之,出国前,不知君子什么样,出国后有样学样,即使回了国也不想改了,哪怕吃点亏。
看来你对君子的定义还是不太清楚。
也许你这个岁数正是更年期?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呦, 真不得听不同声音呀, 还删了我的贴子, 您那君子风度又一次成了笑话了, 呵呵...
小猪拱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Farmer的评论: 又一个受了歧视的来这儿申冤了. 呵呵, 就歧视你这样的
ChinaFarmer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的素质在搜狐早有报导。不仅是在大街上和地铁里,在网上更是如此。他们可以骂河南人,东北人没有素质,但是敢情轮到说他们两句,会是什么德行呢?演出开始了。。。。
写意中国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海外华人的通病,在国外是2等公民,回了国觉得高人一等,其实,自己过的怎么样,心里明白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its like a home grown dog try to survive in the jungle, you need to be tough, man!
暗香普洱 回复 悄悄话 另, 习惯了住在哪个地方,便会对那个地方无比适应和依恋.再说热闹和安静个人喜好不同. 我倒是觉得北京比北美有意思多了,至少可以感觉自己是在真实地"活着". 国内的交通和空气等确实有待改善, 但其它方面的生活品质完全不逊于北美,某些方面甚至要更好.
暗香普洱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真的没有那么差!怎么看到的都是黑暗面?也要讲讲好的一面才能给大家一个全面的参考
benteng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说,回不回去定居啊,郁闷
书影颜诗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哪有你说的那么差!有些地方还是很不错的。
象你这种人多的是,出了国了,在回去就这也不适应,哪也不适应。干脆别回去算了!
我们应该给予支持和理解,这么大一个国家,从极度贫穷在段段50年发展到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以前欧洲穷的时候,欧洲人的素质也没号到那里去。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yunzhu的评论:
为了那么点小事实并且才48小时就"也像大街上那些吵架的人一样凶狠了。" 还好意思称什么君子? 笑话!
xinyunzhu 回复 悄悄话 他说的是事实。事实胜于雄辩。 每个人对这个事实的感受不一样。 但事实就是事实。
meina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我上车让座排队让人;回国时,我上车抢座排队抢先。其实目的只有一个,不想被别人看低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去刚开始是不适应,很快就觉得很亲切。千万别觉得自己从国外回来有什么了不起。宽容一点,我们谁不是在那个地方出生与成长的。
cyansparrow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顶上面的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三儿可真够伪善虚伪的,非得把明摆着的一些丑陋现象意淫成美好的,觉得那样自己很高尚,成了佛,爱国的,累不累啊
我每次回去就觉得他说的这点毛病就是中国人和别人的差距,都跟你们这样怎么进步,因为根本不觉得自己丑陋,还在那儿傻乐呵着呢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支持autumn088和木兰的评论. 我在美国呆了8年, 这几年也也经常回国, 可每次回去最大的感受就是亲切. 当然也有一些问题, 可你版主最爱的北美, 难道就没有自己的问题吗? 看对方是佛, 你自己就是佛, 看对方是屎, 你自己也就臭了...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 大侠你的心态不是很积极啊! 我看您这是典型的reversed culture shock;)

排队被夹个丝儿小声提醒人家一声不就得了? 何况人家未必是眼睁睁地要占你便宜.

我每次回国, 看到的马路上车水马龙摩肩接踵的情景反而惊叹于那混乱中不易察觉的秩序. 公园里早锻炼的爷爷奶奶们在那样拥挤的生存环境里虽然已过暮年却仍然积极地生活着, 令人感动.

不要忘了, 如蝗虫一般铺天盖地的人也许是中国的一大问题, 却也是中国最大最有价值的资源啊!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人,出国多久了?看不惯就别回去。回国48个小时就没有君子风度了,说明你根本就不是君子。出国两天就觉得自己是个君子了。你以为你真的是君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