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山人海的丽江

(2007-01-15 08:51:59) 下一个
由于广告和过度宣传,加上老谋子的千里走单骑,丽江已经被炒得像块糊了的山芋。弹丸之地的古城区,每天日出东山起,就人如潮涌。这天我一打早出门,想趁人少拍几张照片,哪知日照一竿,已有早行人,手举五色小旗的导游,领着一彪又一彪军马,已经从各个路口杀将出来,像打巷战一样,阿弥陀佛!中国人满为患,丽江为最耶?
   人挤人,人看人,从早到晚,人山人海,到了夜间,酒巴街上。“胖金妹”(纳西族称小姑娘)站在门口与游客对歌,招揽客人, 更是引得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水泄不通。
   俗语说:景由心造,尽管古城建筑古香古色,小溪流水潺潺,但每条小街每间门面都是卖纪念品的商铺,纷乱嘈杂,还有什么景至可看啊!到了这分上,我才懂了什么叫“大杀风景”
   两天后到了古城之外的丽江新城逛了逛,才发现这里是个边地小城,百姓过着安宁的生活。大概是因为老城走红,才建了新城,把老的划出来,让你全国和外国慕名者天天去拥挤。
   丽江政府看到了人气旺的商机,收“古城建设费”每个外来游人交40多元,看那光景,每天少说游人都不下1万,每月光这一项,云南省和丽江政府就有1000多万银子的进项。(还不算旅游者在当地的消费)。晚间看当地电视新闻,说收这费是经云南省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云云,并已经成立了稽征队,四门把守,无论你天上飞来的,陆地上(自驾车)跑来的,统统都得留下买路钱。
  中国的景区全要门票,而这二年还在不断涨价攀比,山川河流,本来属于全民所有,却成了各地诸侯的摇钱树。这算不算与民争利啊!老百姓也习以为常,好像天经地义。在国外,再好的风景名胜都是免费的,从来没有收费一说,是真正的“公园”。
   好了,今天先说到这儿,看看这张照片养养眼吧。
 
 
这是束和古镇,离景区较远,所以人迹罕至,千里单骑就在这里骑的(石桥左侧)画中人是MY WIFE,和我一起来“千里走单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且走且唱 回复 悄悄话 我去丽江是好几年以前了,又是淡季.记得当时我们住的整个四合院就两个人,很清静.到了晚上,水洗后的石板路黑黝黝的,只有月光照着有点东倒西歪的小民屋,很多地方可以入画的.所以她在我心中一直很美.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俗语说:景由心造,尽管古城建筑古香古色,小溪流水潺潺,但每条小街每间门面都是卖纪念品的商铺,纷乱嘈杂,还有什么景至可看啊!到了这分上,我才懂了什么叫“大杀风景”
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