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埃及(6) -- 尼罗河上的帆船

(2007-03-03 01:08:35) 下一个

到阿斯旺已经是中午时分了。排除众拉客的包围,我们坚定不移地来到事先在网上调查好的旅馆。果然名不虚传,这家叫“快乐”(Happi)的旅馆很干净,房间里甚至还有冰箱,而且只要65埃磅一晚。我们一高兴,除了房间以外,还立即定了4个小时的帆船,以及明天一大早去阿布。辛贝尔的一天游。

乘船夫还没有到的功夫,我走出旅馆,沿街看看阿斯旺。阿斯旺看上去极象我们国内的一些农村小镇。唯一不同的是路上间或会有一二个圆圆的岗亭,里面是荷枪实弹的警察。不知他们到底在那干吗,不过我老是看见他们在那站没站相,坐没坐相 -- 也没地方坐 -- 地聊着天。很想给警察拍拍照,但看了看他们吊在屁股上的真家伙,我硬是没敢。

街道很窄,也很乱很脏。路上跑着毛驴和马车,还有TAXI。一个独特的现象是沿街许多人在抽水烟。有的是坐在茶馆外面,一壶茶放在身边的小桌上,几个人一起喝茶抽烟聊着天。也有的就自个坐在家门口,悠闲自在的样子。据说这种水烟很淡,在埃及非常流行。还有出租烟壶的,换一个嘴子就行。后来我们在乘长途汽车的途中就见到同车的人下去租了烟壶过烟瘾的。这烟壶其实挺好看,有的被擦得铮亮。我每次给他们拍照时都煞有介事地上前比划着说喜欢他的烟具,从来没见过,真好看,想给它拍拍。于是我的模特都显得很高兴的样子。本来想买一个水烟壶带回来的,问价时开罗哈利利小市场的小贩们还以为来了二个女烟民,特兴奋。后来看看他们卖的都是玻璃的,不好带,就算了,真有点后悔。不过我到现在也没弄懂这烟壶的原理,烟丝装在那里呢?要不要火呢?唉,语言不通,也只能看看外表凑凑热闹罢了。

尼罗河上最出名的风景就是那零星地点缀在河面上的叫作“Felucca”的传统白色小帆船了,完全没有机械。我们二人租了一条船,有四小时的时间同它在一起。一开始我们还觉得风太小,担心动力不够。可当那三角帆升起来后,却是涨得鼓鼓的,非常饱满,非常激昂的样子。眯着眼往上看去,那尖尖的帆顶似乎直刺到太阳里去了,很是让人兴奋。而到了夕阳时分,随着小船的微微摇动,听着水声,感受着河面的轻风,目送着太阳徐徐坠落,心里实在是会变得非常安静的。

为我们掌舵的是两个努比亚(Nubian)小伙子。努比亚人如今已经没有他们的家园了。在1971年阿斯旺大坝重新修建启用后,努比亚大多数的土地都被淹没了。四万多努比亚人迁徙到埃及,定居在“努比亚村”里。这两个小伙子每天要花在路上一个小时以上到阿斯旺来打工。我们曾见到他们开心地向着几条载有满满的人的小轮渡招手喊叫,一问,原来船上的人都是努比亚学生,下课回家了。我们的主舵是一个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黑黑的,有着很卷的头发的小伙子。他穿一件旧得有些透明的白色无领的确良长袖衬衫,露出精瘦的身体。他说他已经有21岁了。“有女朋友了吗?”我们问。他居然有些害羞,扭捏了一下说有了,她今年十六岁。“什么时候结婚呢?”“等赚足了钱。”“多少钱才够呢?”我们很好奇。“大概六千埃磅左右,这样我就可以搬出我父母的房子,自己住了。”他笑着说。小伙子很有主见,且一刻也不停,舱里舱外地忙着,或者又说又笑,再不然呢,就会轻声唱起歌来,一首很好听的,节奏常常重复的歌,以至于到最后我都可以跟着哼了。。。

乘坐帆船不仅可以领略尼罗河上的风光,还可以随时上岸,去游览一些古迹及博物馆。其中最大的是象岛(Elephantine Island ),还有阿斯旺博物馆和努比亚博物馆。这些都是可以轻松游玩的地方。轻松一点也好,因为明天我们早上三点就要起床,去阿布。辛贝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