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埃及(2)

(2007-02-25 09:57:15) 下一个

开罗的第一站是埃及博物馆。

这天是星期五,是埃及人的休息日。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外,许多埃及当地人也到博物馆来参观,熙熙攘攘的游客中点缀着好些包着头巾的漂亮埃及姑娘。

埃及博物馆从外面看去丝毫没有惊人之处。一座红红的房子,不太大,也没有什么特别。可是里面却装有十几万几乎包括古埃及所有历史阶段的遗迹和古董。据说如果你对每件展品看一分钟的话,你需要9个月的时间才能看完全部(出自“孤独星球”出版的<埃及>一书)。博物馆有两楼,一楼按历史阶段陈列,主要是雕像。二楼主要有图坦卡门馆,以及许许多多的小件展品。要想全部看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就是看了也记不住,还有很多展品没有注解。好在我们有一个熟知埃及历史的朋友在开罗,由他陪着讲解,让我们大开眼界。

在我看来,去埃及最起码要记住三个名字,图坦卡门是第一个。图坦卡门9岁登基,在位9年后即去逝了。小法老(国王)在历史上并无作为。他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他的未被盗过的墓,墓中的珍宝向人们展示了古埃及艺术高峰时期的辉煌。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那个11公斤纯金的套在他木乃伊上的面具,以及他四个套起来的棺材中最里面的那个110公斤的纯金棺材。我忘了时间地待在图坦卡门的馆里,仔仔细细地看着他的每一个配件,想象着在古远年代这年轻国王的神采及生活;我也长久地凝视着面具和金棺,钦慕惊叹着这三千三百多年以前人们制作的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真的很难想象这样一个高贵的朝代也会衰败毁灭。。。

走出博物馆,迎面扑来清真寺尖顶上高音喇叭的呼唤祈祷声。埃及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是穆斯林,而他们一天要祈祷五次。虔诚的穆斯林会随身带一条毯子,时间一到,就面对着耶路撒冷的方向跪下。我们在餐馆的过道,展厅的一角,还有大树下,小路旁都看见过这样的场景。有一次我们还看见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儿,独自一人在广场一旁的小树林里祈祷着。只见他先是站直着身体,头略低,嘴里喃喃地说着什么。然后弯下身,两手撑着膝盖又祈祷了一会。再跪下,最后以头触地。而这个程序还重复二三遍。我同格格悄悄站在一旁饶有兴趣地看着:“他这么小能理解那么多的东西吗?”“可能他做错了什么事,在请求原谅吧。”我们偷偷地笑了。

看了博物馆之后我们来到撒拉丁清真寺的顶层,那里可以俯瞰开罗全景。中午的开罗发着灰白的颜色,没什么好看的,而我们却被一群摆脱了老师鞭子的埃及小学生围住了:“欢迎到埃及来!”“你叫什么名字?”他们有的仰着小脸重复地问着,有的跟着你兴奋地走着不说话,还有的轻轻地摸摸你的衣服你的三角架。。。我也来劲了,扬扬手里的照相机:“要不要拍照?”“Yesphotophoto!”他们叫着。“那离我远点我才好拍呀!”可是他们不肯离开,紧紧地围着我,把小脸贴近我的相机。我软硬兼施都不行。直到他们的教官拿着鞭子赶来,对着我抱歉地笑笑,又板着脸扬着鞭把他们赶走,我才得以脱开身来。不过,我喜欢这些热情的孩子们,喜欢跟着他们一起大喊大叫,疯疯癫癫,虽然照片没拍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跳蚤爱杂货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下个月我也要去埃及了,谢谢你的文章
igrana10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尼罗河的女儿,里面的曼菲士好像就是以图坦卡门为原型的,从那个时候起就好想去埃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