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拉斯加点滴 - 冰川

(2007-02-12 21:59:53) 下一个

阿拉斯加的名字是同冰川连在一起的。

我们第一次接触到的冰川却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那天我们按图去寻找一个山谷冰川 (Valley glacier),走到半山腰上,突然海伦大喊一声:“我们的脚下就是冰川!”我蹲下用手一摸地面,妈妈呀,真的! 真的是寒气刺骨的冰呀,虽然表面变成了黑色刚才还箭步如飞来着,由于这一发现,我顿时就不会走路了。走在旁边的格格同我一样,也立马钉在了原地,不敢动弹了: 滑呀我们各自努力伸长了一只胳膊,终于抓住了对方,然后慢慢挪到一起。可是下去也不容易,搀在一起的我们如今是一步一滑的了。正常往下走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我们只能横过来,象螃蟹一样一步一步横着往下挪,所谓“如履薄冰”呀!  就这样还险象环生,尖叫不断。海伦和露西亚,一个轻松走到冰川上端,一个等在冰川脚下,看着我们的狼狈样是又喊又叫又鼓掌地笑弯了腰。。。

虽然真实的冰川也许不如想象的美丽,但它的力感绝对是超过了任何想象。而其中最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在VALDEZ见到的Tidewater Glacier 所带来的震撼。

Tidewater Glacier是一种终端流向海洋的冰川。从冰川上融化下来的冰块散向大海,向远处飘去。据说有些巨大的冰块可以深到海水下面几百米,浮出水面的只有20%左右,美丽但是危险。

那天我们所见到的就象电影“坦泰尼克号”里的情景一样,海面上飘浮着各种形状的,蓝色的,大小不一的冰块。而且由于海浪的关系,多数冰块都被洗得晶莹剔透,发着漂亮的蓝光。我们的船只离冰川越近,冰块就越多,越密集。而冰块在海浪中也开始相互碰撞,发出不可思议的叮叮咚咚清脆悦耳的声音。离冰川越来越近了,感觉也越来越冷,海面上似乎还笼罩着薄薄的一层雾气。。。真的不能忘记那一天的那一瞬间: 天上浓云翻滚,大风呼啸;海面上密密的冰块随浪起伏,引出冰川。伴随着冰块互相撞击的响声,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让人目瞪口呆。我颤抖着,泪水不知不觉流在了脸上,一时间浑然不知自己身处何方。。。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可惜没有照片。不过,还是要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